如图所示,电磁铁的左下方有一铁块,在弹簧测力计作用下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当铁块从电磁铁的左下方运动到正下方过程中,同时滑片逐渐向上滑动,下列判断正确的是A.电磁铁的-九年级物理

题文

如图所示,电磁铁的左下方有一铁块,在弹簧测力计作用下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当铁块从电磁铁的左下方运动到正下方过程中,同时滑片逐渐向上滑动,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电磁铁的磁性逐渐增强
B.电磁铁的磁性逐渐减弱
C.铁块对地面的压强逐渐减小
D.铁块对地面的压强逐渐增大

题型:单选题  难度:中档

答案

AC

当滑片向上滑动时,滑动变阻器连入的阻值变小,根据欧姆定律可知,电路中的电流增大,所以电磁铁的磁性会增强;
当铁块在电磁铁的左下方时,铁块对地面的压力大小等于铁块的重力;当铁块逐渐向电磁铁下方移动时,此时铁块除了受到重力以外,还受到电磁铁对它的吸引力,由于电磁铁对铁块的吸引力方向竖直向上,所以此时铁块对地面的压力等于重力减去吸引力,则铁块对地面的压力小于铁块的重力;当铁块从电磁铁左下方向电磁铁正下方移动的过程中,铁块受到的吸引力在逐渐变大,所以铁块对地面的压力在逐渐减小,因此在受力面积一定时,铁块对地面的压强在逐渐减小.
故选 A、C.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如图所示,电磁铁的左下方有一铁块,在弹簧测力计作用下向右作匀..”主要考查你对  电磁铁的其他应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电磁铁的其他应用

考点名称:电磁铁的其他应用

  • 在生活中的应用:
    1.电磁起重机:电磁铁在实际中的应用很多,最直接的应用就是电磁起重机。把电磁铁安装在吊车上,通电后吸起大量钢铁,移动到另一位置后切断电流,把钢铁放下。大型电磁起重机一次可以吊起几吨钢材。

    2.电铃:电路闭合,电磁铁吸引弹性片,使铁锤向铁铃方向运动,铁锤打击铁铃而发出声音,同时电路断开,电磁铁没有了磁性,铁锤又被弹回,电路闭合。如此不断重复,电铃发出了持续的铃声。

    3. 电磁选矿机:电磁选矿机是根据磁体对铁矿石有吸引力的原理制成的。当电磁选矿机工作时,铁砂将落入B箱。矿石在下落过程中,经过电磁铁时,非铁矿石不能被电磁铁吸引,由于重力的作用直接落入A箱;而铁矿石能被电磁铁吸引,吸附在滚筒上并随滚筒一起转动,到B箱上方时电磁铁对矿石的吸引力已非常微小,所以矿石由于重力的作用而落入B箱。
     

    4. 家里的一些电器,如电冰箱、吸尘器上都有电磁铁。在电动机、发电机和电磁继电器里也用到电磁铁。全自动洗衣机的进水、排水阀门,卫生间里感应式冲水器阀门,也都是由电磁铁控制的。

    在农业上的应用:
         磁铁还有一种用途,说来更有趣味:它能在农业上帮助农民除掉作物种子里的杂草种子。杂草种子上有绒毛,能够粘在旁边走过的动物的毛上,因此它们就能散布到离母本植物很远的地方。杂草的这种在几百万年的生存斗争中获得的特点,却被农业技术利用了来除掉它的种子。农业技术家利用磁铁,把杂草的粗糙的种子从作物的种子里挑选出来。如果在混有杂草种子的作物种子里撒上一些铁屑,铁屑就会紧紧地粘在杂草种子上,而不会粘在光滑的作物种子上。然后拿一个力量足够强大的电磁铁去对它们作用,于是混合着的种子就会自动分开,分成作物种子和杂草种子两部分,电磁铁从混合物里把所有粘有铁屑的种子都捞了出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