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普罗米修斯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四年级课本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人是女蜗用土造出来的,她用泥捏成人形,给人以生命。为了人类的幸福,女娲还历尽辛苦,炼石补天。而在古希腊神话故事中,也有一位带给人类幸福和光明的人,你们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勇敢的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这篇课文就是写普罗米修斯为了解除人类没有火种的困苦,不惜触犯天规,勇敢地盗取天火,从而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智慧,并与宙斯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动人传说,颂扬了普罗米修斯不畏强暴,为民造福不惜牺牲一切的伟大精神。这篇课文以“无火──盗火──受罚──获救”为主要线索,讲了普罗米修斯为什么要盗火,怎样盗火以及盗火以后的命运。文章始终注意人物个性的描写,如:“沉重的铁环”“风吹雨淋的痛苦”“凶恶的鹫鹰”“每天去啄食普罗米修斯的肝脏”等。这些词语描绘的壮美画面鲜明地彰显着人物的个性,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使普罗米修斯勇敢的形象跃然纸上。

其实普罗米修斯是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提坦神。他创造了人,同时仿造音神,终于使人类发出声来,而且教给人类知识和技术方法。神话中说,最初的人,是和众神在迈孔奈平原上幸福地共同生活的。一段时间以后,宙斯决定将人和神分开。他把这任务交给了普罗米修斯,要求他将双方彻底分开。于是,普罗米修斯在祭祀的时候,将事先涂了厚厚一层白油的骨头献给宙斯,却将较好的部分藏在看上去不太诱人的内脏里,给了人类。宙斯察觉了这一骗局,他报复人类,拿走了他们的火种,是普罗米修斯冒死为人类盗来了火种。多少年来普罗米修斯的形象震撼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让我们一起读读雪莱的诗吧:

“高山险峻、铁链加身、烈日如火、暴雨倾盆……

但沉重的铁链只能锁住你的躯体,

却怎能锁住那颗坦荡无私的心!

难道仅仅是物质的火种吗?

不,你给予我们的

是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种!

勇敢坚强博爱无私

这就是你──普罗米修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