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设计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19-04-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目的:
   1 认识鲁迅。了解童年时鲁迅爱美丽的自然景物,爱动人的民间传说,爱读书学习,恭敬学识渊博的人,爱绘画,爱一切新鲜活泼的生活的性格和生活情趣。
   2 理解鲁迅在永别故乡和流离颠沛中,追忆童年生活时的一种惆怅的失落感。
  教学要求:
   1、学习本文依照时间、空间顺序有层次的记叙和生动、具体的描写。(写景)
   2 、记叙的感情色彩。
   3 、两相比照的结构。
   4、准确的形容,准确的表述动作。(叙事)
  学习要点:应放在第一大段“百草园”。即作家抓住特点写景和写景中确切使用形容词、动词这一部分。只有深刻体味到在“百草园”这个自由广阔的天地里能够享受到无穷乐趣这一点,才能进一步理解“三味书屋”单调、沉闷、枯燥的生活是怎样束缚和摧残着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的。
  教学难点:
   1.弄懂插叙美女蛇的故事的作用,特别是理解插叙后的一段议论的含义。
   2.正确理解鲁迅对三味书屋生活的态度。
  教学课时:3 课时

                      第一课时
  一简介作者及创作背景(展示相关图片)
   鲁迅(1881—1936),本名周树人,浙江省绍兴市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著作有杂文、小说、散文诗歌等,收在《鲁迅全集》里。本文写于1926年,是一篇回忆童年生活的散文,收在《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
   百草园,绍兴城内鲁迅家房屋后面的园子。三味书屋,在鲁迅家附近,鲁迅小时候(12岁到17岁)在这里读书。
   当时我国正处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高潮时期。国共合作的国民革命军顺利北伐,冲击着北洋军阀的统治。另一方面,封建军阀和帝国主义势力加紧迫害革命力量,斗争很尖锐。鲁迅先生始终坚定地站在爱国青年学生一边,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写下了《纪念刘和珍君》等一系列文章,与反动势力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战斗。因而被诬陷,被通缉。为了安全起见,鲁迅先生于1926年9月初到达厦门,经林语堂推荐,在厦门大学国文系任教。在厦大仅一百三十多天的日子里,鲁迅一方面为革命风暴在南方的兴起而欢欣鼓舞,可是,另一方面,鲁迅不久就发现,厦门也骨子里和北京没有什么两样,“沉沉如死”。厦大校长兼国学院院长林文庆,是个顽固守旧分子,他使厦大弥散着尊孔复古的空气,令人窒息。林文庆与跟踪鲁迅而来的“现代评论派”分子串通起来,以种种卑劣手段排挤鲁迅。鲁迅此时又陷入渴望战斗而不可得的新的孤寂与苦闷之中,于是,对于往事的回忆便开始在他心中酝酿了,“朝花”,即清晨带露珠、色香“自然要好得多”的鲜花,指鲁迅青少年时的事;“夕拾”,是说直到中年以后才在回忆中把它们写出来,借以慰藉“夕时”“离奇和芜杂”的心情。《朝花夕拾》中的散文,形式多样,笔法灵活,抒情之中见讽刺,叙述之中显深意,严肃的内蕴常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出之,构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二正字音:
   确凿záo菜畦qí 蟋蟀shuaì 缠络竹筛shāi觅食m 渊博yuānbó
   鼎沸dǐngfèi绣像xi ù 锡箔bó 签赏jiànshǎng脑髓nǎosuǐ盔甲kuī jiǎ
   蝉锐chántuì .秕谷bǐ gǔ 锡箔xī bó 倜傥tì tǎng拗ǎo
   人迹罕至(稀少)人声鼎沸(水开).拗过去(ǎo用力弯曲)敛在盒里(liǎn放)
   攒成小球(cuán凑在一块)高枕而卧(wò睡).总而言之(yán说)无处觅食(mì寻找)
  三分析(如何写景)
   1从标题分析写作内容及顺序
   百草园和三味书屋是鲁迅童年生活过的两个地方。鲁迅用“从……到……”的标题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带有比照意味。全文是按空间转移顺序写的。阅读时抓住地点的变化可将全文分为两部分。每部分又可按时间和事情的不同分为几层。全文可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1—8段):回忆百草园的有趣生活。又可分四层。
    一层(1段):总的介绍百草园情况。点出是“我的乐园”,充满留恋之情。
    二层(2段):写热天百草园充满无限乐趣。
    三层(3—6段):写长妈妈讲的美女蛇故事及“我”的感慨。
    四层(7—8段):写冬天百草园雪地捕鸟的乐趣。
   第二部分(9段—结束):回忆在三味书屋读书的经历。可分五层。
    一层(9段):是过渡段,告别百草园去书塾读书。
    二层(10—11段):写入学的情形。介绍了书屋和先生。
    三层(12—16段)写不准提课外的问题。
    四层(17—20段):写不准去后园玩。
    五层(21—24段):写师生读书的可笑情景“我”趁先生读书入神时画画儿。
  2 找出两段生活的过渡段,划分结构。
   ——“我不知道……”承上启下,全文分为两部分。
  3 朗读第一段,找出关键句,作者写道:“连那最末次的相见也已经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似乎”表示对自己的印象不能全成肯定,“确凿”则是完全肯定的语气。有矛盾吗?该怎样理解作者的用意?
   ——关键句是“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似乎”是因为不相见已隔了七八年,印象模糊,“确凿”是因为童年生活快乐而难忘记。
  4 朗读第二段,划出能准确表达事物特点的词语并分析,重点引导学生如何描写景物。
   1)抓住事物特点,符合儿童心理
     石井栏“光滑”表明长年累月摸,写出少年鲁迅多次好奇地摸。“直窜”写出鸟儿的机灵轻捷和儿童羡慕不已的心理。
   2)多角度写景,形声色味俱全,春夏秋齐备。
     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皆有;桑椹,菜花在春末,蝉鸣在盛夏,蟋蟀到秋后才叫,与后文冬季合成四季图,构思极精巧。
   3)融情入景,景中有人,表现儿童好奇好知热爱大自然的性格特点。
   4)写景有序,层次井然,条理分明,活泼多姿。
     本文采取了由整体到局部,由远及近、由高到低、从静到动、先夏后冬的顺序,对百草园的景物作了有层次的描述。先写远远望见的、粗线条的景物,如菜畦、皂荚树、鸣蝉,再写身边、脚下、眼前的景物,如斑蝥、何首乌根、覆盆子果实;先写静止的,如石井栏,再写动态的,如叫天子;先写生机勃勃的夏季,再写别有情趣的冬季。"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就"用“单是就”突出后者
  5 朗读美女蛇一段,学生复述,分析作用。
   ——运用了联想手法,增添神秘气氛,丰富了百草园作为儿童乐园的乐趣。
  四、作业

                      第二课时

  一、复习旧课,春夏秋三季百草园特点,引入冬季。
  二、分析(如何叙事)
   1 冬季百草园的特点,“比较的无味”该怎么理解?
    ——“比较的无味,雪一下,可就两样了。”有雪则好玩,尤其是捕鸟,相对其它三季,乐趣少些,但还是有的。
   2 有哪些趣味?
    ——拍雪人和塑雪罗汉,人迹罕至,不相宜,只好来捕鸟。费字不多,写出儿童爱玩心理。
   3 划出捕鸟动词,分析作用。
    ——作者对捕鸟经过的记叙,虽然仅仅用了两个句子共100个字,但写得很细致,很有层次。第一句,简洁交代了冬季捕鸟的条件。第二句,着重写捕鸟经过。这之中,又是先写捕前必要的准备,创造招鸟环境和确保来鸟落网的可能,强调要先露出一块地面再撒些秕谷,支棒要短,竹筛大而多孔,绳长,人远远牵着,看鸟雀下来后再猛然一拉。最后说明,只要掌握好以上要领,罩住鸟是不成问题的。这一小段记叙,语序顺正而严格,绝不能任意调换。“扫,露,支,撒,系,牵,看,拉,罩”,准确、生动、真切写出捕鸟地全过程,也从捕鸟活动写出捕鸟时的兴奋惊喜之情,不点乐园,却乐在其中。对比闰土父亲的描写,则写出闰土父亲的善良,沉静,捕鸟经验丰富。
   4 过渡段作用
    ——表达出作者深刻眷恋百草园和被迫离开时势无奈与依依惜别的深情,加点词不可删,否则由猜测变成肯定,不符合文章原意。
    总结:通过描写百草园是一个绚丽明快、充满生气的乐园,充分表达了我对自由自在生活和大自然的热爱,好奇、求知的性格特点。
  三、分析第二部分:三味书屋的生活。
   1 划出有关三味书屋的环境描写和作者感觉的词。
    ———陈旧、呆板、冷清,与百草园的勃勃生机形成对比。
   2 三味书屋的生活与百草园的生活的对比。
    ——学习环境:呆板(黑油竹门,匾,画)
    学习生活:枯燥:(正面描写)教学内容单调难明,只读书,习字,对课,古书难明
    教学方法死板,发问遭禁止,要打戒尺,罚跪
    (侧面描写)折花、寻蝉蜕,做戏,画画儿,喂蚂蚁。
  四、作业

                      第三课时
  一、复习冬天百草园
  二、分析(如何写人)
   1 分析对先生外貌的描写
    ——写出我对先生的敬意,先生是一位宿儒形象。
   2 三味书屋的先生是一位学问渊博的宿儒,但他对“怪哉”这虫是怎么一回事,却不作回答,而且脸上还带怒色。先生有一条戒尺,但是不常用,有罚跪的规则,也不常用。你怎样评价这位先生呢?
    ——提问本是鲁迅出于好奇和求知,但先生有此反应,是当时私塾制度所规定的。只要学生读自己的书,不应多问不必要的问题,反映了先生的迂腐,也指出这种教育制度不可取,会大大挫伤学生求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寿镜吾先生学识渊博,对学生要求严格,但他,仍有和蔼,开明的一面,对罚跪,戒尺等到落后的教育方式持保留的态度,因面鲁迅一直对他保持深深的敬意。
   3 课外延伸:下边是鲁迅在三味书屋读书时的三个故事:
    他曾制作一张书签,中间竖写“读书三到:心到,口到,眼到”10个字,夹在书页里。读书时,读一遍书,自上而下盖书签上一个字。这个办法同学们很赞赏,大家都仿效起来。
    有的同学整天只想玩,常常背着老师拉别人一起玩。鲁迅为防止同学影响自己的学习,就在书桌的左上角贴了一张三寸长二寸阔的红纸条,纸条上写着“君子自重”4个字。
    鲁迅读书时,还要帮助家里做些事,特别是为父亲的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有一次,因多做了些家务,读书迟到了,受到老师的责备,他就在书桌的右下角用小刀刻了个“早”字,用以鞭策自己。此后,他就再没有迟到一次。
    把这些情况和课文作个比照,思考下边几个问题。
     1.)鲁迅少年时这样用功,为什么还对他的三味书屋生活流露出不满的情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