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养猫的悲喜序曲 一曲人性的忧伤牧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0-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名句诵读】

●人类在对待低级动物和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问题上,总是存在着相似之处。(斯宾塞)

是先有鸟还是先有蛋,你不知道,我不知道,只有鸟知道;是鸟先消失还是蛋先消失,你知道,我知道,只有鸟不知道。(爱护动物公益广告词)

【时代背景】

本文发表于1925年,时年27岁的郑振铎受到五四运动新思想的影响,倡导科学,民主,自由,平等,人道主义,个性解放……于是他在作品中就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同情弱小无辜,谴责专制霸道,弘扬公道民主,博爱的思想和心情。

【课前预习】

★成语积累★

例句我心里十分难过,真的,我的良心受伤了,我没有判断明白,便妄下断语,冤苦了一只不能说话辩诉的动物。”

解释:妄下断语──不经考虑得说出断定的话。

运用不少业绩辉煌的成功人士,早年的时候都曾被人妄下断语,甚至备受屈辱。爱因斯坦4岁才会说话,7岁才会识字,老师给他的评语是:反应迟钝,不合群,满脑子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进化论》的作者达尔文,小时热衷生物学,遭到父亲的厉声呵斥:“你放着正经事不干,整天只管打猎、抓耗子,你这个没出息的家伙!”歌剧演员卡罗素美妙的歌声享誉全球,但当初他的父母希望他长大后当工程师,而他的老师则断言“他那副嗓子是不能唱歌的”

【精华赏析】

★精要句子★

1.我心里感到一缕的酸辛,可怜这两月来相伴的小侣!

赏析“我”为花白猫的病死而难过、酸辛。人一旦对自己喜爱的东西产生了感情,就会为它的不幸而难过。)

2.我也怅然的,愤恨的,在诅骂着那个不知名的夺去我们所爱的东西的人。

赏析:“我”猫的怅然,对恶人的愤恨!

上一篇:综合性学习:漫话探险     下一篇:《狼》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