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世界》说课稿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0-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马的世界》,内容选自人教版七年级语文下册第六单元,是一次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

 

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阶段目标中将“综合性学习”单列,这是语文课程改革的重大突破和一大亮点。综合性学习目的是为了加强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以及与生活的联系,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推进和协调发展。

 

下面,我从教学理念、目标;教学内容、过程;教法、学法;教学评价四方面阐释我的教学活动设计。

 

说教学理念、目标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综合性学习要求具有学习内容丰富性、学习方法多样性、学习过程实践性、学习领域开放性、学习目标综合性和多向性的特点。综合性学习要求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使学生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教育资源,积极合作,乐于探究,使他们在广阔的空间里学习语文、用语文、全面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人教版七年级语文下册突出了语文学科与相关学科的联系,强调学习语文,也在学习其他学科;学习其他学科,也在学习语文。第六单元的综合性学习与本单元的阅读教学内容是互相联系的。本单元要求学生在理解学习内容的基础上,调动已有的知识储备,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做到观点明确,言之有理。根据以上要求,我制定了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1.正确积累一定数量有关马的成语和俗语。2.了解有关马的故事、音乐、绘画等常识。3.通过“马的世界”的探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论辩能力。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1.通过学生搜集有关马的资料活动的开展,学习从事一般课题研究的方法,培养学生从多角度研究问题的意识,提高学生课题研究的能力。2.敢于针对有关马的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3.小组合作、讨论、交流资料,共享学习资源。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1.通过活动的开展,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了解有关文化知识,提高人文素养。进一步认识马与人类的亲密关系,培养学生关爱动物的情感2.从马的精神价值领域体会马带给人类的精神体验。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培养学生从多角度研究问题的意识。

 

难点:从人与马的关系中去体验马的精神价值。

 

我试图利用这次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给学生以后研究问题和发展语文能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任何探讨和研究都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因此在这次活动中我设计了以下教学环节。

 

一、识马

 

学生对于马或许早已了解,但是学生的了解难免不会全面。所以这一环节就通过 1.学生先说说自己了解的马。2.教师利用多媒体和朗读介绍展示马。3.学生再说说现在自己了解了多少马的知识。三个步骤力求学生对马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这也是研究马的基础。

 

二、说马

 

这一环节根据学生的兴趣和搜集的资料,提炼了四个学生感兴趣的话题:1.关于马的成语和俗语。2.关于马的故事。3.关于马的歌曲和绘画。4.关于马的其他话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课前的准备和自己的兴趣自主的选择任何一个话题进行小组讨论。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选出代表来展示本组的学习成果。这就体现了综合性学习要求具有学习内容丰富性、学习方法多样性、学习过程实践性、学习领域开放性、学习目标综合性和多向性的特点。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语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