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斑羚飞渡》教学实录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0-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 

师 宋晓琳(课代表),你领着同学们背一背昨天学的钱梦龙老师的诗。

生 (大声背)北戴河海滩拾贝

偶  来拾贝海之湄,沙上留痕似雪泥。

少  得终缘涉水浅,碧波深处有珍奇。

师 张云娟,告诉听课的老师们,我们的语文课上经常干什么。

生 经常玩。

师 这堂课也是这样──与其说是学,不如说是玩;起码是一边学,一边玩。咱们玩什么?

生 玩斑羚。

师 你们见过斑羚吗?

生 没有。

师 (故弄玄虚)我给你们找来了一只,想牵出来看看吗?

生 想。

师 (像哄小孩)崔阳阳,你喊一声“斑羚出来”,它就自己出来了。

生 斑羚出来!

(随着“咩”的一声,几幅斑羚图片相继进入屏幕(大笑),图片自动切换,切换音效为“咩”声)

师 我们再进入一个介绍斑羚的网页了解斑羚。靳晓洁,请你读一读。

生 (读)斑羚,别名青羊、山羊,分布东北、华北、西南、华南等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大小如山羊,但无胡须。体长110~130厘米、肩高70厘米左右……(后略)

师 谁还理解斑羚其他情况?请作补充介绍。……没有?老师再补充两点:它的角是珍贵药材。现在已被猎杀得濒临灭绝。──这篇文章作者是谁?

生 沈石溪。

师 (投影)沈石溪,原名沈一鸣,祖籍浙江慈溪,1952年生于上海。1969年初中毕业赴云南西双版纳傣族村寨插队落户。就住在一个老猎人家里并且经常跟随打猎,因此学了许多打猎的知识。1975年当兵,历任新闻干事和宣传股长。1980年开始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现为成都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二级创作员、中国作协会员、云南省作协理事、云南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被称为“动物小说之王”。──把这几个字记在书上。这就是沈石溪(图片)。

(二)

师 下面我们“鸟瞰”课文。──这是谁的读书方法?

生 梁启超的。

师 对,继续运用梁启超的“三步读书法”

师 本文是什么文体?

生 小说……动物小说。

师 主人公是“我们狩猎队”吗?

生 不是。是斑羚。

师  一共有多少只斑羚?

生  七八十只。

师 作者具体写了哪几只斑羚?

生 (没有举手,直接站起来回答)一只老斑羚……

师 我非常欣赏你的抢答──今天再重申一下:如果没有别人回答,你就直接站起来答,不必举手;如果有两个及以上的人答,就谦让一下。

生 一只老斑羚,也就是坠崖的斑羚……一只身材特别高大、毛色深棕、油光水滑的公斑羚,就是镰刀头羊……灰黑色母斑羚……老斑羚里走出的一只公斑羚……半大的斑羚。

师 其中哪个是一号“人物”?

生 镰刀头羊。

师 作者写这篇小说是什么目的呢?……(一时没人回答,可能不理解其目的)他肯定是提倡,或者赞扬一种什么精神。

生 赞扬舍己为人的精神,大公无私的精神。……不对,是“舍己为羊”的精神。(笑)……我认为是赞扬在生死存亡关头勇于献身的精神……

师 其实课文中有作者提示,看谁先找到。

生 它们心甘情愿用生命为下一代开辟一条生存的道路。我更没想到,老斑羚们会那么从容地走向死亡。

师 这只是读课文原文,不是回答以上问题。

生 赞扬“心甘情愿用生命为下一代开辟一条生存的道路”的精神。赞扬在面临种群灭绝的关键时刻,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从容地走向死亡”的精神。

师 这就对了。镰刀头羊是动物,可我刚才说它是“人物”,恰当么?

生 恰当。他是借动物写人。

师 对。沈石溪说过:动物小说,折射的是──

生 人……人的世界……人类的生活……人类社会。

师 对。

(三)

师 “鸟瞰”就到这里,下面是“解剖”──阅读各段,理解作者匠心。请大家齐读第一二自然段。

生 (大声读)

师 读得很好,我很高兴你们没有把“戛洛山”读成“洛(gá)山”。思考一个问题:这两段起什么作用?不写行不行?──直接写斑羚的飞渡。

生 不行。这里交待飞渡的地点是伤心崖,当时斑羚处在进退维谷的境地。……我认为这是交待斑羚飞渡的原因:斑羚最多跳5米,可是这个山涧有6米。不写这个,就不会有后面的飞渡。……是交待相关情况:地点、人物、起因,为下文铺垫……

师 课文写斑羚“是食草类动物中的跳远冠军”。(故意说错话)我觉得不合适──世界上又没有举行过“动物界奥林匹克运动会”,哪儿来的“食草类动物跳远冠军”?所以我觉得还是改成“斑羚是食草类动物中跳得最远的”。你觉得呢?

生 “跳远冠军”好,比较生动形象,是拟人写法……这样语言生动有情趣。……“跳远冠军”比较幽默。

师 对,我们说话、作文,要尽量幽默、有趣。你看大家都喜欢相声、小品,就是因为它幽默有趣。王高策,你读一读第三段。

生 (读,音质纯净,音色优美)

师 读得真好!将来真可以到电视台当播音员、主持人的。我建议你考大学时报考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现在叫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这一段起什么作用啊?不写行不行?

生 我认为这是从侧面表现山之高、崖之深。

师  哪几句表现山之高,崖之深?

生“好一会儿,悬崖下才传来扑通的落水声”。

师  对哟。写老斑羚坠落山崖,还说明单靠个体力量,斑羚不可能跳到对面山崖,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结对飞渡。──哎?“这种情况”是什么情况?

生“进退维谷的绝境”。

师“进退维谷”是什么意思?

生 无论是进还是退,都是处在困境之中。

师 “谷”是什么意思?

生 穷尽,指困境。

师 其实就是山谷啊──进退都是被敌军围困在山谷中,比喻困难境地。

师 对。在进退维谷的绝境中,大家把目光投向了一个人,说明他有崇高威望,是众望所归,谁呀?

生  镰刀头羊。

师  镰刀头羊一出场,就显得与众不同。告诉我,怎么不同?

上一篇:《马的世界》说课稿     下一篇:29 《马》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