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两首》教材理解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19-05-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7 古诗两首
  一、教材简说
  
  在阳光的照射下,庐山的香炉峰升起紫色的云雾。一条白练似的瀑布从青翠的山壁间跌落下来,好像一条大河挂在山前。那长长的瀑布飞快地直往下泻,真让人以为那是银河从九重天外落了下来。多么壮观的景象啊!诗人李白运用极其夸张的浪漫主义创作手法,再现了庐山瀑布的雄伟壮丽,尽情抒发了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
  
  杜甫的《绝句》,则别有一番景象,另有一种情怀。两只黄鹂在翠绿的柳树梢上欢乐地歌唱,一行白鹭在晴朗的天空中自由飞翔。透过窗户看得见西岭千年不化的积雪,门外江面上停泊着即将驶往东吴的客船。鸣叫的黄鹂、飞翔的白鹭、高山的积雪、待发的船只,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图画。“黄、翠、白、青”描绘出明丽的色彩,“千秋雪”表现出时间的永恒,而“万里船”又让人联想起广阔的空间。这首小诗对仗工整,朴实自然,一句一景,动静结合,有声有色,为我们展现了杜甫草堂周围多姿多彩、清新开阔的自然景观。同时,诗人愉悦的心情也蕴含于写景之中。
  
  我们可以和学生们一起,通过反复的吟诵,感受到这两首诗歌不同的旋律与优美的意境。当学生感受到两位巨匠描绘的意境而陶陶然时,我们可以不失时机地对学生们提出再吟诵“李杜”其他诗歌的要求,数天后,师生共同举办一个“李杜”诗歌朗诵会,那将是十分美好的享受。
  
  二、学习目标
  
  1.会认9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背诵古诗,感悟诗人对大自然美景的赞美之情。
  
  3.激发学习古诗的兴趣。积累古诗中的名句。
  
  三、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在语境中整体识字。
  
  (1)通读古诗,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圈画出不认识或认为容易读错的字。如,“紫”是平舌音,“岭”是后鼻音,要读准。
  
  (2)用自己习惯的方式自主识字。如,在课文下面的生字背景图中找生字的读音;可以请教老师或周围的伙伴。
  
  2.调动生活经验识记生字。
  
  出示生字,随着提示语“我会认”,学生自愿认读自己会认的生字,并说说自己在生活中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曾见过这个字,是用什么办法记住这个字的。在交流中老师要注意多鼓励学生,激发学生在生活中识字的兴趣,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调动学生自主识字的积极性。如:
  
  “庐”:我游过庐山,认识这个字。
  
  “炉”:火炉,冬天我们家要生火炉。通过和“庐”比较,记住字音、字形及字义。
  
  “吴”:我妈妈姓吴,口天吴。
  
  3.个人情感体验识字。
  
  让学生在会认、会写的字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字,联系自己的情感体验,说说为什么喜欢。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喜欢的熟悉的字组词说话,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字义。如:
  
  “岭”:我喜欢“岭”字,因为山岭是我们的绿色屏障。
  
  “疑”:我喜欢“疑”字,因为我喜欢质疑,老师经常夸奖我,说我是个不懂就问的好孩子。
  
  4.写字指导。
  
  (1)“我的发现”。
  
  “口”在左边高又小(鸣),“口”在上下小而扁(吴、含)。“山”作偏旁竖折斜(岭),“火”在字左捺变点(炉、烟)。
  
  “含”字上边“今”,“岭”字右边“令”,有点和无点,细心分辨清。
  
  (2)示范讲解。
  
  “银”字有两个“竖提”,“艮”的竖提应略向下,长于金字旁的竖提。“窗”字字形复杂,学生容易忽视“囱”字上的小撇,建议边示范边领着学生一笔一笔地书空。
  
  (二)朗读感悟
  
  1.创设情境初读。
  
  (1)介绍诗人,激发读大诗人诗作的热情。
  
  李白、杜甫是我国唐代著名的诗人,一个称“诗仙”,一个称“诗圣”。他们俩漫游祖国的山山水水,写了许多著名的诗篇。你们读过他们的诗吗?还想读他们的作品吗?自由朗读本课的古诗。
  
  (2)欣赏课文插图,帮助学生感悟诗意。
  
  出示挂图或投影片,让学生观察本课两幅插图,感受大自然的美。
  
  2.小组交流。
  
  教师引导:李白看了庐山的瀑布,写了《望庐山瀑布》这首诗;《绝句》描写的是四川成都杜甫草堂周围美丽的景色。你们看了插图,读了古诗有什么感受,快说出来给同学听听。如:
  
  读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感悟到庐山瀑布的壮观。通过看插图体会到云雾缭绕,瀑布像从天上流下来的一条河。
  
  读杜甫的《绝句》,感悟到春天的色彩明丽,景色迷人。“黄鹂、翠柳、白鹭、青天”组成的春景图有声有色,有动有静。
  
  注意不要要求太高,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鼓励学生自读自悟。
  
  3.合作学习,熟读古诗。
  
  在小组提出不懂的问题,讨论解决。在小组内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自己认为特别有意思的问题,提出来在全班讨论和交流。
  
  小组集体读古诗,为背诵做准备。
  
  4.指名、全班齐读两首古诗。
  
  5.进行朗读、背诵比赛。
  
  (1)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集体朗读古诗的比赛,评出优胜者,大家议一议,他们为什么获胜。
  
  (2)自荐参加背诵比赛,并评出几名优秀者。
  
  (三)积累运用
  
  1.读下面两首古诗,不认识的字查查字典。
  
  绝句
  
  杜甫
  
  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
  
  沙暖睡鸳鸯。
  
  早发白帝城
  
  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2.完成课后练习我会填。
  
  (四)实践活动
  
  课外选一首古诗,自己读读背背。在班里开一次“古诗朗诵会”,让学生展示自己课外学到的古诗。
  
  四、教学设计举例
  
  片断:朗读感悟古诗《绝句》
  
  (一)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读、自悟
  
  1.读一读:自读古诗,读准字音。
  
  2.看一看:边读诗边看插图,感知诗句的意思。
  
  3.议一议:跟同桌议一议这首古诗所描写的景象。
  
  4.画一画:根据自己对诗句的理解,画出自己想象中的画面。
  
  5.背一背:有感情地背诵古诗。
  
  (二)汇报交流,教师相机指导
  
  1.交流理解。先说说自己读懂了什么,再提出不懂的地方,同学之间讨论、解疑,教师作点拨、讲解。
  
  2.展示图画。引导学生在赏画、评画的过程中了解诗句的大意。
  
  3.朗读古诗,读出适当的语气。
  
  (三)再读诗句,感悟春景之美
  
  1.教师范读。
  
  2.自读、小组合作读。
  
  3.配乐、配画,入情入境诵读古诗。
  
  (四)游戏感受古诗中的对仗
  
  1.回顾以前学过的对对子的课文。
  
  2.找朋友:两个——一行  黄鹂——白鹭
  
  西岭——东吴 千秋——万里
  
  五、资料袋
  
  李白(701—762)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 唐代著名诗人。李白一生主要生活在唐朝的鼎盛时期,同时也经历了唐朝由极盛到衰落的转折时期。李白一生怀着远大志向,但是生活道路坎坷,在政治上也未能施展抱负。一生中写下了上千首诗歌,其诗风格豪放,想象丰富,语言流畅,富有积极浪漫主义精神。诗歌散失不少,今尚存900多首,内容丰富多彩。前人编注的李白诗文集中,以清王琦所注《李太白诗集》较为详备。
  
  杜甫(712—770) 字子美,唐代著名诗人。天宝三载(744)在洛阳与李白相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安史之乱前,居住长安近十年,抱负不能施展,生活贫困,逐渐接近人民,对当时的黑暗政治有较深的认识。杜甫的诗歌广阔地反映了唐王朝由盛而衰过程中的社会面貌,真实地反映了各阶级阶层的动态、思想及矛盾,多方面表达了当时人民的愿望,是现实主义诗人。杜甫以古体、格律诗见长,风格多样,意境广阔,情感深沉。有《杜工部集》。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