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校车安全须防微杜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学期伊始,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校车将伴随部分学生(幼儿)往返于家校之间,运行安全管理进入高风险期。全国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特发布2019年第2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学校校长主动开展校车安全自查工作,校车司机和随车照管人员安全驾驶,贴心照管。

    今年1月份,针对各地仍存在“黑校车”非法运营等情况,全国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第1号预警,提醒各地进一步加大对“黑校车”和校车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提醒学生及家长坚决抵制乘坐“黑校车”,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新学期伊始,结合校车安全管理进入高风险期这一时间节点,再次发布预警,反映了有关部门对校车安全以及学生安全的高度重视和防微杜渐的治理思维。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确保校车安全,提高安全意识是第一步。此次预警,针对校车安全运行的各个环节都提出了要求,包括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校长、校车司机和随车照管人员、中小学生和幼儿、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不仅要求主管部门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也要求中小学生和幼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还要求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黑校车”非法运营行为。校车安全是一个链条,链条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哪怕再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因此,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

    确保校车安全不仅要强化安全意识,更要落实责任,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履职不到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日前,内蒙古矿企银漫矿业公司发生井下车辆事故,造成20多人死亡,据调查,事发原因是在运送矿工下井时,通勤车的刹车出现问题,导致车辆失去控制。一个看似如此轻微的疏忽,却酿成如此惨痛的事故,教训是如此深刻。表面上是刹车出现了问题,而背后必然是安全管理过程中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流程流于形式。这起事故同样给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

    两次预警都提到了“黑校车”问题。这些“黑校车”不符合安全标准,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超载成常态,成为威胁学生出行安全的一颗毒瘤。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对校车问题的重视,加大了投入为中小学生、幼儿园配置了正规校车。但是由于地方发展水平不一,尤其在偏远农村地区,财政投入不足,仍缺乏正规校车,再加上道路条件差、交通警察缺乏,为安全出行增加了隐患。对此,不仅要求学生和家长提高警惕,坚决抵制乘坐“黑校车”上下学,更要看到“黑校车”顽固生存的现实土壤。

    这要求各地加大在校车方面的专项资金投入,尤其是关注偏远农村地区上学远、上学难等问题,为学生们提供安全的校车。农村教育资源配置要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的政策理念,坚持公平优先、质量多元的农村教育发展观,既要避免盲目撤点并校,更要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让农村孩子可以就近入学、上好学。同时,要继续办好乡村寄宿制学校,减少农村孩子上学奔波之苦。针对民办幼儿园领域校车安全事故多发的情况,要做好重点监控。目前,正在进行的城镇小区配套园的治理工作,目的在于让幼童就近上好幼儿园,也将有助于减少“黑校车”的搭乘需求。此外,还可以积极探索校车运营模式,化解市场需求和成本压力之间的矛盾。

    (作者系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