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拿金奖比,农民的认可更珍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8-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与拿金奖相比,农民的认可更珍贵。”近日,刚刚在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的林下赤茸团队负责人、山东三生万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阳告诉记者。

    聂阳是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2016届研究生。仅在这届大赛上,山东农大创新创业团队就斩获8项金奖、11项银奖和10项铜奖。在这些奖项的背后,则是他们利用科技知识,带领农民创业致富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在学生心中埋下创新的种子

    从2009年开始,当时还是本科生的聂阳,就跟着山东农大植保学院食用菌专家姜淑霞教授选育菌种、开展地方推广和技术服务,走遍了全国,接触了大量食用菌研发、养殖前沿技术。由于对专业的兴趣,毕业后聂阳又考取了姜淑霞的研究生。“在课堂上、实验室里和田间地头,姜老师都坚持引导我们学会观察、设想、思考、总结。”聂阳说。

    姜淑霞是中国赤松茸研究的首席专家,也是山东省科技扶贫专家。“蘑菇原本就应该长在树林中,推广林下种菇更加符合大自然规律,且林下蘑菇比大棚里种出来的风味更浓郁。”在研究蘑菇、大力推广林下大球盖菇栽培的过程中,姜淑霞还和其他专业教师一起带着菌物专业的学生,在学校的玉米地里种榆黄蘑、黄伞、大球盖菇、猪肚菌等,每一茬都不重样。“这样的教学实践,我们觉得比在实验课上研究菌丝有意思多了。”聂阳说。

    2017年,在姜淑霞实验室结缘的聂阳、刘书程、张金师兄弟三人,在国家级贫困县德州夏津县注册成立了三生万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当地贫困户利用闲置林地种植赤松茸。短短两三年,他们就将项目推广到全国26个省份、65个市,推广种植8000多亩,总产值达2亿元,户均增收4.17万元,累计带动3000余户实现脱贫。

    在创业路上检验育人的成效

    类似聂阳这样的创业团队孵化经历,在山东农大还有很多。校长张宪省说:“说一千道一万,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效,还是要由实践来检验,还是要由农民、市场和社会说了算。”

    2015年毕业的刘备是国际缓控释肥制定团队首席专家张民教授带出的博士,他毕业后回到家乡章丘,创办了山东康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农民施肥成本高、效能低等问题,开发出低成本高效能的7个系列20余种肥料产品,同时免费为农户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定制式土肥技术服务,帮助农民减肥减药、增产提质。

    目前,该团队已获得专利授权14项,辐射山东、辽宁等6个省份30多个地区,免费开展农业技术服务3000余次,服务10万人次,辐射农田30万亩,亩均增产10%至25%,累计促进农民增收7467万元。

    刘备博士毕业后,荣获“山东省大学生优秀创业者”“泉城特聘专家”“济南市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等称号。在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他领衔的肥田益农水溶肥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荣获金奖。

    让“有内容”的创新创业常态化

    该校党委副书记杨天梅介绍,近年来,山东农大逐步建立健全了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生主角的双创工作运行体制,探索完善了以专业驱动、项目驱动、平台驱动、赛事驱动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四驱”工作模式,打造学校培育、基地孵化、社会扶持“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有效提升了创新创业工作的品质。同时,创造条件鼓励师生团队发挥专业优势,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很多学弟一进校门就跟我们大谈创新创业,我们说不要着急,脑子里要先有真东西,才能通过创新创业干点实实在在、让人认可的事。”同样获得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植保学院“小虫生财”项目负责人陈斌说。

    就是这个“小虫生财”团队,把小小的黄粉虫变成了价值千金的“宝贝”。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印象初亲自指导下,“小虫生财”团队针对黄粉虫存活率低的痛点,在技术上进行了三大创新,培育新品种、配置最佳养殖方式、提升深加工技术,在虫源类型、养殖条件等方面实现了技术升级。该团队与临沂新莒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厂,吸纳了300余名贫困户就业,为企业增收600余万元。

    “我们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职业发展、实践实训和实习就业有机结合起来,全面重构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推动教学内容和场所由单一走向多元、由封闭走向开放,提升了育人质量,也在农学生心底播撒了创新的种子,让‘有内容’的创新创业常态化。”山东农大党委书记徐剑波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博物院里学知识     下一篇:一次别开生面的家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