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从磨砺出 梦自追逐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8-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9年7月,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门认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成为全国200所优质高职院校之一。对于这所走过61载发展历程的学校而言,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这是学校发展史上取得的具有攻坚突破意义的标志性重大成果,这是广西交院人接力奋斗咬定目标不放松,勇于追梦的结果!”学校党委书记温宗胤在全院党员干部会议上由衷感慨。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征程中,广西交院人用61年接续奋斗的强劲足音,合奏了一首“志存高远、改革创新、担当实干、追求卓越”的发展乐章,书写了一份沉甸甸的教育事业发展成绩单,赢得了各级各方的高度认可,也赢来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

    奔跑者:

    坚定目标不放弃

    交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这一战略定位,赋予了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从建校那一天起,就注定要具备争先创优的品质、为交通优先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的使命。随着我国交通事业和高等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有力步伐,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德立人、以特立校,吹响了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前进号角。2002年,带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同龄的荣耀、头顶国家重点中专的光环,学校从广西交通学校升格为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内仅有的一所培养交通运输类专门人才的高等学校。

    厉兵秣马,砥砺前行。升格后的第二年,学校乘势而上,以奔跑者的果断确立建设新校区、创建全国示范性院校的重大发展目标,树立起接力奋斗致力圆梦的旗帜。2007年,学校提升为副厅级建制,全体交院人坚定信心、瞄准奋斗目标,一路凯歌高唱,在奋力奔跑中斩获了一项项荣誉,学校步入了稳健的快速发展时期:2007年获得教育部门人才培养质量水平评估优秀等级;2008年,学校被确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攻坚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09年,学校被认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性院校、广西仅有军队士官直招定点培养院校;2010年,学校提前两年实现万人大学目标,并在同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

    而就在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取得成功、阔步前进时,却未承想也有折戟沉沙的时候。2010年,学校在冲刺全国100所“骨干高职院校”中遭遇挫折,铩羽而归,学校发展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阵痛。一段时间里,学校领导和干部群众的情绪都非常低落。但广西交院人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痛定思痛,深刻反思得失成败的根本原因,深入思考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职教之路。学校党委以“扛起责任奔跑追梦 善作善成争先创优”的使命感,向全院教职员工发出铿锵有力的“我们虽没有国家示范、国家骨干的名头,但我们必须按照国家示范、国家骨干的标准和要求来办学!”攻坚动员令,提出“将学校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生产检测、技术培训、传承交通文化于一体的,具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办学水平、区内一流、西部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并相继写入学校“十二五”“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院发展定位规划(2013—2020年)。咬定青山不放松、着地有痕锲而不舍,学校争先创优的梦想方舟重整旗鼓再出发。

    奋进者:

    发展内涵强筋骨

    打铁还需自身硬,厚积才能薄发。2010年秋季,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根据学校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师资队伍、设施设备、内部治理等方面的不足,明确提出了“稳定规模、突出特色、增强活力、提高效益”的方针,扎实推进“以人为中心的内涵建设”,将学校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内涵建设为主的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内部治理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并不断完善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完善学院章程,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治校能力;深入开展院系二级管理制度改革,通过制定执行《系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系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院系二级分配改革方案》等制度文件,既有效扩大系部自主权,又严格规范系部的运行管理;深入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优化调整内设机构设置,深入推进岗位聘用、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改革,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人才优先,努力打造双师人才高地。学校牢固树立人才优先战略意识,通过采取校外引进、校内培养、企业聘用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加速建设以双师型教师为引领的人才高地。目前,学校建成国家级别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4个、广西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团队2个;培育国家级别教学名师1人、全国交通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3人、交通运输部门“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教师”3名、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人,以及“八桂名师”1人、广西优秀专家1人、广西高校教学名师3人。

    ——立德树人,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学校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三全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重要、更有力的形式和抓手,确立了“围绕立德树人一个中心,发展教师、学生两个群体,构建组织、制度、队伍三个协同,推进政、行、校、企四方联动”的“1234”建设思路,着力构建新时代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搏击者:

    创新特色砺剑锋

    职教有蹊径,特色砺锋芒。建校以来,学校通过不断创新办学特色,努力实现“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文化兴校”的目标。

    ——致力打造交通特色鲜明的专业群。通过60多年的磨砺,学校不断建强路桥工程、建筑工程、汽车工程、管理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和航海工程等6个交通品牌专业集群,开设了道路桥梁、交通土建、港口航运、汽车检测与维修等40多个专业和方向。其中,交通土建类专业和物流管理类专业获交通运输部门、财政部门交通运输教育与培训重点建设项目;港口工程技术等2个专业获教育部门、财政部门关于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9个专业获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特色、优势、急需专业建设项目。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国家级别示范性实训基地4个,自治区级示范性实训基地1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0多个。

    ——大力开创产教融合的职教路。学校牢牢抓住产教融合这个职业教育的核心,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现代职业教育之路。早在2008年,学校就在广西率先组建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先后吸引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交投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交通运输行业巨头以及德国大众汽车、芬兰通力电梯等24家国际知名企业与学院开展深度合作;2016年,学校牵头成立广西交通行业指导委员会和广西交通职教集团,并于2018年获评为自治区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学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建成多功能、共享型校园教学工场,相关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与企业合作实施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并已通过国家教育部门验收,入选全国34个典型案例集等。

    ——积极拓展国际交流的宽视野。学校作为广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国际交流与合作试点高校,从2007年起与加拿大BCIT开展“计算机应用技术”合作办学并积累了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等“三大定位”新使命,学校逐路起舞,加快步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先后与德国、英国等13个国家(地区)的17所高校(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学校引进德国职教培训认证体系,共建中德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并协同行业企业走出海外,在印尼、越南建立“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基础设施发展实训基地,输出“中国方案”和“中国规范”,在助力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上发挥重要作用和影响。

    志存高远不言放弃,风雨兼程一路前行。学校始终以追求卓越的意志接续奋斗,近年来先后成为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国家交通战略广西训练基地、广西首批特色高等学校、广西高等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试点院校、广西仅有的军队士官直招定点培养院校等,不断取得办学治校可喜成效。而学校在今年入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广西推荐院校名单,预示着学校追梦前行的方舟再次划向新的发展起点。在当前中国职业教育进入黄金期的发展时期,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建设目标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莫海燕 黄红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