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活动通知如何下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某天上午接到相关部门转来的一则信息:“我是××幼儿园××园区大班家长,幼儿园要进行亲子迷你马拉松活动,让家长在家学马拉松的知识,带孩子进行日常锻炼,把每天的活动拍成照片,洗出来带去幼儿园分享。我认为给家长造成了过多负担……”

    看到这则信息,我们对近期工作进行梳理,对信息反映的内容进行分析,有了一系列的思考:首先,信息反映的内容属实,幼儿园正在准备这项活动,从园级层面设计了关于此活动的推进和落实方案,希望能获得家长配合,并把相关要求和通知通过班级家长群逐一下发。

    其次,我有些疑惑,这是一个园区的一个家长反映出来的问题,其他园区的家长是否也有此类意见?有此类意见的家长,对孩子的日常教育是否存在一定问题?班级教师或幼儿园该如何引导?在班级管理中是否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幼儿园在家园合作方面是否存在一刀切的情况?

    再其次,通过什么方式才能做到既不把这个家长和班级的教师推到风口浪尖,又能引起全体教师的注意,同时避免以后的工作中出现类似问题?

    带着这些思考,我将这则信息稍作简化后发在教师群里,由教师共同分析讨论,多方位思考问题并找出解决办法。

    隐藏了“园区”等敏感信息后,教师的焦点自然统一在家长提的意见内容上,并一致明确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作为教研讨论中疑难问题解决的实例。教师群里出现了许多说法,体现了教师们的思考与辨析:

    A老师:我们的用心不是每个家长都懂的。他们可能会觉得烦,毕竟每天要抽时间锻炼。

    B老师:如果是这样的家长,我们可以改变一下工作布置。比如让家长根据实际情况自愿选择,有些家长的确做不到每天坚持,毕竟他们有实际困难。

    C老师:我觉得这个班级的老师没有和家长说明白,发放通知需要对家长做个说明,因为有些家长理解比较片面,可能对前面的活动安排也不是很了解,会造成误会,进而产生意见。

    D老师:我们在做活动时,也不是非得要统一的,老师落实执行时不要太强硬。我了解自己班里的家长,哪些会配合,哪些不配合,哪些经过沟通才会配合,我就分别提要求,这样,大家自愿,也挺好的。

    ……

    群里的讨论还在继续,教师对以上的一些分析处理方法表示赞同或提出更多的处理方法。同时,大家持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互看互学,自查班级管理工作,得出下发家园活动通知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通知内容明晰。班主任自己要研读清楚活动通知的内容,能经得起家长的询问和质疑。

    第二,通知方法灵活。在下发通知之前要预估班级家长对此项活动的接受程度,如果不是必须完成的工作,班级老师先告知家长一定的原则后,可以根据家长的实际情况有重点、有层次地安排,允许家长有一定调整和改变。

    第三,积极引导促进。活动组织的意义在于促进幼儿发展和亲子关系和谐,班级老师须用专业的理念和方法循序渐进地影响家长。针对亲子关系紧张的家长,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家长克服困难积极参与,与幼儿园保持一致。

    这则信息带出的问题不仅涉及活动本身,也让管理者和班级老师获得家园共育的启示。

    家园合作中需要换位思考。班主任在下发家长合作内容时要考虑家长的实际和能力灵活安排。同样,幼儿园在落实工作时也要知人善任,发挥教师的优势和所长,因人而异,有层次地布置。

    以专业引领家庭教育品质。班级管理中的一项工作产生矛盾,出现交流不畅,一方面显示家长的配合意识和力度,另一方面也表明班主任专业引领的能力。园所管理也是如此,园区负责人下发任务时要思考,要求有没有阐述清楚,会不会导致班级教师也理解不到位,或者落实的任务超出了实际可能性。这些都给幼儿园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用更为专业科学的方式做好家园共育。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普惠性民办园成本咋核算     下一篇:雪映北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