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的“求关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刚进活动室,一个小男孩就从我后面风风火火地跑过来大声喊道:“让开,让开,我要进去,你们挡住我了,快点儿走开,要不然我拿枪打爆你们。”

    这个令我困扰的男孩叫万万,是个任性、调皮的孩子,个性强势还有些霸道,自控能力较差。

    上学期,这个小家伙给我制造了不少麻烦。活动中,万万会突然发出奇怪的叫喊声,稍不留神他就可能“嗖”的一下溜出去了。他看见喜欢的东西,不由分说就动手抢,不喜欢的东西就随手丢在地上,口头禅是“打爆你的头”……

    很多时候,我都想把捣乱的万万拉到怀里好好聊聊,但这个“熊孩子”跑得奇快。而且,你越追,他越跑。于是,我只好对着不安分的他喊着“一二三,坐下来”,只有在这样的口号下,他才会稍微安静一会儿。

    一直以来,我总以为万万的种种反常举动,只是因为发育障碍,未曾想过,那些举动也许有他不善于表达的情感因素。而作为教师,应该深入了解并及时回应幼儿的需求。

    一次亲子活动,我正在台上表演节目,突然一个身影横冲而来,同时感觉衣服被人拉住了,猝不及防地“吃”了一个拳头。我还未回过神,就听见不远处传来万万妈妈的呵斥:“快,快松手,跟老师说对不起,怎么能打老师呢?”“万万,为什么你要突然上台给老师一拳呢?你的小手好有力气,把老师的老腰都捶疼了。”听到我说“老腰”两个字,万万高兴极了,一下子倒在地上手舞足蹈:“哈哈,哈哈,老妖,《葫芦娃》里面有个老妖怪,你就是那个老妖。”“《葫芦娃》里面的老妖,总是想着伤害葫芦兄弟,李老师可总是保护小朋友的,我怎么能是老妖呢?”我对万万说。万万一下子从地上爬起来,眼睛滴溜溜转了一圈说:“因为你只顾着跳舞,没有看我,我打你一下,你就会在后面追我。”

    原来是这样!我接着问:“那你为什么也经常打小朋友呢?”“因为他们不跟我玩,不理我。”这个平时光动手不爱说话的孩子竟然说出了这样的话,让我大吃一惊。万万妈妈急忙向我道歉:“老师,真对不起,孩子太调皮了。”我说:“没关系的,孩子也许是在表达喜欢,只是表达方式大人不懂而已。”

    有了这次经历,我更加关注万万了。哪怕有时候只是眼神和表情的交流,我也会及时回应他。我每天都会喊上几遍万万的名字,耐心等待他用自己的方式与小朋友和老师交流,然后指出不足并纠正。比如我会告诉他:“你想交朋友,就不能动手打,也不能粗鲁地拉扯,因为这样小朋友会反感,就更不会和你做朋友了。”“你可以对想要交朋友的人笑一笑、抱一抱、握个手、分享美食或者玩具。”

    在指导万万的时候,我总会在关爱中夹杂着一点儿严厉,送上几抹微笑,留下几句叮咛。每当他用正确的方式与小朋友交流时,我便竖起大拇指,肯定他又交了个新朋友。

    每次我带班,万万表现比较好时,我便会摸摸他那瘦瘦的小脸和圆圆的脑袋,给他一些肯定和奖励。当他行为失控时,我也会耐心引导,跟他讲道理。

    最近,我发现他能安静地坐下来听完一节活动课,打人、抢玩具、推挤、大声喊叫的现象也少了许多。

    都说调皮的孩子太难带,但也许这只是老师片面的观察,如同鲜亮的果实裹上了一层又一层的保鲜膜,需要老师用一颗童心去发现孩子的真心。我曾以为,对孩子常规习惯、学习兴趣的培养以及知识的传授,就是一名教师的全部职责,但是万万让我认识到,幼儿要的比我们想的更简单实在些,就是回应自己。我想这回应是包含爱与理解的,当幼儿从中得到益处学到本领,他们回报给你的,会比你想象的多许多。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永久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