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职教师范教育 培育卓越师资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 学生发动机拆装技能实训

    2009年,广西师范大学主动适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广西实施职教攻坚战略的新形势,在全国普通师范院校中率先以二级建制方式成立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同年获批成为“广西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基地”,2012年获国家教育部门批准为“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历经10年砥砺,学院依托广西师范大学深厚的师范教育传统积淀,秉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的办学宗旨,发挥多学科专业集成优势,成为集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为一体的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的教学科研实体,被誉为“专业化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的摇篮”。

    职教师资培养:

    “多元立交、层次贯通”,构建职教师资培养体系

    面对广西职业教育发展对专业化师资人才的迫切需求,学院以高度的使命与责任感不断强化专业建设,坚守“立根职业教育”初心,专注职教师资人才培养。至今为社会培养了毕业生7000余名,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3000余名、中职升本毕业生750名、高职升本毕业生2612名、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47名、职教硕士61名。学院探索构建起从中职升本、高职升本、应用型本科至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多元立交、层次贯通”的职教人才培养体系。

    以培育师德高尚、技艺精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化“双师型”职教师资和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根据不同生源的学情基础,学院进行分层次差异化培养,各专业制定层次分明、针对性强的人才培养方案,满足职业院校不同岗位规格的专业师资需求。一是中职升本生,优选综合素质佳、技能突出者培养为职教专业实训教师,满足中职学校实训师资匮乏之需。二是高职升本生(含免费师范生),在其行业企业顶岗实习经历和较好的专业实践能力基础上,通过本科段理论学习提升,主要培养为“理实一体化”专业课教师。三是普通本科生,鼓励报考职教专业硕士,通过6年以上学习,培养为高素质“双师型”专业课教师。四是硕士研究生,实行“三导师”(学术导师、校外专业导师和行业企业导师)制和“双实习”(专业实习+教育实习)制,注重专业技术实践能力、职业技术教育教学能力和职教科研能力的培养。

    在注重知识和技能传授的同时,强化教师情怀涵育、师范文化浸染,重视学生德行品格、职教教师核心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形成职业性(能做)、师范性(会教)、发展性(善学)“三性合一”的人才培养特色,建立“多元、开放、融合”的职教师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职业化专业课程内容+培训化专业教学方式”亮点突出,实践教学从识岗、跟岗到顶岗“层层递进”,“专业实习+教育实习相辅相成”。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王晞院长说:“要让学生在职业情境中认知、历练、反思,逐步形成专业素养、能力和智慧,坚定教师信念,产生教育热爱,建立专业自信,感受工作成就,使学生具有教书育人的专业能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至善至美的人文品格。”

    学院建立协同育人平台机制,打造了一支由行业企业负责人和能工巧匠、职业院校名师、大学专业教师组成的“双师结构+双师素质”的专兼结合的优质教师团队,建设校中企、企中校、校中校和企业工作站等一批优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获批自治区级职业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院“广西中职师资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基地”入选自治区级协同育人平台建设项目。

    学生的教学技能、教学水平和岗位适应性等职教师资特质明显。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别各类学科竞赛奖励48项,区级奖励263项、专利31项;创新创业资助项目国家级别立项项目12项、广西区级立项项目121项;2014—2018年,连续5年囊括广西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高校职师组”一等奖。有95%以上在校生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相当部分学生获得多种类职业资格证书。学院获评为校级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历年平均超过93%,就业单位覆盖广西各类职业院校,职教师资班毕业生中职对口就业率达20%;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达96.9%,从事职业教育领域工作的毕业生比例达65.6%,其中职业院校任教者占59.4%。职业院校普遍认为,职教师资学生的职教师资适岗性具有明显优势。

    职教师资培训:

    “三性合一、分层进阶”,打造职教师资培训品牌

    以“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国家级别培训为龙头,以广西中职名师培养工程、中职名校长领航工程、中职名师工作坊、中职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工程为牵引,并承办广西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广西中职名师示范巡讲、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与教师发展学术论坛等活动,形成开放融合、理实一体、业师同授、道技相长“四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和实战性、创新性、系统性“三性合一”的培训特色,构建了“新入职教师(岗位胜任能力)、骨干教师(理实一体化教学能力)、专业带头人(专业建设能力)、中职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能力)”的分类进阶式培训体系,造就了一大批引领地方职教发展的领军人才。仅广西中职名师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中就涌现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广西教学名师3人、特级教师11人、中职正高级讲师8人,10名学员成为中职学校校级领导。

    接轨职业院校需求、紧跟行业发展前沿的职教师资培训,得到职教战线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多次在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在2018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承办单位绩效考评中,学院承办的各项目均取得优异成绩,在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项目中排名首位,在“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项目中排名第二。

    职业教育研究:

    “聚焦职教、专注研究”,担当职教师范咨询智库

    2016年,广西职业教育教师研究中心落户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这是对学院一直以来坚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的肯定,也是学院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上的一份责任。学院积极开展职业技术教育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努力打造广西职教科研咨询智库,主持参与国家教育部门、广西教育部门委托的职教领域重大课题和工程项目,如“广西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划研究”“广西职业教育普职融通研究”“广西中职双师型教师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等,为地方政府部门、中高职院校技术提供帮助、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促进地方教育、经济发展。

    注重凝聚科研力量,构建科研平台,以科研促进教学。教师学术研究方向逐步凝练清晰,近年累计承担课题209项,其中,国家级别4项,教育部门3项,地厅级以上109项,累计获得科研成果857项,其中,著作类39项,论文453篇(核心期刊102篇),专利成果84项。《职业教育心理学》入选“国家级别精品资源共享课”,“职教师资本科生职业性向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等41项课题获广西区级教改立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岁月如歌声声远,事业如棋局局新。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未来专业规划重在扎根区域地方产业优势,对接中职学校专业发展师资急需,突出专业化职教师资培养特色,继续深耕职教沃土,广育师资人才,打造区域一流、国内先进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品牌,为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为培育“大国工匠之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潘盼 张兴华 邓小华 容华 郑雅婷 岑洁静 唐瑗彬 唐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