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蜕变 在创新中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秉承“德育为先,奋进求实”的教育初心,赤峰实验中学在成立之初,每年都能为国家重点大学输送优质毕业生,也有很多学生考上了清华或北大这样的一流学府,教育教学水平备受肯定。然而,由于生源和管理等问题,随后几年学校发展一度陷入困境。直至2017年7月,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重新确定办学定位,从管理体系、课堂教学、教学科研、校园治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变革,激发管理活力,提升教研水平,“静”化校园环境。今日的赤峰实验中学,已然重拾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学风,拨云见日,重现教育生机。

    实施“普适教育” 注重内涵发展

    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办学定位从“和谐教育”调整为“普适教育”,注重学校内涵发展和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实施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以提高全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是着眼于受教育者群体和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注重开发受教育者潜能、促进受教育者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生动活泼的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素质教育的核心内涵是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面向少数学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不是单纯应付考试;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而不是让学生被动、机械地接受知识的教育。学校提出的“普适教育”理念诠释了素质教育的核心内涵,体现了对教育本真的追求。

    学校本着“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更大发展”的理念,让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都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昂首挺胸、充满自信地走出校门。这些举措不再只是关注高考升学率,而是更加重视学校内涵发展和学生个人的成长,培养学生“少年心事当拿云”的抱负和精神。这也让教师们豁然开朗,少了对生源不佳的抱怨,多了对学生成长的关爱,更加激发了教师的教育情怀,提升了每一位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精简管理队伍 管理“扁平化”

    为优化学校治理结构,减少管理层级,下移管理重心,切实解决垂直式管理结构僵化、冗员多、执行力度不够等弊端,提高管理效能,激活管理活力,学校精简管理环节人员,由40人的管理队伍精简到16人,把优秀班主任充实到年级管理队伍中;构建“一个核心,两个支柱、三个主体”为特征的“扁平化”分布式管理新体系;整合、改进中层部门职能,建立各职能部门间的横向沟通和协调机制,改进年级部管理和学科组建设的关系,实现管理与教学、教研并重,融为一体,“让管理直接指向课堂、课程和教师成长”;腾退办公用房,把行政办公楼改造成教学楼,先后扩出了15间教室、9个学科研修室,新建改造12个卫生间,解决了困扰学校多年的年级间相互干扰、相互掣肘的问题,为“扁平化”分布式管理体系的构建创造了有利条件。

    “扁平化”分布式管理,旨在降低管理重心,缩小管理单元,切实提高学校工作的执行力。“一个核心”即以年级部管理为核心,发挥年级部管理主体作用,让管理直接指向课堂。“两个支柱”即党委的“统筹规划”和处室的“服务保障”。“统筹规划”指学校党委统筹规划全校性的教学、教研、德育和艺体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并进行督导检查;处室的“服务保障”即全校所有处室为保障年级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个主体”即年级部、教师、学生,年级部是管理主体,教师是课堂、课程实施的主体,学生是课内外活动的主体。“扁平化”分布式管理体系的构建,明确了管理主体、统筹规划主体和服务支持主体,形成既分工负责又协调合作的管理模式,有效避免了因推行“扁平化”管理而造成各自为战的割据局面。

    加强学科教研 建设“三动课堂”

    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解决教师“满堂灌”、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等课堂教学低效的问题,学校借助红山区教育教学指导中心的专业力量,大力开展研修共同体建设,先后成立“孙成文物理研修室”“纪翠云政治研修室”“赵国华英语研修室”等9个学科研修室,稳步推进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问题探究为途径的问题驱动、主体活动、立体互动的“三动课堂”教学模式。

    “三动课堂”旨在形成“学贵在思,教贵在度”的教学原则,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自主学习和体验式学习,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确保每个学生的潜能都得到较大程度的挖掘和发展。“问题驱动”是把问题作为学生学习的动力源,使学生产生学习愿望,从而投入到解决问题的活动中;“主体活动”是指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相对独立的活动,比如研究、表达、书写、演算、作图、默写、背诵等;“立体互动”是指师生对话、辩论、答疑等师生互动,同桌互问互答、互为师生、互演角色等生生互动,小组讨论、互助解疑、学生参与评价等组组互动。

    根据“三动课堂”的教学理念,各学科的教师和教研员通过研讨课、观摩课、展示课等形式的交流,引导教师把功夫花在备课和问题的设计上,因为恰当的问题才更能驱动学生的主动思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精磨细研,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教研活动蔚然成风。更为重要的是,“三动课堂”让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所改变,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了,学习更有效了。同时,推行音体美分项“走班”上课制度,为学生搭建异彩纷呈的成长舞台,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文艺表演、歌咏比赛、书画汇展、体育竞赛等活动,使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学有所乐,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静”化校园 加强文化建设

    学校从细微小事入手,“静”化校园;从常规“五抓”入手,“净”化学生;从书香德育入手,师生互“敬”,形成“包容、合作、勤奋、向上”的校园文化,逐渐让“自主、合作、探究、体验、实践、欣赏、分享”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2017年,学校关停校园里的超市和商店,有效改善了校园垃圾遍地、一片狼藉的环境问题;整顿乱停乱放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和汽车的行为,划设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消除了校园安全隐患;调整跑操时间,提高跑操质量,保证学生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得到必要的放松;学校本着抓早、抓小、抓严、抓实、常抓不懈的原则,通过严格要求和耐心细致的学生思想工作,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化妆,穿奇装异服,上课睡觉、玩手机等问题;通过德育系列活动课程,比如主题升旗仪式、读书节、毕业典礼、体育节、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等,让学校有了文化的“节气”。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文化环境更加有助于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使学生有了崭新的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优化教学设备 建设优美校园

    面对设施和布局都比较老旧的学校,学校新领导班子成立以来,不断争取区教育部门的支持,更新教育教学设备,绿化、美化校园环境,优化设计校园道路,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为建设一个“设备先进、环境优美”的校园,一直在不懈地努力。在区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2018年更新了1050套学生课桌椅和9套智能黑板。2019年再次更新了1050套学生课桌椅,全部班级更新智慧黑板,建成高水平录播教室,更新实验楼计算机教室设备,学校综合体育馆建成投入使用。学校的塑胶跑道和篮球场由于风化破损严重,人工草坪也几近光秃,严重影响学生运动和体育活动,急需更新,这些都牵动着学校领导的心。把赤峰实验中学建设成“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备先进、学生成人成才”的优质学校,是全体教职工努力的方向,更是奋斗的目标。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虽然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困境,但是,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历史使命的引领下,赤峰实验中学新一届领导班子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带领全校师生以史为镜、以心为界、为梦坚守,力求让学校的未来境界更大、更宽、更广。相信赤峰实验中学在经历了辉煌、低迷和希望之后,在见证了历史和成长之时,一定能拨云见日、清风徐来、春撒大地、满树开花,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