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闯新路 南梁精神觅初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创立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八路军抗日的出发点。1934年11月,年仅21岁的习仲勋当选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孕育在这片热土上的南梁精神,作为传承、弘扬与发展红色基因的亮丽名片,其丰富的价值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在陕甘边铁血斗争中的集中反映,是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充分体现,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的有机统一。陇东学院作为地处南梁精神诞生地的地方本科高校,大力弘扬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立德树人,是光荣的政治责任,也是学校办学的厚重底色。

    “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坚定方向,“信念坚定”是南梁精神的基本灵魂,“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根本特色,“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本质内涵。2019年5月,陇东学院“南梁精神研究中心”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10月,南梁精神正式列入国家教育部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编写计划。陇东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因势利导,应时而动,坚持举红色旗、借老区势、走特色路,及时出台《中共陇东学院委员会关于大力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实施意见》,健全南梁精神研究中心组织机构,成立了南梁精神干部培训学院。随着既有研究成果《南梁精神概论》《庆阳老区精神文明研究》等系列丛书的正式出版,把南梁精神有机融入教学活动中,积极推动南梁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风正一帆悬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南梁精神进校园

    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南梁精神进校园是陇东学院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选择。推动南梁精神进校园,要求学校党委在工作中坚持德才兼备、立根塑魂,把立德树人这一中心工作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每一个环节,真正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地修德养性,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南梁精神进校园是“举红色旗,走特色路”办学宗旨的内在要求。陇东学院地处孕育了南梁精神的革命老区,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必须高擎南梁精神这面大旗,让南梁精神以鲜活的样态、多彩的形式,融入到学院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见入脑入心之效,收立德树人之功。

    一是融入校园文化。学校打造了以“南梁红色文化”品牌为主体的校园文化,积极创造条件组织编创校园红色歌舞剧,规划建设一批红色文化小景观,充实南梁资料馆文献档案资料,完善红色文化展馆呈现内容。二是融入人才培养。学校将南梁精神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内核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培育具有南梁精神特质的时代青年”。三是融入科学研究。把南梁精神作为科研创新攻关的动力源泉,不断提升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与奋斗意识。四是融入社会服务。坚持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方向,校地协同举办南梁精神培训班。五是融入党的建设。将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相关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修内容。六是融入综合改革。开展二级学院改革试点经验总结,推广典型案例。

    南梁精神进校园,对教师素养提出了更高标准,要求陇东学院广大教师首先要领会南梁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成为弘扬南梁精神的典范,创造性地推动南梁精神进校园,认真贯彻学、思、践、悟“四有”要求,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业务本领,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切实当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南梁精神进校园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有效地拓宽了学生视野,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全面、系统、深刻的红色洗礼,受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的教育,思想得到净化,灵魂得到升华。

为有源头活水来

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领导班子走上讲台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2019年6月6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示精神,陇东学院主要领导同志走进教室,为200多个大学生讲授了题为“不忘初心,弘扬南梁精神”的“形势与政策”课程。

    这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入手,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南梁精神,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主题,着重解读了“为什么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南梁精神与主题教育”的关系。课堂气氛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坚持弘扬主旋律,积极传导正能量,深入浅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我们很欢迎。”

    根据陇东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学校班子成员陆续走进教室、站上讲台为大学生授课,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研读南梁精神激发出的思考和感悟转化为努力学习、奋发上进的强大动力。

    为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校还积极深化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政课提质增效为导向,积极探索实行“12311”课程教学管理模式,即在每一专题教学中,将教学班所有学生以10人为单元编列1个教学小组,要求学生课前阅读与本课题有关的原著经典2篇,查找与本课题有关的研讨文章3篇,教学过程中组织大学生论坛1次,学习结束后每个学生提交与本课题相关的学研文章1篇。这种教学组织模式探索深化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及师生互动、知行合一的路径,使思想政治课教学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促进“思政课程”的学科性和“课程思政”的教化性的辩证统一。

    不仅如此,在进课堂方面,学校开设了“南梁精神概论”通识课,将南梁精神融入思政课主体课程课堂教学之中。在“中国现代史”“陕甘宁边区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强化坚持弘扬南梁精神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在进教材方面,编写干部培训教材和校本辅助教材,面向全校师生开设“太白起义”“红二十六军征战史”“包家寨会议”“南梁苏维埃政府”等教育专题。在进头脑方面,把南梁精神纳入各级中心组学习和师生周四学习内容,推进南梁精神走向实践,邀请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南梁精神进校园”专题巡展,使南梁精神在师生心中扎下根。

绝知此事要躬行

深入推进传承落实工作,在实践教学中弘扬南梁精神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卓有成效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陇东学院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全力推动南梁精神走向实践。

    为深入推进南梁精神传承落实工作,学校实施了“九大计划”,其中就包括实践活动计划,打造系列实践基地群,开展“走进落脚点”“奔赴出发点”“感悟‘两点一存’”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施典型示范计划,选树新时代弘扬“南梁精神”典型,引导广大师生自觉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  

    学校专门邀请南梁革命纪念馆的宣教队赴陇东学院开展“南梁精神进校园”专题巡展活动,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向陇东学院师生解读南梁精神、宣传南梁精神、传播南梁精神,吸引了全校数千名学生前来参观、听讲,巡展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大家看得认真、听得仔细、问得详尽,深刻接受了南梁精神教育的洗礼。不知不觉间,南梁精神在青年学生的心中扎下了根、寻到了源,成为他们刻苦求学、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 

    陇东学院还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广大师生走进南梁、走近南梁精神。陇东学院的广大教职工和全校学生普遍都参观过南梁革命纪念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荔园堡等红色革命遗址,莘莘学子置身其中,不仅被南梁独特的风貌所震撼,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更是油然而生。他们从民族英雄、革命领袖、先进人物的成长历程中,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决心把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代代相传,始终做到热爱祖国、刻苦学习,用努力和奋斗去实现自己的青春梦和伟大的中国梦。

    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接受南梁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辽阔空间。陇东学院以弘扬、传承南梁精神为契机,潜移默化地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引导陇院学子坚定报国之志、厚植家国情怀,真正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陇东学院党委书记 曹复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