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天然意 翰墨润童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美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美育有助于提高学生思想、发展学生道德情操。近年来,全社会对美育的重视明显提升,对此,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济南市博文小学积极响应全国教育大会的号召,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探索美育内涵与方法,以书法教育为核心特色,将推进美育工作落到实处。

    以书法育人格

    济南市博文小学始建于1948年,至今已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在上世纪80年代,学校将书法引入校园,并确定了“普及硬笔书法教育,大力弘扬毛笔书法教育”的指导方针,从个别辅导、优生培养,逐步发展到全面普及、全员参与,践行着“以写字养习惯,以写字育人格,以写字促发展,以写字创特色”的书法教育理念。

    历经40余年的坚守与创新,学校在特色办学教育实践中,围绕“全面发展,学有特色”这一办学目标,践行“博、雅、精、诚”的学校精神,历练了“德艺并举、个性鲜活、和谐共进、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培养了“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学生。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学校进一步提出,以规范为前提,以规范为基础,结合多年来形成的写字教育积淀,大力普及写字教育,合理提升书法教育,以规范促发展,以书法浸文化,在大力进行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师生书法素养,以期“不求个个成书家,但求人人写好字”的书法教育定位,并形成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以特色育品牌

    依据终身教育、个性化教育和发展性教育理念,近年来,学校在培养学生书写能力的基础上重构“书法”教育目标,着力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依据《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语文课程标准》,对接学生核心素养养成,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书法美育”德育品牌课程内容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通过以认知和体验为路径的“美文、美书、美赏、美评”等系列书法美育课程,实现学科教学与学科育人的系统融合,丰富书法教育内涵,让学生触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脉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立德树人目标。

    学校书法特色成绩显著,先后获得全国特色学校、全国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中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艺术)传承学校等殊荣,由此坚定了“底色+特色”的发展方向,成为济南市一所实力雄厚、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学校。

    以墨香育氛围

    作为一所书法特色学校,博文小学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创设了浸润式书法学习环境,无论是充满文化气息的书法教学楼,还是激励学子墨田勤耕耘的书法艺术墙,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设计,无不彰显着学校书法教育走过的历程与荣光,呈现了一个浸润墨海、展示书艺才华的艺术空间。

    为不断深化书法教育活动,学校抓好“主阵地”、抓好“领头雁”、抓好“段位制”,分年级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学生书法天天练”活动,成立了以书法优秀学生为主的“墨蕾苑”,通过实施“硬笔写字段位制”和“评定毛笔书法小能手”活动,更好地调动了学生练习书法的积极性。目前,学校书法专业社团逾百人,书法家梯队已经形成,行、楷、隶、篆各类书体各有精彩,每年都有近千人次的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博文书法”也成为在社会上广受赞誉的教育品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博文小学紧密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开设了60多门选修课程,将陶艺、剪纸、版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纳入选修课范围,采用全员“走班”选课的模式,让学生自主选课。学校基于书法创编了一套“书体操”,坚持动静结合,让学生练就强健的体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博文小学的书法特色教育,不只是停留在让学生写一手好字,而是希望点燃学生们心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的火种,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中华优秀民族瑰宝的继承与发展的探索,博文小学将一如既往!

    (孙 敏 孙 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