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共育工匠型技术技能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9年11月12日,福建林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2019年度会议在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学院与福莱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福莱飞行学院 产教融合的闽北特色花卉生产基地

■落实“职教20条” 开启职教新时代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社会环境,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近年来,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围绕福建生态强省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人才需求,创新“政行校企”办学机制与“八共同”运行机制,全力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推进校企从浅表层到纵深层合作、从虚体平台到实体平台合作、从单一性到全方位合作的根本转变,协同培养工匠型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学院特色发展与质量提升。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3年,现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教育部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院校”“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是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院校。

    创新“政行校企”办学机制

    建立“八共同”运行机制

    学院成立由福建省林业部门、福建省花卉协会等23家单位组成的“政行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制定《“政行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章程》。其中,政府部门提供定向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购买服务等政策与资金支持;行业为校企合作提供项目和技术支持,协调校企合作共建;企业成为办学主体,深度参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学院为企业输送高素质人才,提供技术服务,助推行业转型、企业技术升级,形成“政行校企”开放联动的办学机制,共同推进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学院先后制定了《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办法》《招生招工一体化管理办法》《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互培互聘管理办法》等20多项校企合作管理制度,创新并建立校企双主体“共办特色专业、共设课程体系、共建课程教材、共管实训基地、共培双师团队、共育工匠人才、共研应用技术、共享资源成果”的“八共同”运行机制,为协同开展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共建林业职教集团

    共育服务生态省建设技术人才

    学院主动联系政府部门、融入行业、对接企业、牵手院校,牵头成立了由38家单位组成的福建林业职业教育集团,建立了集团理事会、秘书处以及人才培养、科技推广与创业就业工作委员会等“一会一处三委”的治理与工作机构,制定了集团章程、议事规则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章程等制度。其中,集团理事会为集团化办学提供指导和项目支持;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引领专业建设,并实现了“五个一”,即新增一批兼职教师、一批学生实习基地、一批毕业生就业基地、一批教师实践基地及一批社会服务基地。学院依托职教集团,针对林业基层单位人才严重断层问题,通过合作开展以“定编”为基础的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精准培养服务生态强省建设的工匠型技术人才;通过联合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校—企”三方根据工作内容开发项目化课程,根据林业生产季节安排实习实训内容,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目前,开展集团化办学专业达到13个,学生规模超过1500人。

    共建特色产业学院

    推进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学院坚持合作发展教育理念,聚焦行业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引入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以合作共赢驱动产教深度融合,推进产业资源与教育资源对接。瞄准“智能+”技术,与企业共建智慧林业产业学院,校企双主体共育掌握物联网、北斗导航、无人机等新技术的工匠型人才,成为智慧林业省级培训基地和技术研发推广平台。与福莱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共建集无人机组装、维修维护、飞行驾驶、数据处理、售后服务、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福莱飞行学院,形成人才共育、师资共建、设备共投、资源共享的合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无人机应用的人才培养培训高地。与玖玖林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园林园艺产业学院,建成引领“智慧园艺”发展的十万洁净级植物工厂、全天候智能栽培系统、无土栽培系统、“物联网+特色花卉”栽培基地,将企业的产业资源、行业经验、生产工艺、经营管理等要素注入人才培养,培养适应“智能+”要求的工匠型技术人才,成为创新创业者的培养摇篮和中小微园林园艺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

    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探索“产学研用”育人新模式

    学院与福建省林科院、福建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等单位共建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引导和激励师生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针对行业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以林木种苗繁育、森林病虫害防治、橘柚保鲜新技术等项目为牵引,推进协同创新中心与产教融合基地一体化建设,共同开展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共同将技术成果转化为活页式教材,将技术推广实例转化为教学案例,探索实践“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新模式,校企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深度融合,助推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一年来,开展技术研发与新产品开发45项,取得科技成果27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9项,制定福建省地方标准1项,发现了南平冬青和泰宁冬青2种植物新种,选育推广林业新品种13种,研发的杉木“带冠埋干”采穗圃新技术有效解决了杉木无性系的位置效应、穗条产量低和母树老化等技术难题,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形成“以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反哺教学”的良性循环,培养和提升了师生的技术研发与应用能力,实现技术服务收入超过1000万元,成为福建省林业行业重要的应用技术研发策源地。

    共建产教融合基地

    校企协同培养工匠型技术人才

    学院坚持协同育人教育理念,与企业共建22个校内外产教融合基地,以“现代学徒制”和“二元制”人才培养为载体,根据“1+X”证书制度改革的要求,校企双主体共研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技术元素的教学标准,合作开发融入企业技术标准、工艺流程、工作任务等内容的新型活页式教材,从而真正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将企业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学院的办学资源,实现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匹配,教学内容与岗位需求对接,实现“招生—培养—就业”校企联动,将校企双元共育工匠型人才落地落实落效。目前,学院有国家级别“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省级“二元制”试点专业6个以及产业班和订单班7个,实施校企双主体培养新模式的专业占比达到67.5%。

    通过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共育具有精益求精、求实创新等工匠精神内涵的高素质人才,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据麦可思公司第三方调查,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9.04%,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7.78%,起薪线比上年提高了16.3%,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学院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敬业、吃苦、务实、进取”的天麟精神,以“职教二十条”要求为导向,以治理体系完善、治理能力提升为保障,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为路径,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人才需求,全力打造生态省建设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高地、全省林业行业规模前列的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中心、全省林业行业重要的技术服务与推广中心以及森林文化传承创新与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推进学院高水平建设与发展,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更坚实的人才与技术支持。

    (福建林业职业教育集团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邹小燕 刘文开 叶世森 苏 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