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培训,基于真实需求的研修策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师为本;教师,培为要。培即培育和培训,培训是手段,培育是目的。混合式培训是提升培训实效性的新探索。然而,混合式培训往往走向网络培训和现场培训的分离,过于强调网络而不是网络互动式培训,现场培训注重普遍性忽视个性化,导致培训实效性不强。从本质上讲,混合式培训是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传播的方式,采用不同的学习组织形式,解决教师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真实参与、真实成长。

    值得说明的是,在混合式培训中,真正能产生效果的并不是网络技术在培训中的应用,而是如何更好地应用技术来支持培训的实效性。网络和技术是混合式培训的加速器,直接促成和支持教学关系的变革。

    网络和技术在培训中的应用,其根本目的有三:一是在于提升教师掌握学习过程的能力,提升教师学习的自主性;二是有利于促进新型学习伙伴关系的建立,从个体学习向合作学习转变;三是通过网络和技术,构建真实的培训环境,实现解决真实问题的专业发展路径。通过技术的使用,可以真实地记录学习的实际进程,有效反馈学习的效果。同时,混合式培训有一定的开放性,可以分享学习心得和学习成果,可以持续指导和支持学习,帮助教师更好地认知自我,培养学习能力。

    混合式培训基于教师的真实需求,在一定的任务驱动下,提供深度体验的情境,共享实践智慧,采用参与式、体验式、探究式的真实学习,达成教师高阶认知水平的发展,促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发展。混合式培训的实践策略主要有真实的学习环境、合作学习的关系、探究体验的过程、基于问题的课程设计、及时反馈的评价五个必备要素。

    真实的学习环境。参与性成为混合式培训的特征之一,这是成人学习的重要特点。学习环境是学习行为发生的物质基础。混合式培训借助网络技术提供真实的情境,通过网络学习共同体的互动得以实现,教师群体之间通过对话和交流,在学习者具有“共同经验”的基础上,解决复杂的实践问题。构建互动的学习情境,让优秀的实践经验和案例得以呈现,让学习过程可见。

    合作学习的关系。协同性是混合式培训的第二个特征,教师之间的合作学习成为可能。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构建网络学习共同体,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扩展学习资源与学习者、学习同伴之间的联系,能随时随地获取优秀案例,及时反馈和调控学习进度。不同专业水平的教师,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实现专业的共同提升。

    探究体验的过程。最好的学习是体验,探究体验是混合式培训的特征之三。培训的有效性在于解决实践问题,探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探究是指教师主动参与到发现问题、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以培养探究兴趣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活动。选择合适的主题,在真实的学习情境中不断发现问题、收集资料、解决问题,形成有效的探究式学习思维。

    基于问题的课程设计。反思性是混合式培训的特征之四。反思是价值澄清、目标检视的有效手段。培训的有效性基于问题的课程设计,聚焦于教师的实际需求,在于深度理解实践,进而促进教师对培训内容的深度理解。

    及时反馈的评价。及时反馈是混合式培训的特征之五。在线学习平台为及时反馈提供了条件,促进培训的高效性。即时评价和反馈是检查培训效果、调整培训内容、调控学习组织方式的重要依据。有效的即时评价和反馈能掌握教师学习的真实情况,从而对培训进行相应的调整,以达到预期的培训目的。

    (作者系重庆市教科院科研处处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