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1.“顿时,石头像雹子一样,带着五位壮士的决心,带着中国人民的仇恨,向敌人头上砸去”这句话运用了()的修辞手法。①夸张②比喻③拟人④排比2.“他满-五年级语文

首页 > 考试 > 语文 > 小学语文 > 修辞方法/2019-07-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
1.“顿时,石头像雹子一样,带着五位壮士的决心,带着中国人民的仇恨,向敌人头上砸去”这句话运用了(  )的修辞手法。
①夸张  ②比喻  ③拟人  ④排比
2.“他满脸灰尘,双眼布满血丝,衣服破烂不堪,到处都是血迹”这句话是描写人物(  )的语句。
①神态  ②语言  ③动作  ④外貌
题型:单选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② 2.④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1.“顿时,石头像雹子一样,带着五位..”主要考查你对  修辞方法,描写方法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修辞方法描写方法

考点名称:修辞方法

  • 小学阶段的比喻手法:
    1、比喻:描写事物或说明道理时,用同它有相似点的别的事物或道理来打比方,这种修辞叫做比喻。
    常用的比喻词有:像、好像、仿佛、犹如、似的等。
    例如:弯弯的月亮像小船一样。其中月亮是本体,小船是喻体,像是比喻词。
    2、拟人:根据想象把物当做人写或把人当做物写。
    例如:一路上,花儿一直对我微笑。
    3、夸张:为了表达上的需要,故意言过其实,对客观的人、事物尽力做扩大或缩小的描述,这种修辞叫夸张。
    例如:这间小屋连个人都站不下。
    4、对偶:结构相同或基本相同、字数相等、意义上密切相联的两个短语或句子对称地排列,这种修辞叫对偶。
    例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5、排比:是由三个或三个以上结构相同或相似、内容相关的短语或句子排列在一起,用来加强语势、强调内容、加重感情的修辞方式。
    例如:在这里我见了最蓝的天空、最白的云朵、最伟大的奇观……
    6、反问:就是为了加强语气,用疑问句的形式表示确定的意思。常用肯定语气表否定,否定语气表肯定。
    例如:难道这不是伟大的奇观吗?
    7、设问:是明知故问、自问自答,或提出问不需回答的修辞方式。设问的基本特点是“无疑而问”,目的是引人注意,引发思考。
    例如:对面走来的是谁?正是我们敬爱的班主任老师。
    8、反语:实际上要表达的意思和字面上的意思完全相反,用以加强幽默讽刺的表达效果。
    例如:"友邦人士"从此可以不必"惊诧莫名",只请放心来瓜分就是了。
    9 、引用:把别人的话或大家熟悉的成语典故等有选择地组织到自己的文章里。
    10、借代。不直接说出要说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与这一人或事物有密切关系的名称来替代,如以部分代全体;用具体代抽象;用特征代本体;用专名代通称等。
    例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针一线代群众的一切财产)
    11、对比:把两种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并举出来,相对比较描述。
    12、顶真:用上一句的结尾的词语做下一句的起头。
    13、通感:五官功能能出现互相补充,互相转化的彼此沟通现象。

  • 不同修辞手法的作用:
    比喻 :能将表达的内容说得生动具体形象,
    拟人:使具体事物人格化,语言生动形象。
    夸张:揭示事物本质,烘托气氛,加强渲染力,引起联想效果。
    排比 :增强语言气势,加强表达效果。
    对偶 :整齐匀称,节奏感强,高度概括、易于记忆,有音乐美感。 
    反复 :为了强调某个意思,某种感情。
    设问 :提醒人们思考,有的为了突出某些内容。
    反问 :用肯定形式反问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问表肯定。
    引用 :引用现成的话来提高语言表达效果。
    借代 :用相关的事物代替所要表达的事物。
    反语 :用与本意相反的词语或句子表达本意,按说反话的方式加强表达效果。

考点名称:描写方法

  • 描写方法:
    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人物、事件、景物具体描绘出来的一种手法,给读者以身临其境的感觉。描写是文学创作的基本手法之一。
    描就是描绘,写就是摹写。描写就是作者对人物、事件和环境所作的具体描绘和刻划。作者一般综合使用描写、叙述等方法来塑造形象。

  • 描写方法分类:
    描写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人物或景物具体描绘出来的一种手法。按内容来分,描写有人物描写和景物描写两种:
    一、人物描写:
    人物描写分为肖像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
    1.肖像描写(外貌描写):通过对容貌、神情、姿态、服饰、音调的描写,来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种描写方法。
    例如:她有着乌黑的头发,粉红色的外套称托出她那水灵灵的脸蛋。
    2.动作描写(行动描写):是通过对人物个性化的行动、动作的描写,来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种描写方法。
    例如:他迈着步子,踏步向前进。
    3.语言描写:是通过人物的个性化的独白(自言自语)或对话(与别人交谈)来表现刻画人物性格的一种描写方法。
    例如:他诚恳的说:“对不起,是我伤害了你。”
    4.心理描写:是通过剖析人物的心理活动(如内心感受、意向、愿望、思索、思想斗争……),挖掘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刻画人物形象内在性格特征的一种描写方法。
    例如:他心想,如果我有了钱,那就可以买车了!
    5.神态描写:是与外貌描写有区别的,神态描写是对人的面部表情进行刻画,可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
    例如:他皱着眉毛,一种厌恶的神情。神态描写也叫表情描写。

    二、环境描写:
    环境描写包括自然环境描写和社会环境描写。
    1.自然环境描写
    是对人物活动的地点、季节、气候、时间,以及场景的描写。它有烘托人物心情、渲染当时的气氛、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点明和突出中心的作用 。
    2.社会环境描写
    一般指对社会背景、时代气氛、地域风貌的描写。写出当时社会的不同背景,为下文人物性格描写设下铺垫。
    也可分为风景描写、静态物体与动态物体的描写。

  • 各种描写手法作用:
    一、正面描写:直接描写人物外貌、语言、心理和行动。
    1.肖像描写:揭示人物身份、境遇、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形传神,表现人物内心世界和性格特点。
    2.行动描写:展示人物精神面貌,直接体现人物性格。(在人物描写中有重要地位。)
    3.语言描写:表达人物情感,反映人物性格特征,折射出人物所处时代的特点。
    4.心理描写:是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心理活动。揭示人物内心,刻画人物性格。

    二、侧面描写:从对其他人物、事件的叙述和描写中渲染气氛、烘托人物。
    1.环境描写
    A、自然环境描写:衬托人物心情;点明时令、地点;表现人物关系;表现人物性格。
    B、社会环境描写:从狭义上讲,社会环境是指人物活动的处所、背景、氛围等;从广义上讲,是指一定历史时期社会生活、人际关系的总和。
    2.周围人物的反应、评价等。

    三、细节描写:抓住生活中细微而具体的典型情节,加以生动细致的描绘。作用是丰富人物形象、使人物描写有血有肉有灵魂。写人则如见其人,写景则如临其境。
    此外还有:
    细描:使用大量生动、贴切的比喻,绚丽的文字,斑斓的色彩,进行浓笔涂抹。
    白描:以质朴的文字,抓住人物或事物形象的特征,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人物或事物形象。
    静态描写:平面地、静止地对人物或景物进行描写。
    动态描写:以动写静,或把物用拟人化的手法进行描写。

  • 描写方法的不同分类:
    按叙述分类:
    可以将描写(包括人物描写和环境描写)分为正面描写、侧面描写、场面描写和细节描写。
    1.正面描写(直接描写),是对人或环境的直接描述
    2.侧面描写(间接描写),通过对其他人或环境的描写,从侧面烘托所写人物、所写之景从而收到“烘云托月”的效果
    3.场面描写,是对许多人参加的大型的社会活动或生活、战斗、劳动、娱乐的场景的描写,反映出社会的面貌和生活的各种侧面,反映出宏观的自然现象。可分为动景、静景描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