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窗子就是一个画框,从窗子望出去,就可以看见一幅画面。有人看到的是雅,有人看到的是俗,有人看到-语文

首页 > 考试 > 语文 > 高中语文 > 材料作文/2019-0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窗子就是一个画框,从窗子望出去,就可以看见一幅画面。有人看到的是雅,有人看到的是俗,有人看到的是闹,有人看到的是静……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题型:写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态度决定人生
窗外你看到了什么?雅,俗?闹,静?……
其实看到什么关键在于你内心的世界时什么样的。
无尽的牢骚换来的是光阴的虚度,而乐观的心态得到的是人生的精彩。是一颗小草就向大地献上一封绿色;做一朵野花就向大地送去一份芬芳;当一根蜡烛就给世界带来一丝光亮。不同的态度决定不同的人生!
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总有一天成功的大门会为你敞开。生活中总有一些不如意,当你无力改变你生活的环境时那你要做的是改变自己,乐观面对一切!海伦凯勒双目失明但仍不放弃信心,她用乐观战胜了无边的黑暗。乔布斯在“苹果”最黑暗的时候乐观面对一切,他并不抱怨,他也不放弃,最终他让“苹果”变成一种宗教。张海迪虽然身体残疾但她的内心仍然很强大,同样翻译了很多着作,也用乐观创造了自己的人生传奇,他们都在用乐观去寻找机遇,他们不抱怨总是迎着困境追逐自己的梦想!
然而悲观却能将一个人毁灭。过于沉重的内心,对事物无尽的抱怨,这一切无疑会给内心造成巨大伤害,带来沉重负担。当你的内心过于压抑,当你失去了青春的活力,当正能量被黑暗和背光所掩埋,当一个人没有了向上的激情,那么他所剩的光阴也只有在碌碌无为中度过。在茫茫人海中成为一个过客,名字也终将随生命的消逝随风化为云烟。
所以态度决定你的一生。无论你所处的环境好与坏,无论你的内心重或轻,你都应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乐观面对一切。即使你遭受痛苦,还是面对挑战,抑或是承受着难以想象的担子,乐观都应是你坚定的选择。无论你是平凡还是伟大,乐观的态度总能让你闪耀光彩。用乐观代替抱怨,用奋斗铸就辉煌!
毁灭一个人的,不是恶劣的环境,而是一颗懦弱的内心。铸就一个人的,不是平庸的生活,而是一颗天不怕地不怕的强大的内心。停止无尽的牢骚,拒绝光阴的虚度,选择乐观的态度,铸就辉煌的人生!
淡定与从容才是最曼妙的
费尔巴哈说:人就是他所吃的东西。至少,就精神视野而言,这句话差不多是对的。从一个人的所见可以大致判断他的心灵世界。
窗子是一个画框,从窗子望出去,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风景,而这最曼妙的风景就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淡定与从容是看到人生种种遭遇之后的平静,它不是刻意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弘一法师李叔同在功成名就之后毅然选择出家,他的出家并非厌世,更非欺世,实在是由于参透了人生,飘然出世,古今有多少人沉浸在名利之中不能自拔,而李叔同的出家正是内心真正平静之后所表现出的从容与淡定。出家之后的他更是在从容与淡定中秉持一种慈悲情怀。为了不把伏动的小虫压死,他把藤椅轻轻摇动,然后慢慢坐下去,好让它们走避。他那种敬畏生命,悲天悯人的从容,着实让人敬佩不已!被誉为“非洲之父”的史怀哲曾说,当悲悯之心能够不只针对人类,而能扩大涵盖一切万物生命时,才能到达最恢宏深邃的人性光辉。这样的悲悯已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参悟人生后的淡定和从容。
史铁生在真正打开人生这扇窗望向地坛时,才真正发现生命里最需要的是淡定与从容。因此他说:“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样想过之看我安心多了,眼前的一切不再那么可怕。”此时的史铁生才真正找到了自己,他平静了很多,也强大了许多。
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随欲望浮沉的人太多太多,我们的内心填满了浮躁与忙碌,经常将自己完全交给了机会和压力去支配,在世界上风风火火或浑浑噩噩,失去了内心的淡定与从容,迷失了回家的路途,因此而苦于一世。
杨绛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淡定与从容不仅是我们人生最曼妙的风景,也是我们记住回家之路的心灵坐标。周国平说,一个人有了坚实的自我,他在这个世界上便有了精神的坐标,无论走多远都能够找到回家的路。拥有坚实自我的前提就是拥有一颗淡定与从容的心灵世界。
我们可以说,人生拥有淡定与从容的图画,他不但会有足够的勇气去承受外界的压力,而且会有足够的清醒来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我们当然也没有理由怀疑,这样的人定能获得生活的充实与幸福。


试题分析:纵观山东省自2009年以来的作文题目,不难发现,山东卷常常以含义丰富的某句话或某件事物来命题。09年要求考生理解“春来草自青”的含义,10年要抓住题目中的关键字“光和影”,而12年以孙中山的警句出题,对学生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今年题目总体来讲,偏向简单化,为考生提高供多个可入手着笔的关键词,作答时只要沉住气,耐心审题,作文一定能发挥出较好的水平。
2014年山东卷语文作文类型依然是新材料作文。材料主要内容围绕着“窗子”展开,以“窗子”为设题点,把窗子比喻成画框,通过窗子看到的风景喻为图画。句号标志着这是材料的第一层意思,后面列举了不同的人通过窗子看到的不同的“图画”,这实际上是立意的提示,也就是说,作文立意可以写高雅、宁静,也可以写粗俗、喧闹,可以是值得肯定的,也可以是需要否定的。需要注意的是,材料最后的省略号,它的意思是说,还可以有很多,只要是符合材料中通过窗子看到的“图画”即可。
因此,作文给学生提供了比较大的写作空间,看到的除了高雅、宁静,还可以是善良、爱心、文明、道德、诚信、责任等等,看到的除了粗俗、喧闹,还可以是麻木、冷漠、肤浅、道德的缺失、欺骗、雾霾等等。如果我们进一步追问为什么不同的人会看到不同的“图画”,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内心世界。佛家所谓“心中有佛所见皆佛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也提到“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有我之境”强调以我观物那么物就会着上我的色彩。所以不论看到的是真善美还是假恶丑,关键在于我们拥有一个怎样的心灵世界。这也是一个立意点,而且是较好的立意。比如当我们怀有一颗悲悯之心通过窗子看世界时,看到的更多的应是慈悲与怜悯。可以说今年山东卷作文基本上没有审题难度,命题人有意识降低审题难度,给学生尽可能大的写作空间,让考生真正发挥自己的写作水平。作文不会因为审题而影响自己水平的发挥。降低审题难度,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写作空间,这是高考作文的大趋势。
今年山东卷作文依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自然、关注社会、关注自我、关注现实,把自然、社会、现实与自我较好地结合起来。通过窗子看到的可以是自然的今非昔比的变化,环境的恶化,比如频繁的雾霾天气;可以是推开窗子看到的大街上一幕幕社会与现实的图景;也可以看到的是自我的内心世界。材料较好地涉及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我四个方面。
在这种几乎人人都能有话说的情形下,作文如何脱颖而出呢?我想多读多写是硬道理,多读多写会让语文形成积淀与能力。那些平时多读书、爱思考、勤动笔、有思想、好文笔,基础扎实、功底深厚的学生将会成为作文写作中的佼佼者。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主要考查你对  材料作文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材料作文

考点名称:材料作文

  • 材料作文

    是根据所给材料和要求来写文章的一种作文形式。材料作文的特点是要求考生依据材料来立意、构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来源,不能脱离材料所揭示的中心来写作,故材料作文又叫“命意作文”,属于自命题。

  • 命题作文与材料作文

    材料作文,一般是指出题者只给出一些文字或图画材料,要求应试者根据所给文字或图画的内容自己命题进行写作。材料作文是只给材料不给题目,题目的确定,完全是靠应试者自己对所给材料的理解与把握而定。从命题的角度看,命题作文实际上是他命题,而材料作文则是自命题,这就是二者的主要区别。

  • 写作策略:


    恰当地引用材料,开头既要引述材料,在论证时还要回扣材料(不能全部照抄),对材料进行分析后,或摘要或概述,三言五语即可。


    是对材料中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议论,对人物关系的分析,对结果的预测,对原因的追问等,目的是为了提出观点做铺垫,这部分不能太长,百字左右即可。


    提出论点(或观点),文字简炼,一两句话就可以,观点明确。


    这是文章的关键,可由材料推开去,可联系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可联系现实生活,今人今事;可以正面举例也可以反面证明;可以摆事实,也可以讲道理。最少要举两个例子,一古一今或一正一反,多角度多侧面得把中心论点阐述得深刻有力,三四百字即可。


    深入分析。怎样深入分析??分析原因,说明好处(或危害),找出症结。


    收敛全篇,总结全文,宜对论述的问题有所深化,不要故作惊人之语,强调精炼有力,不要画蛇添足。   

    在话题作文出现之前,材料作文中考试卷中经常出现的一种作文考查形式,在话题作文中,材料只是提出话题的背景,材料与文章是一种疏远的关系;而材料作文中的材料则是作文观点的重要载体,是写作内容选择和立意的依据,考生必须从材料中提炼出一个观点进行写作,离开了材料就是离题,文章与材料是一种很亲密的关系。由此可见,写作材料作文,必须针对其“材料重要性”特点,采取有效的写作的策略,才能更好地写出高质量的考场作文,具体来说要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读懂材料,全面把握
    读懂材料是材料作文写作的重要前提,没有读懂材料必然会模糊作文,以致出现偏题或者离题的现象,读懂材料必须全面把握,切不可断章取义,执其一端,而要抓住重点,明白内容,理清关系,理解中心,为立意奠定一个较好的审题基础。
    全面把握材料和理解材料,不可从某一局部入手,只抓住片言只语不放,否则容易跑题。但是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语或语句,深刻理解其本质意义,这对于把握材料的中心很有帮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