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畔夏雨荷』。蒲草韧如丝。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大明湖畔夏雨荷』。

 

夏雨荷记得,那一年的大明湖,荷花铺满了整个湖面。真个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她家就住在大明湖畔。闲来无事,雨荷常爱去家旁边的亭子里赏荷,弹琴。那一天,她又像往常一样到那亭子里,焚一缕香,看着满湖的荷花,开始弹琴。也是在那一天,她遇到等待一生的人。

 

那一天,乾隆皇上乔装打扮,微服私游。当他行至大明湖东北角时,正好下起雨来。他便到一座荷莲围绕的大厅里避雨。因为避雨,他遇见了夏雨荷。

 

相遇时,惊鸿一现。乾隆皇上背脊挺直,身材颀长。他有着宽阔的额头,深透的眼睛,挺直的鼻梁,坚毅的嘴唇。他看起来是那样踌躇满志,好像,天下所有的事都在他的掌控中。

而夏雨荷,姿容秀丽,柳眉风眼,樱口朱唇,知书达理,落落大方,不由得让人心动。

 

真个是缘么?他们两人谈眼前景致,琴棋书画,诗词文章,十分投契,相见恨晚。

再以后,乾隆皇上也在湖畔暂住,他们吟诗做画,抚琴弈棋,荡舟游湖,赏荷观雨,其乐陶陶。

多情皇帝美佳人,自然地,他们相爱了。

 

那时,夏雨荷最爱泡荷花茶给他喝,鲜荷花瓣、嫩荷叶和莲子再加上冰糖,喝一口,满口生香。乾隆皇上为她作“烟雨图”,“辛酉年秋,大明湖畔,烟雨蒙蒙,画此手卷,聊供雨荷清赏。”并题诗: 雨后荷花承恩露,满城春色映朝阳。大明湖上风光好,泰岳峰高圣泽长。夏雨荷是何等聪慧的女子,她早知其意,为表明心意,遂在锦帕上写了古乐府诗一首,回赠乾隆: 君当如磐石,妾当如蒲草。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他说,三个月,他便会回来接她进京。她就在大明湖畔,等着他。谁知道,这一别之后,他杳无音信,再难见。

 

爹是骄傲的,一气,就病死了。娘是妇道人家,没什么主意。过了几年,也去世了。而她,未婚生女,也不容于亲友。她一个人,守着他赐给她的孩子,倔强的过着自己的生活

 

十八年,不是没有怨过,也不是不想去找。只是,他是皇上。而她,只是普通的民女。她要凭什么身份去找?而且,不知道,他是不是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还好,女儿很乖巧。女儿出生在紫薇花开的季节,所以,她给女儿取名夏紫薇。传说,紫薇花是好运气的花,那女儿将来应该会比她幸福吧。她变卖家产,给女儿请了最好的师傅,琴棋书画,诗词歌赋,都细细的教。女儿十二岁那年,她还请了师傅,教她满文。

她心里,还是存着奢望的。有一天,皇上会回来找她,那样,女儿就有爹了。

可是,到最后,她也没把他等来。

 

山也迢迢,水也迢迢,山水迢迢路遥遥。

盼过昨宵,又盼今朝,盼来盼去魂也消。

梦也渺渺,人也渺渺,天若有情天亦老。

歌不成歌,调不成调,风雨潇潇愁多少。

 

她好想,再给他弹琴,唱曲。她也想告诉他,她有多么的思念他。可惜,写予他的歌,他再也听不到了。这一次,是天人永隔了。她再也没有力气去等那个在湖上烟雨里为她作画的男子了。

 

她让女儿带着那画儿去找他,再替她问他一句“可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夏雨荷对女儿说,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可是,仍然感激上苍,让她有这个可等,可恨,可想,可怨的人!否则,生命会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

能够真真实实的爱过,她真的是不枉此生了。虽然命运的安排无人能摆脱,可毕竟,那个人,是她一生的爱。

蒲草韧如丝,磐石是不是无转移?

大明湖畔,再也不见夏雨荷。

 

 

 

『水仙已乘鲤鱼去,一夜芙蕖红泪多』

 

万丈红尘,俗世寂寞。夏雨荷, 抖落了一地的离愁,唯有孤影共徜徉!

 

记得当年在看《还珠格格》的时候,我就深深的记住了夏雨荷。我总是在想能教出紫薇那样灵秀出尘的女儿,夏雨荷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女子?自然地,看到大明湖畔这四个字,就会想到夏雨荷。还有那句“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一句话,该是藏了她多深的感情!她是在求,求乾隆皇记得她,那样他就能善待她的紫薇。她也在求,求一个答案,求一个她等了十八年的答案。

 

夏雨荷,一个人,守着一份惦念过了一生。她始终没有去京城寻他,她懂得,他是皇上,他俩身份是那样的悬殊,若是她冒然去了,定会给他惹些麻烦吧。

于是,她一个人抚养着他们的女儿,等着他来实现他的许诺。只可惜,她始终没有等到。

可她还想知道,那个男子真的是忘了她了么?所以,她让女儿问他,“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情若似花开花落,爱终究沧海桑田!其实真的,她什么也不求。她只是渴望在梦回婉转处,那个男子还会记起她。只记得,就好啊!

原来,爱是可以如此卑微而坚韧。

 

若无所谓开始,便无所谓终结,但谁能够保证无所谓开始?

人间事,流年散,若离去,既是无期。只是故事,始终没有终点。

 

上一篇:花未开全月未圆     下一篇:纯白纪。泪染轻韵旧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