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母亲的不能承受之重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二o一三年一月十一日,早晨七时四十分,在中国大西南的一隅,云南省镇雄县赵家沟的村外,一位中年妇女正行走在通往邻村曾家寨的路上,她此行的目的是尽快偿还借人的一百元钱。

        这几乎是这个冬天里最寒冷的时候,冬日的风寒让人不住地打着冷战。如果单是寒冷的话,倒也没什么,而又恰逢雨后的潮湿空气一并袭来,那种阴丝丝的冷便有些透骨锥心,难以招架。此刻,不少村民尚在睡眠之中,她的两个儿子也一样,在火炉的暖意里尚未梦醒。一想起儿子,心头总会涌来一股温温柔柔,连脚步也更加轻快有力。

        忽然,一种令人心悸的,闷雷般的声音从耳边袭来,倒不是那种震耳欲聋的感觉,而是一种面对钝器挥来的懵然无措,脚下的土地似乎也为之颤抖。她下意识一回头:天哪,自家所在的村落,原本炊烟萦绕的房舍陡然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滑落的山体,是夹杂着碎石和草木根系的,被雨水浸得湿漉漉的泥土,以及冲天而起的滚滚尘埃。

       一个趔趄,几乎让她摔倒在地:“儿啊,你们好惨啊……”

       这是一种凄厉,惨烈,绝望的声音,直令鬼神震惊,天地动容,也直令天下母亲,世间儿女心碎神伤。然而,她的哭喊很快被消解在湿冷阴寒的空气里,就像她和乡亲们栖身的赵家沟一瞬间被埋没得无踪无影一样。

       她彻底被击溃:两个儿子以及丈夫一定被埋身其中了啊。

        在今天的中国城乡,一百元真不算什么,可像这位中年妇女一样,许多人仍旧沿袭着一种简单而实在的习惯:好借好还,一旦腾出手来,就赶快偿还借债并不忘感激对方。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良好习惯,使她逃过一劫,逃过了死神的追逐。

        然而,如果让这位母亲重新选择的话,她宁愿与她的两个儿子一起被埋在浸有自己汗水的泥土之下,而不愿撇下儿女独自“偷生”;或者是另外一种选择-----如果上天注定要带走家人生命的话,那么,凶残的泥石流,你就朝着做母亲的身躯来吧,而不是她的一双儿子;在母亲的心里,儿女的生命远远比自己重要得多。

       然而,灾难是那样的无情,似乎专拣人们心底最柔软,最易受伤的部位下手。只一眨眼,那个叫赵家沟的小村落,那原本鳞次栉比的房舍庇护之下的十六户人家,大大小小四十六条鲜活的生命------几乎是全村人口-----便被一张凶暴的巨口给硬生生吞噬殆尽。这其中就包括这位母亲的两个尚未成年的儿子。

        母亲,儿女,生命和爱,没错,这就是普天之下,最普世,最朴实,最美好,也最令人揪心的情感纠结,就是一个母亲一生中的最不能承受之重。

       

上一篇:非常不平衡     下一篇:形单影只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