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别人一个方便

首页 > 美文 > 励志美文/2019-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文化路的尽头是一所学校,学校的旁边有两家书店,左边的一家是东北人开的,学校里的师生们喜欢叫它“东北书店”,右边的一家是本地人开的,师生们叫它“本地书店”。两家书店都不大,书也不多,可每天从书店进进出出的人连店主也数不清有多少。

前些年,由于家贫,没钱买书,于是我就不得不每天蹲到书店里去满足自己爱书的需要。我常去的是东北书店,东北书店与本地书店最大的不同是,它里面放着几张长凳子,是店主特意摆出来供看书人方便的。有时候还会有泡好的茶,也是供看书人的方便的。这样,看书就不用再站着了。一边坐着,一手捧着书,一手端着清凉的茶慢慢品味,倒有点像在家的感觉。我时常一坐就是一整个下午,书店里的每一本新书,我几乎都翻过。由于这个缘故,慢慢地也就同店主熟悉起来。店主是位中年男人,待人和蔼、热情,不是那种心胸狭窄的人。他为我服务了两年,而我从没有照顾过的生意。

有一回,我急需买一本书,而东北书店恰好没有开业,便就朝本地书店走去。本地书店没有专门为看书人方便的凳子和茶,在里面的人大部分都是要不迅速找到合适的书买下,要不就走人,长时间蹲在一边看书的人很少。我走进去,找到那本自己心爱的书,按照老习惯就捧着它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也不知看了多久,忽然有一只手伸到我的面前来,耳朵也随后听到这样一句话:我这书是要卖的,不是给别人看的,你要买就买,不要就别呆在这。我有些不好意思起来,事实上我并不是不想买,更不是想赖在这占他的便宜,只是我太爱这书了,拿起它就禁不住要先翻来看看。

我问他要多少钱,他看了看书的扉面,照原价收了我二十块五毛。后来,我在东北书店看到有人买此书,店主给他打了八折,才十六块四毛。

几年后,也就是在今天,本地书店早已没有了踪影,店主也早已改名易主,换成了一家零售店。而东北书店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愈办愈红火,规模一天比一天大,成了本城最大的一家书店。

其实,给别人一个方便,多一颗宽广的胸怀,并不是吃亏,而是一种收获,一种获得成功的秘诀。

上一篇:北大卖油郎     下一篇:无臂爸爸是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