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和贾政贾赦的关系 贾母更喜欢袭人和晴雯中的谁?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提出“贾母和贾政贾赦的关系”这么一个命题,相信很多读者都会觉得小编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贾母和贾赦贾政间,理所应当的就应该是母子关系啊!没错,在《红楼梦》中,无论是贾政还是贾赦,都是要唤老天君一声娘亲的。那么三者间的关系既然这么清晰,小编为什么会提出一个,看起来实在很傻白的命题呢?那是因为小编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贾母是和二儿子贾政住在一起,由二儿子贾政侍奉,而不是由大儿子贾政侍奉呢?

  在古代的时候, 阶级分别,等级森严。既有嫡庶之分,也有长幼之别,特别是在极为重视礼制的封建大家族中,对这更是极为重视。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嫡长子在享有更多利益的同时,也要履行更多的责任。分家的时候,长子总是比幼子拿的更多,当然相应的赡养双亲的重任,也就放在了长子的身上。

  我们看贾家,贾家的爵位是由长子贾赦继承的,但是老太君却是二儿子贾政侍奉。这种有违常规的关系,让小编对三者之间的关系,不得不加以各种推测。比如贾赦不是贾母的亲生儿子,她是过继的,或者是庶出的。可是这么一看,就更说不通了,如果贾赦不是她亲儿子,为什么会将爵位传给他,而不是传给自己的亲生儿子呢!越是探索,越是研究,就越是得不出结论,到了最后便是自我否定了。

  在宝玉挨了贾政一顿打后,一向疼爱宝玉的贾母,对着贾政爆发了。来了一句带刺的“只是可怜我一生没养个好儿子,却教我和谁说去”这句话,明眼人都能看的出,那是贾母说的气话,所以贾政是贾母的儿子无疑。既然贾政和贾赦都是贾母的亲生儿子,那么新的问题出现了,贾母为什么会和贾政住在一起呢?

  这么一个问题的答案,应当在于一次家宴时,贾赦说的:“你不知天下作父母的,偏心的多着呢!”

  在贾政和贾赦之间,贾母明显更喜欢贾政一些,根据一些言语,也知道荣国公在时,也更喜欢自己的小儿子一些。所以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子孙住在一起,也说的过去。另外贾政贾赦两人做对比,贾政要比贾赦更有出息些。而在袭爵的时候,依照礼制,让长子承了爵。小编猜想,也许是怕幼子想不通,与长子生了间隙,于是出于公平的考虑,便带着二儿子住在了正房。

  所以三人之间的关系,细细究来,还真就只是普通的母子关系而已。

  接下来书说说小编提出的第二个命题。大家都知道,晴雯和袭人都是宝玉房里的姑娘,而且都是在贾母身边待过,然后再放到宝玉房里去的。在宝玉房里,袭人最大,可是依据太虚幻境中的排名,晴雯在袭人之上。这两点差异,让众人提出了为什么是袭人成了宝玉的妾室,而不是晴雯等等问题。其中一条就是,若是依据贾母的性子,她是更喜欢晴雯一些,还是更喜欢袭人一些呢?

  对于这个问题,小编认为贾母更喜欢的应当是晴雯。贾母曾经这样说过“”晴雯这丫头,我看他甚好,言谈针线都不及他,将来还可以给宝玉使唤的。“而对于袭人,贾母给了一个”没嘴的葫芦“的评价,可见虽然袭人得王夫人喜欢,但却并不受老夫人看重。

  《红楼梦》第五十四回 贾母因说:”袭人怎么不见?他如今也有些拿大了,单支使小女孩子出来。“王夫人忙起身笑回道:”他妈前日没了,因有热孝,不便前头来。“贾母听了点头,又笑道:”跟主子却讲不起这孝与不孝。若是他还跟我,难道这会子也不在这里不成?皆因我们太宽了,有人使,不查这些,竟成了例了。“这是对于袭人没有跟着宝玉一起出来,贾母的看法。言语间的不满和严厉,尽显其中。如此对待两者,贾母的态度很是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