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MBA鸡倌”卖鸡一只要价1088元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只鸡卖1088元,你相信吗?这些鸡喝山泉,吃中草药,还听莫扎特钢琴曲。在浙江余姚市三七市镇西茅山上,杨思中饲养的1000多只鸡,就享有此殊荣,也因此被人戏称为鸡中的“神鸡”。

  牛!“MBA鸡倌”卖鸡一只要价1088元45岁的杨思中读过香港理工大学MBA,做过公务员,戴副眼镜,斯斯文文的样子,怎么想起干鸡倌的活?一只鸡卖如此高价,是不是想钱想疯了?市场能接受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MBA是如何不走寻常养鸡路的!

  疯了!

  MBA高管要辞职去养鸡

  1966年,杨思中出生于浙江省舟山市农村。因为家境贫寒,小时候有次喝到一碗鸡汤后,这种美味成了他整个童年魂牵梦萦的念想。1985年,他考上了安徽财贸学院,那时,最奢侈的事就是去学校旁的鸡汤馆喝一罐鲜美的鸡汤。因为对鸡的这种特殊感情,1989年毕业时,杨思中决定去一家养鸡企业养鸡,只是后因母亲反对才没有去成。

  回到舟山后,杨思中进入当地物价局当公务员,一做就是10年。其间,他先后结婚、生子,后来又考取了香港理工大学MBA,学习质量管理专业。

  攻读MBA期间,由于学业繁忙,他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少得可怜。为了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每到假期,他都要早早起来,去菜场买活鸡,为儿子炖鸡汤!可儿子却说不好喝,一口都不沾。鸡汤这么美味,怎么会不好喝呢?杨思中亲口尝了几次,发现鸡汤的确和儿时味道完全不一样,没有一点鲜美和香味,肉质也松散无劲!

  这是怎么回事呢?一次,杨思中向一个做养殖的朋友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对方告诉他:“现在都是圈养,一只鸡三个月就出栏,有的黑心养殖商每个星期给鸡打激素,一个半月就出栏,肉都是催出来的,哪里会有鸡的味道……”朋友的话让杨思中陷入沉思,儿时的美味要成为回忆了?而且体内有各种激素的鸡,人吃了该有多大的危害啊!

  2000年,杨思中获得MBA学位后,辞去公务员职务到舟山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2004年又来到宁波发展,先后担任一家公司营销总监、某知名服装企业总经理等职。事业发展越来越顺畅,出席的宴会越来越高级,可看着那些动辄几万元一桌的山珍海味,他却食之无味。

  2009年10月,杨思中的妻子调到余姚市三七市镇派出所当民警。一个周末,还在睡梦中的杨思中被一阵沁入心脾的香味给唤醒。“真香!”杨思中问妻子哪里来的香味。妻子告诉他,是她炖的鸡汤,鸡是她找当地农家买的。农村养的鸡味道就是不一样!原来不是童年的味道消失了,而是饲养的方式变了!

  一次,杨思中去余姚接妻子时,发现那里山清水秀,一些农户饲养的鸡在林间穿来跳去,他心想,这么原生态,难怪这里的鸡好吃!“如果自己能承包一片山头,养生态鸡,会不会有市场呢?”

  想到这儿,杨思中开始做起了市场调查。经过一番了解,杨思中得知,目前中国的高端鸡还是一片空白,现在市场上有肉、鱼等礼品盒,还没有高档鸡的礼品盒。如果有专供高端人群食用或送礼,同时销往高档酒店的高档鸡礼品盒,那市场前景会怎样?接着他又了解到,目前在中国浙江安吉和湖南祁东有高品种的鸡卖,一只880元,还供不应求。

  原来,养高端鸡前途大有可为!于是,他决定辞职养鸡。

  “养鸡?”妻子以为他在开玩笑,可看他那认真的样子,知道丈夫是来真的,她激烈反对:“你堂堂香港理工大学的MBA,知名公司高管,辞职去养鸡?也不怕人家笑话!”老母亲也哭着劝道:“都十几年了你咋还不死心呀,你看你现在,有车有房,工作体面,不知道多少人羡慕,你还折腾啥呀!”见劝不了儿子,母亲气哼哼地发誓说,你一天不断养鸡的念头,我一天不认你!

  家人的阻拦没有打消杨思中养鸡的念头,2010年春节过后,他向老板递交了辞职信。这样的人才要走,老板大骇:“你要是嫌工资低,我可以加给你呀!”当杨思中把准备去养鸡的想法告诉老板,对方哑然失笑:“你疯了吧?放着30万的年薪不要,去当农民?”然而,杨思中却执意要走。老板无奈地答应了。很快,杨思中要去养鸡的消息在圈内传开,成为朋友茶余饭后的谈资,大家对他的行为嗤之以鼻,有朋友还给他打电话:“思中啊,你是不是工作中受到打压?还是受什么刺激了?……”

  杨思中顾不上这些非议,拿出自己下海10年积蓄的60万元资金,坚定地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旅。

  神奇!

  他的鸡吃中草药听“莫扎特”

  经过考察,杨思中看中了余姚三七市镇海拔500多米的西茅山。这里以前曾有人居住,后来因为生活不便而搬到山下去了,却留下了简易公路和适合人居和养鸡的开阔场所,而且山泉常年不绝,土壤和空气又好,另外离妻子工作地点近,夫妻俩也不用两地分居了!

  2010年2月,杨思中与当地政府洽谈之后,花20万元承包了200亩山地的25年使用权。 然后他开始考察高端鸡的品种,并了解养殖方法和饲料配方。

  杨思中先来到浙江安吉的一家“寿康鸡”养殖场。当场主王老板问他来干吗的时候,耿直的杨思中不假思索地说:“我想养‘寿康鸡’,来学习养殖技术!”王老板一听这家伙公然要上门抢生意,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不仅如此,他还吩咐工作人员,不让他接近养鸡场!

  杨思中不想轻易放弃,他在当地找了一家旅馆住下,每天在养鸡场周围转悠,可工作人员对他提防很严。一天,他刚靠近养鸡场,一条大狼狗向他扑来!吓得杨思中拔腿就跑,慌乱中,还掉了一只鞋……杨思中光着一只脚狼狈地回到旅馆,心里很不是滋味。想起以前的自己,坐在宽敞的办公室里,神气地对几十人发号司令,他心里酸涩不已。

  杨思中不是轻易服输的人,几经考虑,他决定放下身段,去养殖场当工人!于是,他摘掉斯文的眼镜,脱去光鲜的大衣,故意把头发弄乱,然后穿着一套旧衣服去了一家养殖场应聘。那家养殖场对工人要求不高,很快就录用了他。进去之后,杨思中处处留心,并虚心向同事请教。为了讨好畜牧师和兽医,他给他们各送了一条中华烟,从他们嘴中得到了关于选种、饲养、防疫等方面的信息。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和体验,他终于摸清楚了“寿康鸡”的饲料成分、养殖方法等!随后,他又千里迢迢跑到湖南祁东,如法炮制当了一个月的鸡倌,学到了“芙蓉皇”的养殖方法。

上一篇:“雷小锋”传递榜样力量     下一篇:烹饪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