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致外公的一封信_1500字

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2019-0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者:上官雯若
  年级:初三

  敬爱的外公:
  您好!
  悠悠的岁月带不走您脸上倔强的笑容,剪不断您脑海里绵绵的文学情思。鬓边的白发丝中仍有几根乌黑的发丝不卑不亢地挺立,像风雪中顽强的梅花,也像您的一生。
  您一直教诲我如何做人,如何成为一个实事求是而有思想有志气,像梅花那样高洁傲岸的人。
  在我的印象中,小时候的我是十分惧怕您的。那时您充当着严厉的老师的角色。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完成作业,您总是要求我将作业拿给您检查。记得一天,我因为想着电视而把作业写得乱七八糟,很简单的计算题也错了好几个,我抬起头来撞见您那眼神,不由得打了个寒颤——那是怎样的眼神啊,充满了愤怒,饱含了失望。
  我慌忙跳开了目光,避开了这对生威的眸子,您举起手中的直尺说:“把手伸出来,让你长长记性。”您的语气平淡但不生硬,却流露出让人不敢抗拒的威严。我缓缓伸出手,闭上眼睛,您端着我嫩嫩的小手,高悬的尺子毫不留情地落在上面。颤抖的手掌接触到无情的尺尖时,一股揪心的疼痛传到心间。我恨恨地接过作业本,紧紧拽回房间,抚摸着被打得通红的手掌,怔怔地流下泪来。从那天起,我便对您产生了深深的“恨意”,我低下头看看那两道红红的尺印,紧紧地咬住嘴唇,不由得想,您一定很恨我吧。
  旋转的笔头将目光层层绞碎,记忆又顺着傲气飘回了童年。记得刚进入小学一年级时,您教我写汉字。您将一支又大又粗的黑色钢笔架在我手上,一步一步地教我写。您年轻时是中学语文教师,有一手漂亮的汉字,对我写字的要求自然也很高。日复一日地坚持,我终于练得了一手漂亮的中国字。您便教育我从大气端庄的中国字里学会做人。
  记得去年初冬,一家人前往丽江古城观景。您说您爱待在古城里,能彻彻底底感受到历史的痕记和岁月的沧桑。满城梅花初绽,傲然挺立,洁而不俗,艳而不妖。红梅赤如阳,热情而阳光;白梅洁如玉,朴素而高雅。您静默肃立,观赏着这绽放得如火如荼的梅花。您的眼睛是那样亮,那样亮,忽然眼神迷离,时空飘忽。过了半晌,您走近去,走到最近的一树梅前。梅花旁有一堵长长的白木墙,墙上的“皱纹”蜿蜒曲折,谱写着风雨雷雪,千难万险的印痕,波光明灭,泡沫聚散,唯有它忠诚地守护者梅花。您伸出手去轻轻抚摸着岁月在墙上刻下的印痕,仿佛在聆听龟裂的白木墙的心声。您缓缓地说:“所有花中,唯梅花最有骨气,她傲雪挺立,高洁纯美,但是终有凋谢的一天。就像这堵白木墙,千难万险挺了过来,却终有一天会倒塌。”
  这句话让我想起您在最近一次生日会上对我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生如看戏,曲终人[学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 散。”我深深地体味着这段话,却悟出了无尽的悲凉。您在我的面前总是带着倔强的笑容,仿佛没有什么困难能将您击垮。我永远不能忘记能生日会上的眼神——还是很亮,那样亮,浅浅的烛光中,我竟分不清那是您年轻时的锋芒余光还是盈盈的泪光。至今我才明白,笑容只是外在的,您在文学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也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在我面前展示出比梅花更傲然,比白木墙更顽强的一面。
  细细品味着您这句话,我又流泪了。是啊,人生如戏,曲终人散。想起小时候您的严厉教诲,我又感激又敬佩。如今,我方才明白,所谓您对我的“恨”,实则是您对我的爱。您的含辛茹苦为何我今天才能感知?后悔的眼泪喷涌而出。从我出生以来,您全身心将爱注在我身上,我难道还不能觉察到吗?无数个“感谢”包围着我,让我呼吸急促,我一直以来都想对您说声“谢谢”,却说不出口。从何处遗失,从何处找回,心中渐渐多了一份明白,如月光泻地。
  外公,我想对您说;“谢谢!”
  此致
  敬礼!

  您的孙女若若
  11月12日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