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到底是什么?
是划破数前年时间的越来越锋利的刀刃还是遍布裂痕残缺不全却依然精美的玉石?是一笔一画刻在载体上满含故事的花纹还是埋在土里等待被发现的千年的渴望?我不懂历史,我只是在 一个没有阳光的早晨,隔着厚厚的玻璃观望了历史,一切都发生的很随意,就好像历史在不经意间远远流去。
尽管我的历史成绩总是徘徊在及格线,但是我对历史的热爱却远远超过六十分,那是一种说不清楚的感情。就好像喜欢一个被千千万万人包围着的人,明知道走不到他的身边却仍旧坚持不懈的喜欢着。只因为心里那一个可能很模糊的感觉,就一路追寻,一路守望,没有目的性,其实比喜欢一个人单纯太多了。
我们所知道的历史几乎全部来自于历史书和授课老师,有兴趣的人也会和我一样在电视上看一些解密,比如前段时间某台的“玄武门之变背后的真相”。大概都是这样了解历史的,至少上大学之前的我,是这样漫不经心的熟悉着零零碎碎的历史,而那些只是历史长河中微小的片段,人类的历史,实在是太长太长了,也许我用完这一辈子都不能真正全部熟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所以我在一个平淡无奇的早晨,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发生在身边的历史,碰面了。
古都是西安的另外一个名字,代表了西安悠久的历史,所以保存着历史痕迹的博物馆,更是古香古色。不是从电视里看到,也不是在书刊上幻想,是真真切切的接近,那一刻,我的心突然快速的跳动,仿佛感受到了几千年的文化正平静的欢迎我的到来。堆积着尘土的砖瓦,高高扬起的房檐,来自灵魂深处的浓郁的气息,这些纷纷撞击着我的感官,这是几千年前的文明,是人类最初的文明,就是它们让我沉浸在这样一条沉淀几千年的河流里,不能自拔。
最早看到的是新石器时代的产物,学过历史的人肯定都知道,新石器时代的标志就是磨制石器。在没有如今这样高端的机器之前,我们的祖先运用只有人类才拥有的智慧开始制作和使用磨制石器用来生存以及生活。灯光柔和的展架里摆放着大小各不相同的石头,有的在我们看来可能很普通,但它却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因为它承载着原始人类的智慧和文化,它是历史的产物。让我叹为观止的是这些玉器,经历了几千年在土里的黑暗时光,它们仍旧散发着玉器的光泽,残缺的纹理仿佛诉说着它们经历了怎样的变故然后重新出现在人们的眼前。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切割技术,我不知道我们的祖先怎样使它们变得如此光滑和棱角分明,但我知道,这是属于他们的文化,也是遗留给我们的珍贵的文物。
新石器时代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发明了陶器,这个时候人类已经开始自给自足,有了农业,和如今的我们一样有规律的生活着,陶器的出现无可厚非。只是我很好奇,第一个做出陶器的人,是怎样想的,又是怎么完成的,这些我无从得知,其他人也只不过是猜测,用自己的想法去估计几千年前人的想法。我想,他们只是需要容器,而陶器就这么顺应他们需要的诞生了,静静缓缓的拉开了陶器的序幕。
可能是因为《盗墓笔记》中过多的描写,我对青铜器格外的喜欢,一看见就舍不得离开。青铜器有着特别悠久的历史, 最早的青铜器出现于6000年前的古巴比伦两河流域,然后流行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和秦汉时期,商周青铜器以精美闻名,虽说如此,青铜器最鼎盛的时期,非西周莫属。器型多种多样,无论是酒器,食器,水器,乐器,炊器,兵器还是铜镜都做的浑厚精美。隔着玻璃,我细细的打量它们,说不出的愉悦,好像看到了几千年前人类制造它们时的用心和创意,每一件都是珍贵的宝贝,每一件都是历史的沉淀。假如我可以摸一摸,我想这大概是我这一生最值得纪念的,可惜不能摸,历史的价值,放在心里就好。
鸟盖瓠壶是战国时期的文物,也是一件做工精美的青铜器,不仅是外形,靠近了也可以看到细节上的工艺。 史书上记载着,瓠壶为“尚礼”之用,装的酒称之为“玄酒”,听起来就觉得很有来头的样子。至于是不是用来自己用的就不知道了,毕竟有学者研究认为这是 战国时期一件与祀天有关的重要酒器。祭祀向来是古代一大特色,我对这类东西比较感兴趣所以不由得多看几眼,然后在心里感叹古人的工艺。
说起历史就不得不谈到秦朝,秦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朝代,是由战国时代后期的秦国发展起来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帝国。我们初学历史的时候就接触了这个朝代,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帝国为后来的统一奠定了基础。虽然秦始皇暴戾但他也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东西,只是牺牲了太多人。最出名的莫过于长城与兵马俑, 俑作为古代墓葬的一种陪葬品而出现,兵马俑则是嬴政大规模用陶器制造的兵马,为嬴政陪葬而生。尽管它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不可否认, 它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也是秦朝不可磨灭的辉煌的历史证据,更是秦王嬴政遗留在这个世界上的属于他的排面。
汉代大家应该不陌生,电视里华美的服装也曾吸引着我,而在历史博物馆里,可以轻易吸引我的,非明器莫属。“ 明器是仿照实物制成的殉葬品,也称冥器。有房屋、亭阁、瓷俑、器物、动物模型之类。在中国,从新石器时代起即随葬明器,明器是考察古代生活和雕塑艺术的有价值的考古实物”,看到这些栩栩如生的模型时,我真的很激动,这是时代的产物,它们
随着生前的主人一起被掩埋在底下,漫长的变迁之后重见天日,该是怎么愉悦的像我们诉说着这几千年的变化。听到博物馆里工作人员介绍文物的时候,我也竖起耳朵仔细偷听了一些,关于小型玉器的故事。在盗墓小说里不乏那些不腐烂的尸身,多半是人死后他们的亲人在舌头上压了一块玉,至于是不是真的不会腐烂我不知道,但我可以确定这种风俗确实存在过,在我们看不到的过去,真切的发生过。
而最后这个金怪兽,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它一定价值连城。抛开它是金子做的这一点,单是它的做工就让人唏嘘不已,某人看到的第一眼就啧啧称奇。“纯金质,捶揲成型。立体圆雕,腹下开口,体内中空,表壳较薄。匈奴金银饰件以其独特的动物纹饰著称于世。在众多的动物饰件中,以这件金怪兽的造型最为独特,它显示了创造者丰富的想象力,同时也给后世留下了难解之谜,至今人们仍未辨清其究竟是一种什么动物。有些学者推测,其应是传说中的怪兽形象".
前段时间武媚娘传奇热播的时候,不仅范冰冰成了话题人物,唐朝的历史“玄武门之变”也一下活跃在了荧屏之上,但我要说的并不是这些,我掌握了好几个玄武门之变的版本,自己也不知道哪一个是真的就更不敢拿出来祸害群众了。走进唐朝的展厅,目光触及之处,全都是彩色的陶瓷,也就是唐朝的唐三彩。 “唐三彩是一种多色彩的低温釉陶器, 其釉色呈黄、绿、蓝、白、紫、褐等多种色彩,但许多器物多以黄、绿、白为主,甚至有的器物只具有上述色彩中的一种或两种,人们统称为“唐三彩”."我找到这些资料并展示出来是因为唐三彩也是我喜欢的那一类,多作明器出现,用于殉葬。
其实博物馆内的东西远远不止这些,太过丰富我无法一一道来,也没办法绘声绘色传神的展示出它们带给我的感觉。就好像历史的厚重感,是我们无法复制的,只能去感受去膜拜去赞叹去珍惜保护。假如你真的喜欢历史,不妨去亲自看一看它们,听它们亲自去说时代的变迁,光阴的流逝,去听一听它们的故事,感受一下人类自古的文明。
那是丰富而充满智慧的时代,是人类悠久的历史,是我们珍贵的文化,就在那里,等待与你灵魂的接轨与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