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框”为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①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②立意自定③不少于7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高二语文

题文

请以“框”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
②立意自定
③不少于700字
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题型:写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晚上心里很闷,不知道是妈妈的唠叨,还是爸爸的说教,我随便找了个借口出去走走。来到秋天的街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情顿时好多了。
看着街上穿梭的行人与车辆,在昏暗的路灯的映衬下,显得异常单调,我想找一些美的东西来欣赏,却总也找不到。无论是街头或招牌上明亮而有变化的霓虹光,还是群星璀璨的夜空中闪烁着的明星,我都无法发现和欣赏他们的美丽。
我继续走着,看见路旁有棵大树,光秃秃的枝干上只有些零散的叶子。我来到了树下,猛的一抬头,发现几根枝干和月亮竟组成了一幅美妙绝伦的图画:几根枝干组成了一个近似的正方形,而月亮则恰好在中间,像是给一幅完美的图画加上了框。仔细一看,皎洁的月光和天空深蓝的颜色在框内相照映,显出了好像月亮被定格一样。没想到,皎洁的月光和天空深蓝的颜色,竟是如此美妙的搭配。我又走到街头去看那月亮与天空。却发现它们是又不是美妙的。月亮的光辉在无尽的黑暗中根本不起眼。刚才绝妙的搭配现在又成了胡乱的拼凑,我又回到了树下,发现月亮与天空还是刚才那么美丽,那么协调。难道非要给月亮加上个框,它才会尽显它的风采吗?
我离开了树下,向回家的路上走去。我不断地回味眼前的景象,也不断地用手试着给它加个框,我终于发现,有了框的景色是那么精彩。
美需要范围,人需要约束,没有约束,就没有自由;没有约束,就没有快乐;没有约束,就没有社会中那无数美丽的风景。也许我应该给自己加个框,用母亲的关怀做横边,用父亲的疼爱做竖边……
对,给月亮加个框,也将自己融入那份美丽中。

去美术馆参观画展,与各种各样的画作一同呈现的,是各种各样的画框。画框把画家们丰富多变的灵感与情思凝缩在有限的一方空间内。一些画作的意味在框内,一些画作的意味在框外。于是人们在看画时往往体味到两种不同的感受。一种是看着看着,自己进入了画框里,进入了画中的世界,如同向画纸中心延伸的林间小道,不知不觉就把你引人了画作的深处,去探寻和体会它的深邃;另一种则是看着看着,画作逸散出框外,画家笔下的宏大情感如波涛奔涌而来,冲击着看者的感官,如奔腾的骏马意欲破框而出;如广漠的原野,让人仿佛听到那些肃杀而孤独的风。
有时候,画框成了画作表达情感的束缚。画家的灵感为画框所限,难以施展。于是便有人尝试着摆脱框的束缚。一些画作无需画框,如街头墙壁上宣泄激情的涂鸦;还有一些作品巧妙地避开了框的限制,一些画家故意把色彩涂到了框外,摆脱束缚的同时,框又被画家利用,仍不失其意义,巧妙至极。
生活中也充满了形形色色的框。
一些框代表的是秩序,是行为规范和游戏规则。小的如体育比赛的场地界限,一台机器的使用章程,一段乐曲的调号节拍;大的如一个企业的员工守则,科学研究的基本定律,国家制订的法律条款。这些框的存在让我们的生活安定有序,它强调了生活的秩序。美国华盛顿特区国会图书馆的天花板上写着一行大字:“秩序是上苍第一法则。”秩序之框,我们必须遵从。
另一种框来自生活对情感的压抑,是物质给精神设置的障碍,是生活对理想的禁钢。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被这个物质之框所困。学生苦于繁重的学业,青年为生计而奔走,中年人承担支撑家庭的重任,老人为身体虚弱和心灵疲惫所累。没有谁能完全跳出物质之框。我们要做的是适应它,并给心灵找一个合适的出口,使自己不致在物质的世界中忘记心灵的呼声。像绿山墙的安妮一样,她的境遇令人同情,但她的灵魂从不为生活的烦恼所困,她的脑中总是充满那么多美丽的幻想。当我们学会了给心灵松绑,物质之框就无法束缚我们了。
还有一种框代表着过时的传统、陈『日的观念。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成就,都是冲破了这类框而取得的。牛顿冲破了神学对科学的束缚,建立了经典力学理论;爱因斯坦跳出了时空固有不变的传统认知,奠定了相对论的理论基础;鲁迅先生摆脱文青的束缚,首倡白话文,传播新思想,掀起了中国近代文学的巨大变革。成功的人都是走出旧观念,打破思维定势,突破传统之框的创新者。生活中,多一些怀疑和探索精神,学会打破旧框,就是学会创造新生活。
生命的更替,宇宙的轮回,这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最大的框。自然让我们感到生命的渺小,也给了我们思考和感悟自然的机会,让人们在思考中求索安放心灵之道。如果能达到天道与人道的和谐,想必也就对这自然生死之框坦然了吧。


试题分析:这是一篇命题作文,以“框”为题目,这里的“框”,其本义可以理解为具体的意义“框架”“边框”等,但文章的立意最好还是从其比喻意义——约束、限制、束缚等出发为好。既可以正面立意:人不能随心所欲,而应受到“框”的一定限制;也可以反面论证:人不可以被束缚所限,而应打破“框”的约束,勇于探索和创新。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请以“框”为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①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②立意自定..”主要考查你对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考点名称: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 命题作文

    一般是指出题者给出一个既定的题目,要求应试者根据这个给定题目进行写作。
    半命题作文就是指作文题目只出现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补充的一种作文。这是因为这种题型的最大特点是:有一半或一部分的命题权握在了作者手里,选材有较大的自由度,在一定范围内考生有一定的自主权,与全命题作文相比,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写作水平,可以较灵活自由地进行写作。

  • 命题作文概说:

    1、命题作文类型:
    全命题作文与半命题作文

    2、全命题作文特点:
    题目写作要求明确完整,利于考生通过审题----立意----构思----选材的步骤,迅速构思行文。但是,审题要求较高,要求审清题目里隐含的内容。只有审清题意才能根据写作特长或者生活积累,明确文体,确定写作重点。

    3、半命题作文特点:
    给予学生在选材、立意、构思上更强的自主性,开拓学生视野,减少学生审题失误,易于学生自由发挥。在半命题作文中,提示语是关键,提示语能从选材的内容、范围、角度给予学生于启示。

    命题作文类型:

    (一)全命题作文
    ①直接式命题
    ②含蓄式命题
    ③设想式命题
    ④观点型命题
    散文型命题

    (二)半命题作文结构形式:
    ①命前半题
    ②命后半题
    ③命首尾题

  • 命题作文的提示语:

    1、设计提示语,创设写作情境(作用)
    ①多方列举内容,启发学生从多方面选材构思,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看法。
    ②尽力拓展文题外延。
    ③提供想象空间。

    2、半命题作文设置备选项,拓展写作空间。
    补题遵循原则:
    ①补自己最熟悉的。
    ②补自己最有把握的。
    ③补自己最记忆犹新的。
    ④补自己最能写出新意的。

    命题内容范围:

    1、表达自己对社会、自然、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2、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
    3、运用联想与想象,表达丰富的思想情感内容。

    命题作文审题方法:

    审题要做到“不漏、不改、不误”,“不漏”指全面审题,不遗漏任何要求;“不改”指准确审题,不随意改变试题要求;“不误”指正确审题,不误解题目要求。
    审题具体做法:
    ①审清作文题目中的限制语。限制内容主要有:时间、地点、对象、内容、数量、性质、程度、范围。
    ②审清作文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抓住关键词语,确立文章的写作表意重心,确定写作方向。
    ③审清提示语提示语对题目或作解释说明,或作补充介绍,或作扩展延伸,具有方向性与暗示性,帮助学生理解题目,打开思路,写出切合题意的作文

  • 半命题作文补题技巧:

    快速补题技巧补题时,要审清题意:
    半命题形式主要有:“半命题+要求”式、“导语+半命题+要求”式。审清导语主要是激发情思,界定选材范围。审清半命题,主要是注意半命题结构形式以及限制语,从而分析重点词语,明确题目限制的写作范围。作文必须围绕题目展开写作,切不可文不切题。
    ①具体事物补题法
    ②特定情景补题法
    ③修辞手法补题法
    ④特殊符号补题法

    补题遵循原则:

    1、熟悉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必须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平时积累的素材比较多的。
    2、贴切性原则:指标题范围尽量缩小,要从自己确立的角度出发,不要太宽泛,将大题化小。
    3、新颖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角度应当是与众不同的、新鲜的。
    4、正确深刻性原则:指题目表现的内容能够揭示出正确深刻的主题。

    命题作文的“凤头”:

    技巧一:开门见山,迅速入题
    技巧二:文采斐然,引人入胜
    技巧三:巧用修辞,文采增色
    技巧四:巧妙发问,诱人深思
    技巧五:首尾呼应,彰显主旨
    技巧六:引用经典,形象寓理

    命题作文的“豹尾”:

    技巧一:自然收束法
    技巧二:首尾照应法
    技巧三:卒章显志法
    技巧四:抒发情感
    技巧五:呼唤号召法
    技巧六:巧发疑问法
    技巧七:景物烘托法
    技巧八:耐人寻味法

  • 写作误区:

    1、不注意审题,盲目乱写。
    尤其是针对抽象的作文题或者具有象征意义、比喻意义的作文题的推敲,随兴而写造成偏题、离题。
    2、不注重文体各自特点。
    3、半命题作文补题随意,导致作文题与作文写作内容产生偏离。

    高分作文应对策略:

    1、书面整洁有序,字体工整美观。
    2、审准题目要求。
    3、开头引人入胜。
    4、精彩片段闪亮放光。
    5、结尾锦上添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