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有这样一则广告语:“人生就像一段路程,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有的人直奔目的地,忽略了沿途的风景;有的人流连沿途的风景,忘-高一语文

题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这样一则广告语:“人生就像一段路程,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有的人直奔目的地,忽略了沿途的风景;有的人流连沿途的风景,忘记了目的地;有的人赶路途中,偶尔驻足,美丽的风景让他忘却疲劳更好地奔向目的地。
请以“沿途的风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自定立意;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题型:写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沿途的风景
仲伟艳
能够遇见你,在彼此最美好的年华,以前的、以后的空缺,都在此刻被灿烂填满了。也许,曲终人散后,忘记的忘记,离开的离开,但……你却似乎永远定格在那一瞬。秋风零落了黄叶,飘零在我的心房,不能忘记的是你我共同走过的那段路途的风景。
故事的开始该从何说起呢?十七岁的憧憬里少女羞涩的情愫渐渐涌起,不敢奢求成为梁山伯与祝英台般的生死契友、与子相悦,却也渴望细水长流永久的幸福。风吹起如花的流年,而你成为我生命旅途中最美的点缀。我听着风的声音,带着雨滴的叹息。
还记得,那是花开的季节。在蒙蒙的细雨中我们共撑一把小雨伞,路上,还回荡着那串串笑声……雨过天晴,出现了彩虹,小路上只留下那淡淡地回忆……曾经的渴望,渴望白着头发,蹒跚地牵着你,与你一起看晚霞落尽。漫长的时光里偶尔的笑声与问候,都勾起我无限的回忆。
张爱玲说过,人生就像一列疾驰的列车,机遇和缘分会让许多素昧平生的乘客在旅途中相遇、相识、相知,而在沿途的站台,他们不得不陆续下车,奔赴自己的目的地。在青春的列车上遇见你是我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一个人在茫茫的人潮中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渴望有一个人,陪自己成长。你不会懂得,我那化作尘埃的憧憬里是怎样的温暖。陌生的旅途中,十七岁的我,抱着这份温暖、带着未知的心态去度过每分每秒。
那首流落在旅途中的小情歌,多少个夏天,我在听你唱给我听。不要你山穷水复,不要你跋山涉水,不要你阅尽人世,只要你与我闲看落花,对影成双。或许这份沿途的风景不容我用浅薄的文字来回忆,只是心中某个地方那么暖,不容我欲盖弥彰。
只是青春的列车早已开过,剩下的路途,不再有你陪伴。但无论天涯海角……记得,记得在青春的旅途中,你是我最美的风景。
简评:作者紧扣“沿途的风景”这一主旨来构思文章。本文的“途”是指作者的青春时期。氤氲在少女青春期的对“爱”的美好情愫是沿途最美好的风景。文章中的“他”是这沿途美景的物质载体。我们主张学生写作时要写出真情实感,要写生活。高中生的生活不仅有紧张的学习备考,也应该有本属于这个花样年华的美丽的梦。爱情向来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高中生有对爱情的朦胧感觉也是正常的。但在作文中必须坚持正确的、积极向上的态度,本文作者就做得很好。


试题分析:
⒈审题
⑴从材料看,材料首先通过一则广告语强调了人生中沿途的风景要比目的地更为重要,接着,分析了三种对待目的地与沿路风景的不同的情景,做到了辩证分析。
⑵从题目看,“风景”一词内涵丰富,不仅包括一般意义上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包括精神层面上令人感动的人文、社会、历史等场景画面。大如“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桂林山水、“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杭州西湖、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陵兵马俑,小如一片云朵、一道彩虹、一湾碧溪、一棵苍松、一丛芦苇都是具象意义上的风景。历史上那些光照千古的人物事迹,现实生活中那些勤奋工作、报效祖国的专家学者,那些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的道德模范,以及手牵幼子的母亲、树下嬉闹的孩童、漫步街头的情侣、相扶相携的“夕阳红”、互帮互助的同学、和和美美的家庭、田野里耕作的农民、对你伸出援手的陌生人等,都体现出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一种风尚,都可以看做历史或现实中的风景,这是抽象意义上的风景。风景不一定有山有水,但一定要有情;风景不一定有诗有画,但一定要有意;风景不一定有静有动,但一定要有魂;风景不一定有歌有曲,但一定要有爱。风景无处不在,需要用心去感受。
题目中“沿途”的“途”,既可实指出行的路,又可虚指人生的路,如成长之路、事业之路、心灵之路等。“沿途”强调的是过程,不能限于某一点。
⒉立意
无论是写具象的风景,还是写抽象的风景,关键在于要彰显出风景的深层意蕴,开掘出深刻而鲜明的主题,这样文章才能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一般来说,写自然的风景,如果只限于对美好景致的赞美,即便是生花妙笔,把景物描写得活灵活现,也是肤浅的。写自然的“风景”,要能通过对景物的细致描绘,反映深刻的事理,比如通过沿途风景的描绘,赞美自然的伟大和神奇;通过描绘静默的大山,展现个性的傲岸与伟大等。如果从社会人文这一角度去描写,要选择亲身经历、真实感人的场景或画面,要力争展现精神风尚或时代风貌等,在此基础上,加以个性化的感悟、点睛式的表达,歌颂人性的真善美的一面。
⒊选体
⑴议论文写作
①能扣住内涵,作个性化的解读,认识独到、深刻,观点与材料统一且分析透彻。论证有层次感,语言表达富有逻辑性;或者能从一个独到的角度切入,进行层层深入的分析论证,语言智慧、幽默、犀利,可视为一类卷赋分,特别优秀的可赋予满分。
②能扣住“沿途的风景”提出有意义的中心观点,并能扣住中心论点展开论证,举例恰当,论据分析能扣住论点,综合运用论证方法,层次清晰,语言准确,富有概括力,可视为二类卷赋分。
③能抓住提示语中关于“沿途的风景”的几个观点或其中某一个观点,进行分析和论证,写成常规式的议论文,但无明显的突出之处,可视为三类卷赋分。
④虽然观点正确,但议论文写作的基本能力明显有弱项,比如观点与材料内在联系不紧密,只列举而不作富有逻辑的分析;或者,虽是中规中矩的议论文,但文章的观点只属于人云亦云的套话或论据材料也没新意等,可视为四类卷赋分。
⑤形式上是一篇关于“沿途的风景”的议论文,但或者没有自己的中心观点,或者观点闪烁不明,或者缺少论证等,可视为五类卷赋分。
⑥对认识浅薄,思想平庸,语言贫乏,结构混乱,随意组合,不合文章章法的文章,可视为六类卷赋分。
⑵记叙文写作
①文章从一个小且巧的角度切入,叙写自己的经历或过程,进而引发自己的体会或感悟,且构思精巧,语言富有意蕴,可按一类卷赋分,特别优秀者可赋予满分。
②文章以“沿途的风景”为主体,故事情节生动,叙议得当,但主旨重在表达作者对人生或社会的体验或感悟,可按二类卷赋分。
③文章主体叙述的是与“沿途的风景”相关的故事且有一定的情节,引发的感悟只是提示语中的相关语句的重复,且构思无明显新意,语言表达一般,可按三类卷赋分。
④有故事情节但无引人之处,有叙述和描写但无精彩之笔,立意、主旨无新意,整体上语言平淡,表达上没有明显特点,可按四类卷赋分。
⑤所写故事情节明显“贴标签”,而引发的体验或感悟又与“沿途的风景”若即若离,且语言表达有明显毛病,可按五类卷赋分。
⑥故事情节明显低幼化,语言表达粗俗,前言不搭后语,文章主体不明,可按六类卷赋分。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有这样一则广告语:“人生就像一段..”主要考查你对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考点名称: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 命题作文

    一般是指出题者给出一个既定的题目,要求应试者根据这个给定题目进行写作。
    半命题作文就是指作文题目只出现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补充的一种作文。这是因为这种题型的最大特点是:有一半或一部分的命题权握在了作者手里,选材有较大的自由度,在一定范围内考生有一定的自主权,与全命题作文相比,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写作水平,可以较灵活自由地进行写作。

  • 命题作文概说:

    1、命题作文类型:
    全命题作文与半命题作文

    2、全命题作文特点:
    题目写作要求明确完整,利于考生通过审题----立意----构思----选材的步骤,迅速构思行文。但是,审题要求较高,要求审清题目里隐含的内容。只有审清题意才能根据写作特长或者生活积累,明确文体,确定写作重点。

    3、半命题作文特点:
    给予学生在选材、立意、构思上更强的自主性,开拓学生视野,减少学生审题失误,易于学生自由发挥。在半命题作文中,提示语是关键,提示语能从选材的内容、范围、角度给予学生于启示。

    命题作文类型:

    (一)全命题作文
    ①直接式命题
    ②含蓄式命题
    ③设想式命题
    ④观点型命题
    散文型命题

    (二)半命题作文结构形式:
    ①命前半题
    ②命后半题
    ③命首尾题

  • 命题作文的提示语:

    1、设计提示语,创设写作情境(作用)
    ①多方列举内容,启发学生从多方面选材构思,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看法。
    ②尽力拓展文题外延。
    ③提供想象空间。

    2、半命题作文设置备选项,拓展写作空间。
    补题遵循原则:
    ①补自己最熟悉的。
    ②补自己最有把握的。
    ③补自己最记忆犹新的。
    ④补自己最能写出新意的。

    命题内容范围:

    1、表达自己对社会、自然、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2、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
    3、运用联想与想象,表达丰富的思想情感内容。

    命题作文审题方法:

    审题要做到“不漏、不改、不误”,“不漏”指全面审题,不遗漏任何要求;“不改”指准确审题,不随意改变试题要求;“不误”指正确审题,不误解题目要求。
    审题具体做法:
    ①审清作文题目中的限制语。限制内容主要有:时间、地点、对象、内容、数量、性质、程度、范围。
    ②审清作文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抓住关键词语,确立文章的写作表意重心,确定写作方向。
    ③审清提示语提示语对题目或作解释说明,或作补充介绍,或作扩展延伸,具有方向性与暗示性,帮助学生理解题目,打开思路,写出切合题意的作文

  • 半命题作文补题技巧:

    快速补题技巧补题时,要审清题意:
    半命题形式主要有:“半命题+要求”式、“导语+半命题+要求”式。审清导语主要是激发情思,界定选材范围。审清半命题,主要是注意半命题结构形式以及限制语,从而分析重点词语,明确题目限制的写作范围。作文必须围绕题目展开写作,切不可文不切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