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甲数的16等于乙数的15,甲数与乙数的比是6:5.______(2)甲比乙长13,乙就比甲短13______(3)把50克盐放人200克水中,这时盐和水的重量比是1:4.______(4)5比4多25%,4比5少2-数学

题文

(1)甲数的
1
6
等于乙数的
1
5
,甲数与乙数的比是6:5.______
(2)甲比乙长
1
3
,乙就比甲短
1
3
______
(3)把50克盐放人200克水中,这时盐和水的重量比是1:4.______
(4)5比4多25%,4比5少20%.______
(5)一块地的产量,今年比去年增长二成五,就是增长十分之二点五.______
(6)走完一段路,甲需要8小时,乙需要10小时,甲、乙速度比是4:5.______.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根据题意可得:甲数×
1
6
=乙数×
1
5
,则:甲数:乙数=
1
5
1
6
=6:5;则该题正确;
(2)设乙为3,则甲为:3×(1+
1
3
)=4,则乙比甲短:(4-3)÷4=
1
4
,所以本题错误;
(3)把50克盐放人200克水中,这时盐和水的重量比是50:200=1:4,所以本题正确;
(4)5比4多25%,4比5少20%,说法正确;
(5)一块地的产量,今年比去年增长二成五,就是增长十分之二点五,增长25%,所以本题正确;
(6)走完一段路,甲需要8小时,乙需要10小时,甲、乙速度比是:(
1
8
1
10
)=5:4;所以错误;
故答案为:√,×,√,√,√,×.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1)甲数的16等于乙数的15,甲数与乙数的比是6:5.______(2)甲比乙..”主要考查你对  分数除法的意义,分数除法的计算法则,比的认识,百分数的计算,百分数的应用题,整数,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例的复合应用题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分数除法的意义,分数除法的计算法则比的认识百分数的计算,百分数的应用题整数,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例的复合应用题

考点名称:分数除法的意义,分数除法的计算法则

  • 分数除法的意义:
    分数除法是分数乘法的逆运算。分数除法和整数除法的意义相同,都是已知两个因数的积和其中一个因数求另一个因数的运算。

    分数除法法则:

    甲数除以乙数(0除外),等于甲数乘乙数的倒数。
    当除数小于1,商大于被除数;
    当除数等于1,商等于被除数;
    当除数大于1,商小于被除数。  

考点名称:比的认识

  • 比的概念:
    两个数相除又叫做两个数的比。这里的两个数,可以是同类量,也可以是不同类量。
    例如:长方形的长是6,宽是4,长和宽的比是6比4,宽和长的比是4比6。
    组成比例的四个数,叫做比例的项,两端的两项叫做比例的外项,中间的两项叫做比例的内项。

    比是由一个前项和一个后项组成的除法算式,只不过把“÷”改成了“:”(比号)而已,但除法算式表示的是一种运算,而比则表示两个数的关系。和分数的分数线类似。

  • 比的写法:
    比如6÷4用比的形式写作6:4。“︰”是比号,读作“比”。
    比号前面的数叫做比的前项,比号后面的数叫做比的后项(比的后项不能为0)。而本例中6是这个比的前项,4是这个比的后项。

    比值:
    用比的前项除以比的后项得到一个数,这个数就是比值。比值可以用分数表示,也可以用小数或整数表示。
    例如:1:3的比值=1÷3=1/3;1/3也是一种写法,作比时读作一比三,做分数时读作三分之一。
    两个比值相等的比可以组成比例,用“=”号连接。
    例如:50:25=6:3

考点名称:百分数的计算,百分数的应用题

  • 常见的百分数的计算方法:

  • 百分数应用题关系式:
    利息的计算公式:利息=本金×利率×时间。 
    百分率:例:发芽率=发芽种子数÷试验种子数×100%
    利率=利息÷本金×100%
    折数=现价÷原价
    成数=实际收成÷计划收成
    税率=应纳税额÷总收入×100%
    利润=售出价-成本,利润率=利润÷成本×100%=(售出价÷成本-1)×100%
    折扣=实际售价÷原售价×100%(折扣<1)
    浓度问题:
    溶质的重量+溶剂的重量=溶液的重量; 
    溶质的重量÷溶液的重量×100%=浓度; 
    溶液的重量×浓度=溶质的重量; 
    溶质的重量÷浓度=溶液的重量。

考点名称:整数,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例的复合应用题

  • 含有小数、分数、百分数、比例中任意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数的运算应用题。
    复合应用题:
    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简单应用题组合而成的。
    在这种应用题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关联的数量关系,而且所求问题需要的条件没有直接给出。
    这就要根据相互关联的数量关系找出已知数量和未知数量的联系,先解答一个或几个中间问题,也就是把它先分解成几个简单应用题,然后再根据它们的联系依次列式并求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