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贝和甜甜是一对双胞胎,她俩请了14名小朋友在自家的院子里开生日宴会。1.一张方桌能坐4个小朋友,两张对在一起能坐6个小朋友,三张对在一起能坐8个小朋友……如下图。(1)照上-五年级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小学数学 > 找规律/2019-02-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贝贝和甜甜是一对双胞胎,她俩请了14名小朋友在自家的院子里开生日宴会。    
1.一张方桌能坐4个小朋友,两张对在一起能坐6个小朋友,三张对在一起能坐8个小朋友……如下图。

(1)照上面的方法拼下去,要能坐下全部的人需拼几张桌子?
(2)若按两排拼(上面的是拼成了一排),仍然是每个人占取小方桌的一个边,那么要坐下全部的人需拼几张桌子?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设需拼n张桌子        
           2n+2=14+2                
                n=7  
 答:需拼7张桌子。
(2)设需拼n张桌子
            n+4=14+2 
                n=12
答:需拼12张桌子。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贝贝和甜甜是一对双胞胎,她俩请了14名小朋友在自家的院子里开生..”主要考查你对  找规律,整数的四则混合运算及应用题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找规律整数的四则混合运算及应用题

考点名称:找规律

  • 学习目标:
    1、通过观察、实验、猜测、推理等活动发现图形的排列规律。
    2、培养初步的观察、推理能力。

  • 知识点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许多按一定顺序排列的数(或图形)。只要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研究,善于观察、分析、总结,就能发现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找规律填数关键是根据已知的数找出数与数之间的规律。看相邻两数的倍数关系、差是常用的观察方法。
    寻找数列的规律,通常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1)寻找各项与项数间的关系;
    (2)考虑相邻项之间的关系,然后,再总结出一般的规律。

考点名称:整数的四则混合运算及应用题

  • 加、减、乘、除四种运算统称四则运算。
    加法的意义:把两个(或几个)数合并成一个数的运算叫做加法。

    减法的意义:已知两个加数的和与其中的一个加数求另一个加数的运算叫做减法。减法中,已知的两个加数的和叫做被减数,其中一个加数叫做减数,求出的另一个加数叫差。

    乘法的意义:一个数乘以整数,是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的简便运算,或是求这个数的几倍是多少。

    除法的意义:已知两个因数的积与其中一个因数求另一个因数的运算叫做除法。在除法中,已知的两个因数的积叫做被除数,其中一个因数叫做除数,求出的另一个因数叫商。

    四则运算分为二级,加减法叫做第一级运算,乘除法叫做第二级运算。

  • 方法点拨:
    运算的顺序:在一个没有括号的算式里,如果只含有同一级运算,要从左往右依次计算;如果含有两级运算,要先算第二级运算,再算第一级运算。在有括号的算式里,要先算括号里的,再算括号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