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成语各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请分类写下来。(只写序号)①绿草如茵②千钧一发③莺歌燕舞④肝胆相照⑤垂涎三尺⑥争奇斗艳⑦抛砖引玉⑧怒发冲冠A.()B.()C.()-六年级语文

首页 > 考试 > 语文 > 小学语文 > 修辞方法/2019-07-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下面的成语各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请分类写下 来。(只写序号) 
①绿草如茵  ②千钧一发  ③莺歌燕舞  ④肝胆相照  ⑤垂涎三尺  ⑥争奇斗艳 ⑦抛砖引玉  ⑧怒发冲冠 
A.(    )                               B.(    )                              C.(    )                           
题型:填空题  难度:偏易

答案

A.比喻   ①④⑦;B.拟人   ③⑥;C.夸张   ②⑤⑧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下面的成语各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请分类写下来。(只写序号)①绿草..”主要考查你对  修辞方法,词语的分类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修辞方法词语的分类

考点名称:修辞方法

  • 小学阶段的比喻手法:
    1、比喻:描写事物或说明道理时,用同它有相似点的别的事物或道理来打比方,这种修辞叫做比喻。
    常用的比喻词有:像、好像、仿佛、犹如、似的等。
    例如:弯弯的月亮像小船一样。其中月亮是本体,小船是喻体,像是比喻词。
    2、拟人:根据想象把物当做人写或把人当做物写。
    例如:一路上,花儿一直对我微笑。
    3、夸张:为了表达上的需要,故意言过其实,对客观的人、事物尽力做扩大或缩小的描述,这种修辞叫夸张。
    例如:这间小屋连个人都站不下。
    4、对偶:结构相同或基本相同、字数相等、意义上密切相联的两个短语或句子对称地排列,这种修辞叫对偶。
    例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5、排比:是由三个或三个以上结构相同或相似、内容相关的短语或句子排列在一起,用来加强语势、强调内容、加重感情的修辞方式。
    例如:在这里我见了最蓝的天空、最白的云朵、最伟大的奇观……
    6、反问:就是为了加强语气,用疑问句的形式表示确定的意思。常用肯定语气表否定,否定语气表肯定。
    例如:难道这不是伟大的奇观吗?
    7、设问:是明知故问、自问自答,或提出问不需回答的修辞方式。设问的基本特点是“无疑而问”,目的是引人注意,引发思考。
    例如:对面走来的是谁?正是我们敬爱的班主任老师。
    8、反语:实际上要表达的意思和字面上的意思完全相反,用以加强幽默讽刺的表达效果。
    例如:"友邦人士"从此可以不必"惊诧莫名",只请放心来瓜分就是了。
    9 、引用:把别人的话或大家熟悉的成语典故等有选择地组织到自己的文章里。
    10、借代。不直接说出要说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与这一人或事物有密切关系的名称来替代,如以部分代全体;用具体代抽象;用特征代本体;用专名代通称等。
    例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针一线代群众的一切财产)
    11、对比:把两种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并举出来,相对比较描述。
    12、顶真:用上一句的结尾的词语做下一句的起头。
    13、通感:五官功能能出现互相补充,互相转化的彼此沟通现象。

  • 不同修辞手法的作用:
    比喻 :能将表达的内容说得生动具体形象,
    拟人:使具体事物人格化,语言生动形象。
    夸张:揭示事物本质,烘托气氛,加强渲染力,引起联想效果。
    排比 :增强语言气势,加强表达效果。
    对偶 :整齐匀称,节奏感强,高度概括、易于记忆,有音乐美感。 
    反复 :为了强调某个意思,某种感情。
    设问 :提醒人们思考,有的为了突出某些内容。
    反问 :用肯定形式反问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问表肯定。
    引用 :引用现成的话来提高语言表达效果。
    借代 :用相关的事物代替所要表达的事物。
    反语 :用与本意相反的词语或句子表达本意,按说反话的方式加强表达效果。

考点名称:词语的分类

  • 词语的分类:
    根据学过的词语所表示的事物的性质、特点、用途、关系等方面的不同,把它们分类。

  • 小学词语分类大全:
    1.表示“看”的字词:(单音节词)瞥、瞅、瞄、瞪、盯、瞟、瞧、睹、望、窥、
    (双音节词)凝视、注视、扫视、环视、俯视、窥视、巡视、远望、眺望、瞭望 、
    张望、探望、仰望、观察、瞻仰、鸟瞰、视察、欣赏、观赏、浏览
    2.表示“说”的字词:讲、曰、叫、喊、嚷、谈、问、议、诉、骂
    讨论、议论、谈论、交流、交谈、诉说、倾诉、告诉、谈话、叫嚷、责骂、质问
    3.表示“叫”的字词:吠、吼、嚎、啼、鸣、嘶、嗷、吟、啸
    4.表示“第一”的字词:首、元、甲、子、首先、冠军、魁首、首屈一指、名列前茅
    5.表示春的成语:鸟语花香、春暖花开、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春风轻拂、春光明媚
    6.表示夏的成语:烈日当空、暑气逼人、大汗淋漓、挥汗如雨、乌云翻滚、热不可耐
    7.表示秋的成语:秋高气爽、五谷丰登、天高云淡、红叶似火、金风送爽、硕果累累
    8.表示冬的成语:三九严寒、天寒地冻、雪花飞舞、寒冬腊月、千里冰封、滴水成冰
    9.带有人体器官或部位名称的词语:
    头重脚轻、指手画脚、愁眉苦脸、心明眼亮、目瞪口呆、张口结舌、交头接耳、眼疾手快、昂首挺胸、心灵手巧、摩肩接踵
    10.数字开头的成语:
    一开头:一去不返  一蹶不振  一言不发  一字不漏  一文不值  一毛不拔  一尘不染 
    一成不变  一窍不通  一丝不苟  一病不起 一声不响  一声不吭  一丝不挂
    百开头:百发百中  百折不挠  百废待兴  百尺竿头  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  百废待兴百年大计  百年好合
    千开头:千辛万苦 千军万马 千变万化 千丝万缕 千头万绪 千言万语 千山万水
    千呼万唤 千差万别 千真万确 千叮万嘱 千刀万剐 千秋万代 千家万户
            千锤百炼  千依百顺 千峰百嶂 千方百计  千疮百孔  千娇百媚  千奇百怪千回百转  千姿百态
    11.带有颜色的词语:
    金灿灿、黄澄澄、绿莹莹、红彤彤、红艳艳、红通通、红扑扑、红殷殷、
    白茫茫、白花花、白胖胖、白皑皑、白晃晃、白嫩嫩、黑乎乎、黑压压 、黑麻麻、黑洞洞、黑漆漆、黑黝黝
    12.表示颜色多的成语:
    五颜六色、五彩缤纷、五光十色、万紫千红、绚丽多彩、色彩斑斓
    13.表示形态多的成语:
    千姿百态、千姿万状、姿态万千、形态多样、形态不一  绰约多姿
    14.表示数量多的成语:
    不胜枚举、数不胜数、不可胜数、数以万计、不计其数、成千上万、成群结队、
    人山人海、排山倒海、琳琅满目、车水马龙、铺天盖地、满山遍野
    15.形容数量少的成语:
    绝无仅有、独一无二、沧海一粟、寥寥无几、凤毛麟角、盖世无双
    16.表示变化快的成语:
    变化多端、变幻莫测、千变万化、瞬息万变  昙花一现   稍纵即逝  一弹指顷 
    17.表示速度快的成语:
    一泻千里、一目十行、快如闪电、移步换影、健步如飞、 风驰电掣、  眼疾手快
    白驹过隙  快马加鞭   大步流星  一目十行   一日千里   昙花一现
    18.表示时间快的成语: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岁月如梭  星转斗移、流星赶月、转瞬即逝、一时半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