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60分)23.请以“你是一部书”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散文,要求文体特征鲜明,描写生动,恰当运用记叙、抒情、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不少于800字。-高一语文

题文

作文(60分)
23.请以“你是一部书”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散文,要求文体特征鲜明,描写生动,恰当运用记叙、抒情、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不少于800字。

题型:写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你是一部书
自我记事之日始,你便一直矗立在那里,笔直刚正,风雨不改。
作为一棵普通的树,你从来就被人们当作大地上的一点可有可无的装饰。对此,你沉默不语,从来不费力辩解。
可我知道你并不只是一棵树。
你的每一片叶子都落满了我整个童年的欢声笑语,你是岁月的载体,见证了几代人的成长,成为他们童年的玩伴,中年的避风港湾,老年的一壶清茶。每一个故事里都有你默默矗立的身影,可你却从不出声。鸟儿把巢安在你的躯体内,虫儿钻了一个个洞躲入你的脚下,你是他们生命的家园,赋予了他们生机与活力。然而,你却从来不出声。
你是一部书,在沉默中随风飘动,我终于在片片叶子凋零中读懂你的沉默——奉献从来就不应该索求回报。
暴风狂雨降临时,那些平日里骄傲得不可一世的鲜花一下子就被泥土覆没。而一贯沉默的你,得益于平日不断吸水壮大枝干的努力,此刻如一位威严的将军,傲视风雨的吹打,你一如既往的矗立,不为风雨所动,为惊惶的人们带来了风雨亦可战胜的希望。
你是一部书,在暴风疾雨中稳若大山。我终于在万物惊惶时读懂你的坚强——疾风知劲草,强者从来就不需要夸夸其谈,只要不断努力,就能在危难前独当一面。
严冬肃寒时,你褪尽了一身的绿叶,萧索的枝干在寒风中摆动。人们笑话你的脆弱,一点北风就剥去了你的衣裳。你并没有责怪他们,你懂得新陈代谢这自古恒有的规律。春风吹来,你在沉默中以更繁荣的绿意中归来。人们仅诧异于你顽强的生命力,却看不到你思想的光芒。你宽容了他们的无知,盛夏,你毫不吝啬地撑起一片绿荫,为人们提供一片阴凉。
你是一部书,在四季更替中遵循着规律,在时间的长河内安然若素。我终于在人们质疑声中读懂你的大智——只要内心足够强大,深谙天道,就能在失意时不妄自菲薄,得意时不招摇显摆,宽容那些不懂你的人,用智慧证明自己的价值。
春去秋来,你是大地上一本充满哲理的书,悄悄等待有心人的解读。
你一直矗立在那里,笔直刚正,风雨不改,仿佛在告诉我,做人就应当如此。
你是一部书
杨澜,一位气质优雅、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女性,荧幕上一道靓丽的彩霞。你是一位令人钦佩的女性,没有倾国倾城之美貌,却像一部书一样值得岁月珍藏、记忆铭记。
你是一部包装大方雅致的书。不同于仅靠华丽外表吸引眼球的书,你优雅地展现自我,自信而美丽。正大综艺节目选主持人时,你以清新大方的风格入围,却因为不够漂亮而让导演犹豫。你反问:“为什么一定要选漂亮的主持人,是给男主持人做陪衬吗?”你还说:“我不是很漂亮,但是我很有气质。”此语一出,立即打动了导演。你成功当选,并将正大综艺主持为那个年代永恒的经典。时至今日,你总以知性大方的形象,优雅地展现属于自己的美丽。像一壶陈酿历久弥香。从这部书,我读懂了内涵的价值。
你是一部选材大胆务实的书。大胆是你敢于挑战,突破他人不敢尝试之事。务实是你追求心灵的本质,向梦的方向飞翔。在这个追求金钱的浮躁的年代,分外难得。在央视主持一段时间之后,你获得了“金话筒奖”、“十佳主持人”等一系列荣誉。成功的光环之下,你却决定赴美留学,放弃现有的一切,令许多人惊讶。只有你知道,自己的一切都是央视,这个庞大的传媒机构打造的,而自己个人的积淀却远远不够,你需要充实自己。在哥伦比亚大学完成国际传媒专业的学习后,你回国创办了阳光卫视,成功转型。敢于突破内心障碍,追寻真正自我。从这部书,我读懂了内心的重要。
你是一部观点深刻丰富的书。你像一座桥梁,一头是名家,一头是大众。你从对名人的采访中,传达给我们深刻的观点丰富的体悟。采访诺贝尔奖得主崔琦时,你了解到他年幼家境贫寒,被送去香港读书,家人却在饥荒年中饿死。你问他自己这段人生经历的感想,以为他会说知识改变命运,他却后悔自己去读书,使家里丧失了一个劳动力,不然可能家人不会饿死。你深受触动,告诉我们:“一个人对成功的定义过于狭隘,对成功的追求太过执着,是不会取得成功的。”从你,我读懂了许多名人的奋斗历程、成功经验。从这部书,我读懂了成功的真谛。
你是一部书,展现着你的独特的风采,书写着知识的无穷奥秘。对你,我爱不释手。
你是一部书
——致我未来的孩子
亲爱的孩子:
漫漫人生,每个人都好比一部书,或急或缓,或喜或悲,正所谓“一文一世界,一书一菩提”。
你是一部书,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书,所以你不必大费周章去盗版别人的内容。或许你无法成为人物传记,或许你无法成为别人的教本,或许你无法成为艺术材料,但你就是你,你有你自己的情节,你有你自己的读者,你的读者会为你的情节而欢笑,而哭泣。你不属于任何流派,你可以意蕴深长,也可以通俗易懂,因为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你都是一部限量版的书;你可以是小说,也可以是散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但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文风。
你是一部书,请你满怀热情地书写它,不要害怕未知的下文,或许在它发展的过程中会有许多意外发生,请你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待它们,你要知道,一本没有一波三折的书就好比一杯白开水,让人觉得索然无味。在你完成这部书的过程中,你难免写个错别字,写个病句,你要正视它,可不需要时时刻刻盯着它看,出了错没关系,你得清楚“人恒过,然后能改”,改正之后便放下包袱,翻开新的一页,继续挥毫泼墨。请你务必保持对书写的那份激情,不要因为一些小毛病而变得畏手畏脚。你是一部无法重来的书,你一生只能完成一部书,请你投入百分之两百的热情。
你是一部书,请你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推敲每一个字词,它能让你在检查前文时不觉得后悔,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要你苛求完美,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能不能成为畅销书很重要吗?是否名扬天下很重要吗?不!重要的是你在完成这部书的时候是否快乐,你没有那么多的观众,不必活得那么累,只要你自己无怨无悔就够了。
孩子,你是一部书,有你精妙的起承转合,有你自己的创作风格,我们无法替你向人生交出这份答卷,只能帮你出谋划策,希望你能勇敢地、坚定地去完成它!我们永远是你最忠实的读者!


试题分析:“你”,限定所写对象是一个人或一个事物,不能写成“我”或“他”,也不能写成“你们”。如果以“你”指代不同的对象,从局部看没有问题,但从全文看,就变成了“你们”,不符合题意。“书”可以实指书籍,可以用做比喻,一般而言,以后者为宜。用作比喻,所写人物或事物应该具有“书”的特点,如内容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给人教益等。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作文(60分)23.请以“你是一部书”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散文,要求文..”主要考查你对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考点名称: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 命题作文

    一般是指出题者给出一个既定的题目,要求应试者根据这个给定题目进行写作。
    半命题作文就是指作文题目只出现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补充的一种作文。这是因为这种题型的最大特点是:有一半或一部分的命题权握在了作者手里,选材有较大的自由度,在一定范围内考生有一定的自主权,与全命题作文相比,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写作水平,可以较灵活自由地进行写作。

  • 命题作文概说:

    1、命题作文类型:
    全命题作文与半命题作文

    2、全命题作文特点:
    题目写作要求明确完整,利于考生通过审题----立意----构思----选材的步骤,迅速构思行文。但是,审题要求较高,要求审清题目里隐含的内容。只有审清题意才能根据写作特长或者生活积累,明确文体,确定写作重点。

    3、半命题作文特点:
    给予学生在选材、立意、构思上更强的自主性,开拓学生视野,减少学生审题失误,易于学生自由发挥。在半命题作文中,提示语是关键,提示语能从选材的内容、范围、角度给予学生于启示。

    命题作文类型:

    (一)全命题作文
    ①直接式命题
    ②含蓄式命题
    ③设想式命题
    ④观点型命题
    散文型命题

    (二)半命题作文结构形式:
    ①命前半题
    ②命后半题
    ③命首尾题

  • 命题作文的提示语:

    1、设计提示语,创设写作情境(作用)
    ①多方列举内容,启发学生从多方面选材构思,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看法。
    ②尽力拓展文题外延。
    ③提供想象空间。

    2、半命题作文设置备选项,拓展写作空间。
    补题遵循原则:
    ①补自己最熟悉的。
    ②补自己最有把握的。
    ③补自己最记忆犹新的。
    ④补自己最能写出新意的。

    命题内容范围:

    1、表达自己对社会、自然、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2、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
    3、运用联想与想象,表达丰富的思想情感内容。

    命题作文审题方法:

    审题要做到“不漏、不改、不误”,“不漏”指全面审题,不遗漏任何要求;“不改”指准确审题,不随意改变试题要求;“不误”指正确审题,不误解题目要求。
    审题具体做法:
    ①审清作文题目中的限制语。限制内容主要有:时间、地点、对象、内容、数量、性质、程度、范围。
    ②审清作文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抓住关键词语,确立文章的写作表意重心,确定写作方向。
    ③审清提示语提示语对题目或作解释说明,或作补充介绍,或作扩展延伸,具有方向性与暗示性,帮助学生理解题目,打开思路,写出切合题意的作文

  • 半命题作文补题技巧:

    快速补题技巧补题时,要审清题意:
    半命题形式主要有:“半命题+要求”式、“导语+半命题+要求”式。审清导语主要是激发情思,界定选材范围。审清半命题,主要是注意半命题结构形式以及限制语,从而分析重点词语,明确题目限制的写作范围。作文必须围绕题目展开写作,切不可文不切题。
    ①具体事物补题法
    ②特定情景补题法
    ③修辞手法补题法
    ④特殊符号补题法

    补题遵循原则:

    1、熟悉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必须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平时积累的素材比较多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