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你想过把“青春”与“色彩”联系起来吗?你想为你的青春描一笔与众不同的色彩吗?请以“我青春的色彩”为题,写一篇多种表达方式相结合,抒情特色鲜明-高一语文

题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你想过把“青春”与“色彩”联系起来吗?你想为你的青春描一笔与众不同的色彩吗?请以“我青春的色彩”为题,写一篇多种表达方式相结合,抒情特色鲜明的文章,诉说你的经历、你的志趣、你的梦想……
要求:①文体诗歌除外。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④用规范汉字书写。

题型:写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我青春的色彩
果戈里说:“青春终究是幸福的,因为它有未来!”而我却说:“青春不仅有未来,还有色彩。”
——题记
谁说只有百花才能五彩缤纷,谁言只有彩虹才是五颜六色,我青春的色彩也不亚于百花,不逊于彩虹。
我的青春是绿色,绿的清新,绿的苍翠,犹如一棵青松,挺立在风雨中,拥有铮铮铁骨,活得果敢,刚烈,活得淋漓酣畅,掷地有声。
我的青春是青色,如清莲一般出淤泥而不染,同李白一般流在时间的长河中,乘长风破万里浪,展现着自我。
我的青春是灰色,就如一株突兀的岩石,和东坡一样立在历史的边缘,坚守着自我。投身平原,去体会那种“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粗旷;登上赤壁,去高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雄浑;置身月下,去感受“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凄美。
我的青春是黄色,象一枝黄花,像易安那样在红尘中寻寻觅觅。去欣赏风狂雨骤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细密情趣,去品味月满西楼时“此情无计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忧愁情思,去感受溪亭日暮时分“争渡,争渡,惊起一滩欧鹭”的疏狂激越。
我的青春是白色,如一片空濛水域。我时常坐在凉如水的夜色里,构思着故乡的月是否上弦,又是否下弦。也在心里一遍遍诵吟:“梦醒了又睡了,月缺了又圆了。故乡,可知有人在远方正为你一圈圈地消瘦……”属于我的岁月流淌在这片水域,远方的歌声寻觅着回乡的路。然而,我在这里独享月华,也独享牵挂。
我的青春也是透明的,这样的透明让我与别人少了一点隔阂,让人与世界多了一点亲近,在阳光下尽情感受生命的美丽与精彩。因为这透明,我的心灵天空变得亮堂起来。“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它们可以在我的心中洒落一地缤纷,洒出一片精彩。因为透明,所以不会在竞争的借口下酝酿着名利、地位,庇护着成就、财富,因为透明,所以不会对一切真诚单纯嗤之以鼻。因为透明,所以牢牢地把守着信念:痛苦无奈背后会有幸福,背叛欺骗背后会有善良,这个喧嚣世界背后总会有支撑这个地球运转的东西,比如说爱。
我的青春是数朵骄人的花儿,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的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我的青春有着许许多多的颜色,每一种颜色有着它的一种含义,每一种颜色将会陪伴我一生。见证我灿烂的青春。


试题分析:本题是一则命题作文,要想正确立意,首先我们来寻找“关键词”,明确“我青春的色彩”的含义。“青春”指的是青年时期,“色彩”指各种各样的颜色,“青春的色彩”是比喻的说法,指青年时期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生活丰富多彩。由此可以判断出出题人的意图,就是要求考生借色彩颂扬青春的精神,用精练的语言写出对青春的热爱和赞美。另外,从题目看“我青春的色彩”限定了要使用第一人称;从文体看,题干要求写多种表达方式相结合,抒情特色鲜明的抒情文体。考生在写作时可截取高中几个生活片断,写出高中生活的紧张而富有情趣,也可以写抒情散文,借古人诗词歌赋来增加文采。
课本素材参考:
谁说只有百花才能五彩缤纷,谁言只有彩虹才是五颜六色,我青春的色彩不亚于百花,亦不逊于彩虹。
我的青春是绿色,如陆蠡笔下永不言败的常青藤,拥有铮铮铁骨,绿得果敢,刚烈,永远向着阳光。
我的青春是红色,如毛主席笔下”尽染”的“层林”,拥有热情似火,红得鲜艳、激烈,永远生机勃勃。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你想过把“青春”与“色彩”联系起来..”主要考查你对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考点名称: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 命题作文

    一般是指出题者给出一个既定的题目,要求应试者根据这个给定题目进行写作。
    半命题作文就是指作文题目只出现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补充的一种作文。这是因为这种题型的最大特点是:有一半或一部分的命题权握在了作者手里,选材有较大的自由度,在一定范围内考生有一定的自主权,与全命题作文相比,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写作水平,可以较灵活自由地进行写作。

  • 命题作文概说:

    1、命题作文类型:
    全命题作文与半命题作文

    2、全命题作文特点:
    题目写作要求明确完整,利于考生通过审题----立意----构思----选材的步骤,迅速构思行文。但是,审题要求较高,要求审清题目里隐含的内容。只有审清题意才能根据写作特长或者生活积累,明确文体,确定写作重点。

    3、半命题作文特点:
    给予学生在选材、立意、构思上更强的自主性,开拓学生视野,减少学生审题失误,易于学生自由发挥。在半命题作文中,提示语是关键,提示语能从选材的内容、范围、角度给予学生于启示。

    命题作文类型:

    (一)全命题作文
    ①直接式命题
    ②含蓄式命题
    ③设想式命题
    ④观点型命题
    散文型命题

    (二)半命题作文结构形式:
    ①命前半题
    ②命后半题
    ③命首尾题

  • 命题作文的提示语:

    1、设计提示语,创设写作情境(作用)
    ①多方列举内容,启发学生从多方面选材构思,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看法。
    ②尽力拓展文题外延。
    ③提供想象空间。

    2、半命题作文设置备选项,拓展写作空间。
    补题遵循原则:
    ①补自己最熟悉的。
    ②补自己最有把握的。
    ③补自己最记忆犹新的。
    ④补自己最能写出新意的。

    命题内容范围:

    1、表达自己对社会、自然、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2、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
    3、运用联想与想象,表达丰富的思想情感内容。

    命题作文审题方法:

    审题要做到“不漏、不改、不误”,“不漏”指全面审题,不遗漏任何要求;“不改”指准确审题,不随意改变试题要求;“不误”指正确审题,不误解题目要求。
    审题具体做法:
    ①审清作文题目中的限制语。限制内容主要有:时间、地点、对象、内容、数量、性质、程度、范围。
    ②审清作文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抓住关键词语,确立文章的写作表意重心,确定写作方向。
    ③审清提示语提示语对题目或作解释说明,或作补充介绍,或作扩展延伸,具有方向性与暗示性,帮助学生理解题目,打开思路,写出切合题意的作文

  • 半命题作文补题技巧:

    快速补题技巧补题时,要审清题意:
    半命题形式主要有:“半命题+要求”式、“导语+半命题+要求”式。审清导语主要是激发情思,界定选材范围。审清半命题,主要是注意半命题结构形式以及限制语,从而分析重点词语,明确题目限制的写作范围。作文必须围绕题目展开写作,切不可文不切题。
    ①具体事物补题法
    ②特定情景补题法
    ③修辞手法补题法
    ④特殊符号补题法

    补题遵循原则:

    1、熟悉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必须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平时积累的素材比较多的。
    2、贴切性原则:指标题范围尽量缩小,要从自己确立的角度出发,不要太宽泛,将大题化小。
    3、新颖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角度应当是与众不同的、新鲜的。
    4、正确深刻性原则:指题目表现的内容能够揭示出正确深刻的主题。

    命题作文的“凤头”:

    技巧一:开门见山,迅速入题
    技巧二:文采斐然,引人入胜
    技巧三:巧用修辞,文采增色
    技巧四:巧妙发问,诱人深思
    技巧五:首尾呼应,彰显主旨
    技巧六:引用经典,形象寓理

    命题作文的“豹尾”:

    技巧一:自然收束法
    技巧二:首尾照应法
    技巧三:卒章显志法
    技巧四:抒发情感
    技巧五:呼唤号召法
    技巧六:巧发疑问法
    技巧七:景物烘托法
    技巧八:耐人寻味法

  • 写作误区:

    1、不注意审题,盲目乱写。
    尤其是针对抽象的作文题或者具有象征意义、比喻意义的作文题的推敲,随兴而写造成偏题、离题。
    2、不注重文体各自特点。
    3、半命题作文补题随意,导致作文题与作文写作内容产生偏离。

    高分作文应对策略:

    1、书面整洁有序,字体工整美观。
    2、审准题目要求。
    3、开头引人入胜。
    4、精彩片段闪亮放光。
    5、结尾锦上添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