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哲学家周国平说:山美、水美、草木美,而人才是最美的风景。爱美乃人之天性,让自己成为别人眼里的风景,更是许多现代人的追求。请以“让-高三语文

题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哲学家周国平说:山美、水美、草木美,而人才是最美的风景。
爱美乃人之天性,让自己成为别人眼里的风景,更是许多现代人的追求。
请以“让自己成为风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选准角度,确定立意。②明确文体,但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题型:写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让自己成为风景
我,就是一道风景!
不要隐于云海峰峦之后,不必藏于青竹绿林之中,我就是巍巍山峦的一石,就是苍苍林莽中的一株。所以我没有必要敬畏名山大川,没有必要去赞叹大漠孤烟,我的存在其本身就在解释世上所有的景致;我的存在正注释着时代的一种风情!
不必去拥挤了,我就站在属于自己的位置上,不断得展示我的内心世界的丰富内涵,给苍白的四周以绮丽,给庸俗的日子以诗意,给沉闷的空气以清新,每日拭亮一个太阳,用大自然的琴弦,奏响自己喜爱的心曲。
自然美具有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自然性,梅花自有梅花的风韵,红杏自有红杏的丽姿,如今认清自己往往比注释别人更为重要。没必要一味褒扬别人贬低自己,应该果敢得站起来,与最佳景观比肩,只要我不懈追求,相信我,不比被人差。真的,我行!
翠竹之秀丽,青松之壮美,杨柳之潇洒,兰草之温柔,自然赋予各异风情,都在各自的一片土地上展示生命的光辉。如今所需要的不是自谦,而是自信。很久,很久了,虚假的谦逊毁掉个性的展露,模仿,装扮,整容,使人无法认清我的真面目,不知哪个是我自己,那情景似古代砖窑烧出的规格相同的陶俑。
风景这边独好!妙在独好!
我们太忽视这个“独”了。
世上被人们公认的景点都是独特的:埃及金字塔,中国古长城,法国凯旋门,罗马斗兽场……世上被人赞誉的美景也别具风采:泰山日出,威尼斯水城,热带雨林,撒哈拉大沙漠……
大凡能被我们记住的人多富有个性特征:阿Q的“快乐”,鲁滨逊的坚毅,王熙凤的笔里藏刀,奥赛罗的嫉妒杀人……
让个性伴我,站着该是一座山,倒下便是路基;完整时给人启示,粉碎使人警醒……我不比别人多,也不比别人少,我不用注释人民的眸光便可知道,我在阳光下用身影发表宣言:我就是一道风景!
让自己成为风景
我没有倪萍那迷人的笑容;没有宋丹丹的幽默机智;没有邓亚萍健康的体魄;没有骄人的成绩;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一名普通高中生。
我知道,人活着,可以没有高大的身躯,但不能没有宽大的胸怀;可以没有富贵高官,但不可没有远大的志向;可以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不可没有勤奋的毅力;可以没有娇人的容颜,但不可没有火热的情怀……
因此,在这段求学生涯中,我把自己藏身于书山题海之中,约A、B、C作伴,同X、Y、Z共游。渴望汲取丰富的营养,来填充我那干瘪的知识口囊。我常对自己说,也许袭击不可能永远超越别人,但要不断的超越 自己。
我可以不羡慕他人,因为人要活出点风格,我不敢说我不重要,那样会使我心酸。父母的期望,自己的信誓旦旦,老师的用心良苦,都使我感受到自己担负着责任——成长的责任,追求的责任,进取的责任,实现宏大抱负的责任。于是,我可以没有云霞的多姿,但我可以做那洁白的云;我可以没有百花的明艳,但我可以做一棵荒原上的小草。总之我就是一道风景,不管它的内容如何,但毕竟是出于天成,是自然而然不矫饰的。
小溪不必仰慕大海的壮阔;野草不必与牡丹斗艳;白杨不必迷恋青松的挺拔;腊梅不必欣赏翩飞的雪花,因为你就是一道风景。人更应如此,只要不断的升华自己,超越自己,发掘自己,一定会使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
我深知在自己的目标挺进的同时,不应该贪恋路边的风景。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一道风景,有着热情、理想、憧憬、追求,这已经够了,人不能奢望得到太多,因为那样会失去得太多。
于是,我将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走好自己脚下的路,用奋斗的汗水挥洒自我,给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一个满意的答复,让心灵无憾无悔。
自豪地说一声:我就是一道风景。


试题分析:
作文立意参考:
“让自己成为风景”,你不再是旁观者,而是生活这个大舞台上的一员。你要用自己的“美丽”筑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相貌美、身材美、衣着美是风景。言行合乎礼仪,气质优雅高贵,生活习惯健康文明是风景。这些都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让人感受到的,而要做到这些也并非易事。
“让自己成为风景”,需要积极努力地生活;“让自己成为风景”, 需要精心地经营自己。
以上这些内容都切题。
人作为风景,似乎还应有其丰富深刻的内涵。它能经得起岁月的磨洗,具有历久弥新的魅力;它的美丽不仅给人带来愉悦,更有震撼心灵的作用。如果考生能写到这一点,可进一类文。
(提示:单纯写自己做的好事、自己某一方面的特长,没有揭示“风景”的意义,这类作文,应视为不切题。)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哲学家周国平说:山美、水美..”主要考查你对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考点名称: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

  • 命题作文

    一般是指出题者给出一个既定的题目,要求应试者根据这个给定题目进行写作。
    半命题作文就是指作文题目只出现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补充的一种作文。这是因为这种题型的最大特点是:有一半或一部分的命题权握在了作者手里,选材有较大的自由度,在一定范围内考生有一定的自主权,与全命题作文相比,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写作水平,可以较灵活自由地进行写作。

  • 命题作文概说:

    1、命题作文类型:
    全命题作文与半命题作文

    2、全命题作文特点:
    题目写作要求明确完整,利于考生通过审题----立意----构思----选材的步骤,迅速构思行文。但是,审题要求较高,要求审清题目里隐含的内容。只有审清题意才能根据写作特长或者生活积累,明确文体,确定写作重点。

    3、半命题作文特点:
    给予学生在选材、立意、构思上更强的自主性,开拓学生视野,减少学生审题失误,易于学生自由发挥。在半命题作文中,提示语是关键,提示语能从选材的内容、范围、角度给予学生于启示。

    命题作文类型:

    (一)全命题作文
    ①直接式命题
    ②含蓄式命题
    ③设想式命题
    ④观点型命题
    散文型命题

    (二)半命题作文结构形式:
    ①命前半题
    ②命后半题
    ③命首尾题

  • 命题作文的提示语:

    1、设计提示语,创设写作情境(作用)
    ①多方列举内容,启发学生从多方面选材构思,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看法。
    ②尽力拓展文题外延。
    ③提供想象空间。

    2、半命题作文设置备选项,拓展写作空间。
    补题遵循原则:
    ①补自己最熟悉的。
    ②补自己最有把握的。
    ③补自己最记忆犹新的。
    ④补自己最能写出新意的。

    命题内容范围:

    1、表达自己对社会、自然、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2、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
    3、运用联想与想象,表达丰富的思想情感内容。

    命题作文审题方法:

    审题要做到“不漏、不改、不误”,“不漏”指全面审题,不遗漏任何要求;“不改”指准确审题,不随意改变试题要求;“不误”指正确审题,不误解题目要求。
    审题具体做法:
    ①审清作文题目中的限制语。限制内容主要有:时间、地点、对象、内容、数量、性质、程度、范围。
    ②审清作文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抓住关键词语,确立文章的写作表意重心,确定写作方向。
    ③审清提示语提示语对题目或作解释说明,或作补充介绍,或作扩展延伸,具有方向性与暗示性,帮助学生理解题目,打开思路,写出切合题意的作文

  • 半命题作文补题技巧:

    快速补题技巧补题时,要审清题意:
    半命题形式主要有:“半命题+要求”式、“导语+半命题+要求”式。审清导语主要是激发情思,界定选材范围。审清半命题,主要是注意半命题结构形式以及限制语,从而分析重点词语,明确题目限制的写作范围。作文必须围绕题目展开写作,切不可文不切题。
    ①具体事物补题法
    ②特定情景补题法
    ③修辞手法补题法
    ④特殊符号补题法

    补题遵循原则:

    1、熟悉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必须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平时积累的素材比较多的。
    2、贴切性原则:指标题范围尽量缩小,要从自己确立的角度出发,不要太宽泛,将大题化小。
    3、新颖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角度应当是与众不同的、新鲜的。
    4、正确深刻性原则:指题目表现的内容能够揭示出正确深刻的主题。

    命题作文的“凤头”:

    技巧一:开门见山,迅速入题
    技巧二:文采斐然,引人入胜
    技巧三:巧用修辞,文采增色
    技巧四:巧妙发问,诱人深思
    技巧五:首尾呼应,彰显主旨
    技巧六:引用经典,形象寓理

    命题作文的“豹尾”:

    技巧一:自然收束法
    技巧二:首尾照应法
    技巧三:卒章显志法
    技巧四:抒发情感
    技巧五:呼唤号召法
    技巧六:巧发疑问法
    技巧七:景物烘托法
    技巧八:耐人寻味法

  • 写作误区:

    1、不注意审题,盲目乱写。
    尤其是针对抽象的作文题或者具有象征意义、比喻意义的作文题的推敲,随兴而写造成偏题、离题。
    2、不注重文体各自特点。
    3、半命题作文补题随意,导致作文题与作文写作内容产生偏离。

    高分作文应对策略:

    1、书面整洁有序,字体工整美观。
    2、审准题目要求。
    3、开头引人入胜。
    4、精彩片段闪亮放光。
    5、结尾锦上添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