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 大情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领导团队 袁校长和学生在一起

    早春三月,大地在悄然而至的春风里渐渐复苏,褐色的枝头冒出了点点浅绿的新芽,在这孕育希望和生机的季节里,青岛市崂山区枯桃小学拉开了新学期的帷幕。听,教室里书声琅琅,师生清脆整齐的声音像是甘泉滋养心田;看,操场上欢声一片,孩子们奔跑、跳跃、投篮,如小鹿般活跃,好不快活!课间10分钟,校园里到处都是孩子们无忧无虑嬉戏玩耍的身影,也有孩子拿着课外读物坐在长凳上津津有味地阅读,看到有趣的地方则开心大笑;用餐时间,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位家长陪餐,帮忙分餐,叮嘱孩子们“多吃点”……别看枯桃小学占地面积不大,校舍都是平房,可是400多名学生却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就是这样质朴的校园里,却呈现出一派和谐有序的喜人景象。

    崂山区枯桃小学的和谐有序来自于学校“共生”教育的熏陶浸染。这里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学校既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又要凝聚共识,让学生在这里获得尊重感,找到认同感、归属感。为了让新市民家庭安心将孩子托付给学校,枯桃小学立足实际,迎难而上,以“融合”为出发点,着力打造“共生”教育特色,为实现家校、师生的共生共赢找到了新路径。

    关怀生命,接纳个性,打造“共生”教育理念

    一位著名教育家说过:“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共生”教育就更适合枯桃小学实际情况的教育

    “共生”本是生物学领域的一个概念,是指两种不同生物之间所形成的紧密互利关系。延伸至社会学领域,是指多种事物之间互动、融合、共进的状态。对于学校教育而言,“共生”是在对生命关怀和对个性接纳的基础上,把教育活动看作是一个有机的生态整体,通过构建平等、包容、尊重、赏识、互动的教育空间,达成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和融发展的理想教育状态。崂山区枯桃小学以“共生”作为学校办学的核心理念,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对当地生态花卉文化的传承。

    崂山区枯桃小学地处远近闻名的百年花卉种植村——枯桃社区,这里是拥有丰厚的花卉文化的花卉之乡,枯桃小学扎根于此,将花卉培育之道融入学校的文化气质、日常教学和师生成长中去,寄望学校育人如育苗一样,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用教育的阳光和雨露滋根润性、涵养身心,从而让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学子如不同种类的花草一样,遵性而长,共存共生。

    二是对素质教育终极目标的追求。

    教育具有宽广的人文视野,它的终极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校教育不能追求整齐划一、千人一面,而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和人格,激发学生的潜能和智慧,让学生在和谐、自由、民主的氛围中探索真知、拓展视野、张扬个性、多元发展,使生命之花绽放绚丽和多姿,进而彰显出教育生态的共生气象。

    三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枯桃小学的学生均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市民子女,孩子的习惯养成参差不齐,人文素养不尽相同。鉴于这些特点,枯桃小学期待创办一所能让来自不同地域的学生互相融合、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学校:让低年级的孩子迅速融入学校,互帮互助、平等相待;让高年级的学生融入城市,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这是我们对教育和融共生的美好向往。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在我们的校园里,各种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师生之间和融共进,家校之间互通共长。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愿意为建设一个师生快乐相伴活力飞扬、自然与人文相谐共生的美丽温馨的校园而不懈努力。

    用心用情,融合智慧,传递“共生”教育力量

    在枯桃小学求学的孩子,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幼小的心灵敏感脆弱,但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袁宝盛这样智慧、仁爱、有亲和力的校长以及众多像亲人般关爱他们学习和生活的教师。在这里,孩子们遇到什么烦心事,总会主动去找校长和老师倾诉——

    二年级语文课上,张存彩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习《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读完课文后,老师问学生:“咱校园里有没有像雷锋叔叔一样的人?”孩子们竟然异口同声回答:“校长!”——这份来自学生们的信任,时常让袁宝盛校长心里暖暖的。 

    毕桂玲老师今年52岁,是远近闻名的“水鞋老师”,25年如一日,每逢下雨天,自己穿着水鞋,把十几个孩子一个一个背过漫水桥。

    三年级(1)班的留守儿童梦梦,因爷爷奶奶回老家处理事情,被独自留在出租屋里。班主任刘雪花老师得知后,悄悄地把梦梦接到自己家里,与家人同吃同住,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2019年春节前夕,崂山区枯桃小学举办了热热闹闹的“迎新春、献墨添福”活动。学校邀请多位书画名家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写“福”字、写春联,现场进行书画作品创作。假期里,孩子们坐上春运的列车,把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祝福的言语、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带回老家;开学后孩子们把家乡的祝福带回学校,这一来一往之间,学校、师生、家长之间和谐共生的关系更紧密了。

    崂山区枯桃小学用一个个倾注关爱的行动,用一个个充满尊重的细节,把“共生”教育从理念变成师生家长可参与可感知、都受益的实践。为了充分发挥“共生”教育的推动力量,学校更是全方位考虑、多举措入手,将“共生”的价值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第一,在培养目标上,学校实施“五育共生—全面发展”。在枯桃人看来,教育不是挖掘分数的机器,不是升学的工具,因此枯桃小学不仅重视德育、抓好智育,也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虽然学校资源有限,但为了让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外聘优质的太极拳老师、武术老师、美术老师、草编老师、书画名家,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学校把学生的优秀书画作品送到韩国去参展参赛,为孩子们开阔国际化视野提供机遇。

    第二,在教学管理上,学校力推“师生共生——教学相长”。在枯桃小学,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不是简单的教与学的关系,而是彼此适应、彼此依存、彼此尊重、彼此欣赏的关系组合。老师们为孩子付出了心血和关爱,而孩子们也回馈给老师信任和成长,在教学相长中,实现了智慧、情感和价值观指向一致、融为一体,从而形成师生的共识、共享、共进的共生关系。

    第三,在家校关系上,学校鼓励“家校共生—同心共行”。枯桃小学特别注重与学生家长的互动活动,建立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平等双向沟通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家校关系,使家长和老师成为高度信任的朋友,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教育与学校管理,促使家长和学校在学生教育、管理上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形成一种同心并进、共同育人的良好氛围,从而为学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第四,在教育改革中,学校提倡“社会共生—创新俱进”。作为一所位于海滨城市的小学,学校紧跟时代步伐,让学校与社会融为一体、与世界同步共行,积极推行教育改革,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育质量;学校师生也走出教室、走向社会,并积极关注社会、服务社会,培养积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为走上更大更宽的人生舞台奠定基础。

    总之,枯桃小学把“共生”融入自然、融入人性、融入教育、融入时代,以“共生”作为核心理念,既契合学校的地域风情,又洋溢着对教育境界的信仰追求;既体现了学校与众不同的文化个性,又凸显学校的现实形态和发展愿景。“共生”二字彰显了学校办学的大情怀、大智慧、大追求、大境界,是学校的立校之基、兴校之本、强校之魂,是学校的精神之火、信仰之灯。

    青岛市崂山区枯桃小学从自身实际出发、从教育规律出发、从地域风情出发、从时代形势出发提出的“共生”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它以多元共生为理念基点,关注学生的成长生活,注重学生品性、智商、情操、文化、生理、心理的全面发展,在赏识和期待中,倾听他们生命成长的跃动。同时,也关注教师的职业幸福,满足教师的心理需求,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自我价值实现搭建平台,让师生一起优雅地生活,快乐地栖息,幸福地成长。

    小学校也有大情怀,小学校也有大蓝图。“把学校打造成花香四溢的成长乐园、书韵郁浓的求知殿堂”,这是枯桃小学美好的愿景和蓝图,而“共生”教育如扶摇而上的阶梯,正引领着枯桃人大胆追梦,奋斗未来!(毕桂玲 王 萍 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