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式”打造思政教育新载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4-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思政理论课优秀案例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住青年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环节,创新教育载体,实现五个融入,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育民族复兴历史征程的时代新人。

    融入校史教育,在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

    从一百年前黄炎培先生建校之初,就立志把发展振兴民族工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以例示人”作为办校使命。因此,学校把近现代史教育和校史教育结合,让广大学生深刻感受到一百年来一代代南工院人始终秉承黄炎培先生提出的“求学目的在于服务,服务不忘爱国,爱国不忘服务”的崇高理念与情怀,感受到历史岁月中南工院人担负着教育救国、民族复兴的使命和责任。学校从开学第一课开始,就不断将校史校情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并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与信仰对话”“‘纪念一二·九运动’大学生合唱晚会”等校园文化活动,不断传承学校红色基因,营造红色文化;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国防教育,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奉献国防事业,近三年,学校实现应征报名人数和应征入伍人数双增长,2017年还获评了“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融入英才培育,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学校成立了“精英人才学校”,开设了“创新精英班”“创业先锋班”“创优示范班”三个类别的班级,探索具有鲜明高职教育特色的、跨界式精英人才培养模式。为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年校、院两级“青马班”培养学员超过1500人,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优秀建设者。同时,注重朋辈辅导的作用,开展“十大年度人物”“我身边的好青年”等评选活动,还开设了“我的青春故事”讲坛,组织优秀学子校内巡回宣讲。近年来,学校学生道德楷模层出不穷,共涌现出“全国践行工匠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美德学生”等国家、省级学生道德模范、青年标兵200多人。

    融入第二课堂,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学校全面启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其包括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等课程项目体系,同时依托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Pocket University,建立系统的记录、审核、评价机制,最终为学生形成一张“第二课堂成绩单”,对学生在第二课堂表现出的综合能力素质进行全面反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实践活动,促进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融入创新创业,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针对农村学生占比超过7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超过30%、很多都是家庭第一代大学生、普遍缺少社会实践经历和发展自信的生情特点,学校开展了普惠式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了“创新思维激发—课程思政导入—实践才干历练”三阶逐层递进的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面向低年级的学生开设创新专门课程,重在启发学习者的创新思维,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培养高职自信起点;面向具有一定创新基础的学生依托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选拔师德高尚、专业精湛的专家教师及双创专家作为学生创新导师,不断营造浸润式文化氛围,将人生观、世界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教育的内涵通过具化的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奉献意识、社会责任等近距离传递给在校学生,实现课程思政与创新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将优质的创新项目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将创新项目与国家精准扶贫、“中国制造2025”等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将个人成才与社会发展、国家进步紧密结合,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家国情怀。在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中,学生找到了自信和成长成才的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激情高涨,学校学生每年专利申报超过500项,2017年学校还作为全国唯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融入社会实践,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学校制定了《进一步推进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以志愿服务引导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各类实践、服务活动,2018年组织121支社会实践团队的8000人次广泛参与社会调查、专题调研、岗位体验、社会服务、政策宣讲、人物寻访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红色筑梦之旅活动,2017年,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项目入围全国大学生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负责人翟天麟同学还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并得到刘延东副总理亲切接见。2018年,学校作为江苏省唯一的高职院校代表出席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全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项目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辐射9700余人次,不断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教育

    (作者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