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5-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这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殷切关爱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期待。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首先要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青年工作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对于党的事业和青年发展极端重要。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需要社会及时伸出援手。青年发展仅仅依靠青年自身是无法实现的,必须依靠青年工作的制度支持和不断优化的社会环境才能得以实现。因此,党的青年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必须从思想上高度认同,从理论上保持高度清醒,从行动上保持高度自觉,自觉主动地承担起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的政治责任。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以青年为本,遵循青年发展规律。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必须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以青年为主角,不能把青年摆在客体位置和被动地位;要把青年需求而不是社会需求作为青年工作的立足点,把青年满意而不是社会满意作为衡量青年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要把握和遵从新时代青年发展规律,尤其要充分关注青年群体中压力不断增大累积的社会现象及其带来的消极影响。总书记指出,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而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则可能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当代青年是充满希望的一代,也是压力最大的一代。我们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化解新时代青年面临多方面压力以及压力累积的紧迫问题,既要帮助青年化解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又要保持一定的成长压力并积极转化为青年发展的动力,保持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充满真情实感,时时事事处处展现诚意。融洽的干群关系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平等的朋友关系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基础。党的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必然要求成年人放下身段与青年进行平等交往。青年与上代人存在代际差异是社会正常的普遍现象,青年往往反感上代人站在高处对自己的言行评判指点,期望上代人与自己平等交流,以朋友的方式获得信任并深入互动。当代青年发展虽取得了长足进展,但遇到了很多我们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关键少数”要带头示范,全社会要共同形成合力。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是党的各项工作有效推进的重要经验,也是推动党的青年工作更好发展的基本要求。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必须成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的排头兵,要与来自不同阶层、不同类型、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青年交朋友,要扩大自己的青年朋友圈,要在与青年直接联系中充分体现党对青年的关心和关爱。

    党的青年工作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共青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我们必须明确,青年发展不是依靠自己就能完成,而是需要制度安排的优先战略,需要每一个部门、单位的具体帮助,需要全党全社会不断推进完善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安排,营造起公平的社会环境,让全体青年能够公平公正地享有发展机遇和社会成果,为新时代青年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推进新时代青年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