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践创新解决新时代的新问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6-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国戏曲学院(以下简称“戏曲学院”)成立于1950年,目前设有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简称思政部)在内的12个教学单位,并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注重教师结构调整,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在新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在权利观、法治观及自我发展理念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变化,这对于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而言,是一项新的冲击和挑战。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重新认识我们的新时代,戏曲学院不忘初心,以理念创新为先导,牢记使命,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以人为本,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注重培养实干型、复合型创新人才,在解决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的新问题方面,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本文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扬帆资助计划”教学科研专项资助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的成果。

    经验一 

    教育理念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自党的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以来,就确定了以创新为根本的高校思政教育发展经验,而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则应该以“理念创新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国家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戏曲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大学生的自身利益出发,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创新理念,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实践“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在实践前,戏曲学院以专业化的师资为基础,让学生广泛阅读,全面掌握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第二步,在实践中,戏曲学院由思政部牵头建立相关小组,对思政教育实践给予专业、完善的指导,让学生能够顺利地完成实践任务,以强化学习效果;第三步,在实践后,戏曲学院组织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专家组,建立一套合理、专业的评价体系,对大学生实践作出评估和总结,给予学生进一步的指导和启发,同时也注意积累这些资源,以备今后的教学中使用,形成良性的循环发展,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目标。

    经验二

    实践活动创新:以多样化活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作用的充分发挥

    戏曲学院主张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方式和内容的创新为根本,在传统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挖掘传统实践活动的潜力,创新实践形式,大力发展和完善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大化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效用。戏曲学院通过深入研究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特色,结合当前国家形势、社会发展的现状、大学生的需求及戏曲学院自身的专业特色,深入开展就业市场信息、人才素质需求等专业化的调研,并将其融入实践活动中,力求提高学生的“硬实力”。此外,戏曲学院还倡导并组织大学生充分利用休闲时间及自身特长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在解决部分自身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强化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以后的就业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

    经验三

    意识培养创新: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认识

    戏曲学院从教育学生认清其重要性入手,结合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提高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过程中的创新能力。首先,戏曲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的潮流动态,转变自身的教学思想,通过不断的教学改革,将创新教育、创新活动等纳入教学计划,以完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体系;其次,戏曲学院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改革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工具,以强化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最后,戏曲学院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激励学生的创新行动,营造出适合大学生创新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王云鹏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