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让思想政治工作“潮”起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6-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 “工小程”一经推出,便深得广大师生喜爱 虚拟代言人“工小程”已成为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在重庆工程职院蔚然成风 重庆工程职院组建“工小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乡村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线下创意宣传宣讲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而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入新时代,对于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的高职院校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更是亟待加强与改进。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要铸魂育人,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年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摆在首位,通过一系列创新创优举措,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力、亲和力和吸引力。

    工作成效

    近年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解决了学生思政教育有效方法不多、育人合力不强、思政工作主导性难度加大等难题,让主旋律在校园唱响、正能量在校园传播、青年学生的思政获得感显著增强,学校的发展也充满活力。2018年以来,学校不仅入选全国优质高职校,还喜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重庆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及重庆市文明校园,并入榜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育人50强和国际影响力50强,学校学子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连续斩获5项国赛一等奖,位居重庆市高职院校首位。

“网红”代言

网络思政教育“清新可人”

    校园里有位新晋“网红”

    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位“人物”总是忙前忙后,活跃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它就是以矿灯为头、圆规作脚,大眼呆萌、色彩鲜艳,名为“工小程”的小家伙。如今,它已经成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新晋“网红”。

    这位被师生们亲切称为“小程程”的新晋“网红”刚满4岁。2015年6月,为弥合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沟通“鸿沟”,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生的话语表达特点,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操刀,以学校特色专业标志性形象“矿灯”和“圆规”为主体结构,推出了官微虚拟代言人“工小程”卡通形象,首开重庆高职院校官微拟人化运营之先河。

    由于较好地反映出了学校的专业背景和特色,形象生动活泼,“工小程”一经推出,便深得广大师生喜爱。

    新春,它化作生肖贺岁大使,为全校师生送上祝福;3月,它戴上雷锋帽,为志愿服务活动造势;端午,适逢学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它又穿上汉服,把中华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传播到学校的每一处角落……

    作为一位新晋“网红”,“工小程”并不仅仅“靠脸吃饭”。分别的道路旁,它鼓励大家“再见是为了再次相见”;慵懒的宿舍里,它提醒学子“外卖可以吃一辈子,食堂只能吃这几年”;严肃的考场上,它告诫考生“考试作弊是真正不好的,终是徒劳自己,集怨于心”……它甚至出现在师生们的水杯、抱枕和手机屏幕上,时时用它那呆萌的形象和经典的“言子儿”,帮助大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把思政话语说到师生“心坎里”

    “‘工小程’要被学生真正接纳,首先必须要让它说话接地气!”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官微团队运营负责人说。根据学生话语表达特点,团队创新了“工小程”话语体系,打造出其专属网络文体——“工小程体”。

    2015年10月,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年会首次在重庆举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承办此次盛会的东道主,这也是“工小程”首度在学校重大活动中崭露头角。

    “世界上有两个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个在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们的心中,一个在山城重庆。”

    “穿越65年,大工程遇上重庆煤校,只为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容颜。”

    “号外:大工程学子迸发‘洪荒之力’,斩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大工程创新创业‘洪荒之力’到底是一种什么力?”

    近年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让每一份大工程情怀都能抵达你的内心”为理念,以“工小程”为主角策划的系列专题报道相继推出,扑面而来的“清新话语”,彻底摆脱了师生对官方新闻报道既有的“刻板印象”,引起了师生的关注和好评。

    不仅是话语方式的改变,还有表达形式的多元。“工小程”运用文、图、视、音于一体的“多模态话语”传播信息,并在其中植入有代表性的校园文化及主流意识形态元素,让原本抽象的校园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具体化、形象化、情感化,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增强了师生的情感认同。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还结合“工小程”系列形象,运用互联网思维设计推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金句表情包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情包,在线上进行广泛传播。运营团队还将学校丰富的校园文化资源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相结合,设计推出了“工小程”公仔、“工小程”情怀主题抱枕、“工小程”系列主题水杯及背包、雨伞等衍生阳光文化产品,受到了师生、校友的喜爱。

    此外,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还成立了“工小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创新话语表达方式,赴四川达州、江津龙华等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线下创意宣传宣讲,既寓教于乐,又贴近普通群众,让党的创新理论“润物细无声”,实现了网络思政教育引导力从线上到线下的有效延伸。

    2018年,“工小程”还被带进了新生“思政第一课”的课堂,让不少学生眼前一亮。由于将思政话语真正说到了师生“心坎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话语体系创新的探索也得到了认可。2017年6月,以“工小程”话语体系创新为案例的《以创新话语体系为抓手,实施“三大工程”,探索“互联网+宣传思想工作”新路径》入选《中国青年报》组织的“2017高职院校思政创新示范案例50强”。

    让网络思政教育“燃”起来

    “‘工小程’的拟人化塑造、亲和化表达以及网红化运营,增强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网络思政教育的引导力、亲和力和吸引力。依托‘工小程’这一虚拟代言人,我们也跨越次元构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场景,让思政教育变得‘清新可人’,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做进了学生心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对“工小程”的评价,不吝溢美之词,也代表了全校师生的普遍看法。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对此,该负责人认为,学校在网络思政教育方式上的创新,不仅提升了师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还牢牢把握住了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实现了“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功效。2018年11月,“工小程”作为网络思政宣传大使亮相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基于虚拟代言人的网络思政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工作案例得到了来自全国187所高职高专院校宣传部负责人的关注,扩大了影响,产生了示范效应。

    据悉,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的工作案例《基于“虚拟代言人”塑造与传播的高职院校网络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获第三届重庆市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十佳”优秀成果奖,并入选由教育部门、中央网信机构组织的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成为重庆市仅有的入选高职院校。

    从活跃在校园的每一处角落,再到走进每一位师生的内心,以“工小程”为载体的网络思政教育创新,其实只是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体系”构建

协同育人“活力迸发”

    开展调研 找准问题

    在碎片化传播语境下,以虚拟代言人“工小程”为载体的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工作为什么能将话语传递到学生心里?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一次思政工作专题调研谈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