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擦亮高校思政课堂底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8-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与学生交流“概论”课学习情况。(资料图片)

    ■落实 落实 再落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来自重庆各高校的党员学生陆续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走进纪念馆大厅、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暑期,重庆市内的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等景区颇受观众欢迎,其中大学生党员成为一抹亮丽风采。如今,重庆的众多革命旧址,成为在渝高校开展暑期实践教学、引导学生继承革命传统的“活”课堂。

    作为一座拥有丰厚红色资源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重庆市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全面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亲和力,擦亮高校课堂鲜亮底色,让思政课“火”起来,成为高校学生主动去“追”的课程。

    聚焦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今年上半年开学时,在西南大学教务系统中,一门选修课很快就被抢光,这门课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此火爆的原因,正是这门被称之为“超级大课”的课程具备了这样几个特点,即“大团队、大专家、大资源、大视野、大思维”。

    “以大专家为例,这门课由11位教师讲授,每一位都是全校科研、教学、行政等方面最顶尖的‘大咖’。”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说。

    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的并非西南大学一家。2018年6月,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决定在全市部分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

    在吴艳东看来,这门课未来一定会开得更好,因为学校有一个强大的后盾——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基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设立基地,西南大学是西部地区唯一一所。

    除了开课之外,全市还实行宣传宣讲、结合融入、研究阐释等多种举措,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做到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组建“进校园”宣讲分队和高校辅导员校园巡讲团,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市教育系统宣讲总数达9326场;组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在全市高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集中授课130场;组织开展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此外,全市还设立7个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5个市级重点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努力将其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遴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创新团队17个,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聚焦素养提升,加强队伍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石静每学期期末都会发给学生一张小卡片,让学生写上他们最喜欢的电影、书籍、游戏等信息。她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知道学生喜欢什么,从而更有新意地上好思政课;

    杨飏老师则把思政课上到璧山区敢英村蔬菜基地,探索思政课教师讲理论、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谈实践、学生开展劳动锻炼的三层次教学模式。

    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像这样聚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案例还有很多。

    该院党委副书记张新介绍,学校为了提升思政课教师育人引领作用,推出了“三融合三联系”制度,即每名思政课教师要联系一个二级学院、联系一个专业、联系一个班级,推进思政课教师与党建工作者、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三者的融合,构建起联动协同、相互促进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辅导员、班主任骨干兼任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从事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推动两支队伍的有机融合是一个重要课题。重庆师范大学致力于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把目标聚焦到了辅导员队伍上。

    该校不仅着力推动辅导员上讲台讲形势与政策课,还在职称评审中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重点突出辅导员在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等方面的“非讲台”工作业绩。此外,该校还通过单设职称评审、双重身份改革、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搭建发展平台等多种举措,促进辅导员职业化发展,有效激发辅导员开展思政工作的积极性。

    放眼全市,重庆市每年举办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有效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技能;开展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打造市级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和市级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示范团队。

    近3年,重庆市高校思政课教师中1人入选马克思主义理论首批青年长江学者,1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称号,3人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称号,4人入选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5人入选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5个团队入选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

    聚焦改革创新,突出教学实效

    刘倩,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任教3年后,获得重庆大学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称号。

    “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由学生投票产生。在重庆大学这所综合性大学,学生们接触最多的就是专业课教师。思政课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程”,思政课教师能成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有点出乎刘倩的意料。

    刘倩上课有什么秘诀?

    在刘倩看来,就是用心准备每一堂课、教学过程中充满热情。“虽然每次课90分钟,但实际上你有没有用心备课,学生是能感受到的。”

    刘倩现在负责普通本科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也给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上专业课“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

    如何把枯燥的理论课上得生动?

    “思政课并不枯燥。”刘倩说,相比很多理工科专业课、实验课来说,思政课有很多鲜活的素材可以选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接地气的东西、身边的新鲜案例补充到课堂中,把课本上的理论和实际生活的实践结合起来。”

    刘倩的成功只是重庆大学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重庆大学团委副书记吴昊介绍,学校实施“三全育人”首要任务就是推进课程育人,为此,学校实施了“思政课提升工程”“哲学社科课程深化工程”“专业课程拓展工程”,建设思政课、通识教育课等示范课程,发挥课程育人的主渠道作用。

    据悉,2018年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10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名单,重庆大学是中西部高校中的唯一一所。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思政课建设就是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重庆市紧紧把握教育教学规律,聚焦教育教学各环节,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切实推动课程建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重庆市充分利用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等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引导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各高校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的学分中划出专门的学分,结合本校学科专业特点,推进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融合。

    例如,重庆交通大学开设了“思政课综合实践”课,“三环四化”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入选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四川美术学院用经典美术作品解析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大事件;重庆邮电大学开发小视频、手游等新媒体产品让思政课“活”起来等等。这些有益尝试,为教育教学改革注入新的活力,真正让其成为高校学生主动去“追”的课程。

    此外,重庆市还改革课程考核环节,从综合入手,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积极鼓励高校探索考核评价模式创新,各高校已基本建立起较完备的考试评价体系。例如,长江师范学院在艺术类专业思政课推行展演式考核、其他专业基础知识实行“一人一卷”机考,有效调动了大学生的学习热情。

丰富教育形式上好思政课

本报评论员

    当前,全国各地高校都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重庆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当地各高校立足实际,勇于创新,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做到了让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从而为当代大学生指明人生航向,树立价值坐标。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