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对键”探索走出教学舒适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宋振森录制线上课程。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两名湖北学生在线分享远程上课体会,五位教师交流在线教学感受,五个院系作在线教学工作报告……3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在线教学交流与推进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等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回顾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

    3月1日下午,5万多名上海交大师生“云端”相聚,跨越地域界限同上一堂课。当晚相关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话题阅读量达1.3亿,视频播放量达到572万,给上海交大全面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的“线上教学”吹响了“集结号”。这个春季学期,学校将面向本科生上线1449门课程,面向研究生上线657门课程。

    开展如此全覆盖、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在交大历史上尚属首次。怎样聚焦聚力应对挑战,调动大家积极性,保障这千余门课程顺利开课?如何将广大师生员工拧成一股绳,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这些都是在紧锣密鼓筹备中需要攻克的难题。

    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关心的是突发疫情下,这场“云上教学”对高等教育“混合式”教学新模式的实效探索。在他们看来,挑战中蕴藏着机遇,“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加速了高校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将积极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实践。

    备战攻坚“停课不停学”

    这是一次紧急动员。从疫情的突如其来,到延期开学通知的发布;从研究部署“停课不停学”,到授课内容和平台的紧张筹备,自2月初开始,用二十几天的时间筹备在线教学工作,上海交大迎来了一场“大考”。

    无论是学校党委、各职能部门,还是院系党委、各教研室或教学团队,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地高速运转仿佛成了“常态”,大家都是心无旁骛地扑在教学工作上。

    校党委高度重视、深入推动,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题工作组,多次专题研究在线教学工作,为在线教学的开展制定了详细的“作战图”。相关职能部门高效运转、所有院系积极响应,快速形成了部门联动、校院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与质量控制提供保障。

    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的背后,是许多人在努力与时间赛跑,是上海交大整个校园形成的“人人都是育人之人、处处都是育人之所、时时都做育人之事”的良好氛围。

    线上教学从“面对面”到“键对键”,除了方案、机制和人员“到位”,打好平台基础同样重要。为此,学校花了大力气,通过Zoom、Canvas、好大学在线等多种手段并行,实现课前、课中、课后教与学的线上化;通过设置直播教学、录播教学、慕课教学、研讨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组织优质课程进行多种方式的混合式教学。

    多方联动、认真备战,以交大人特有的实干精神合力攻坚,上海交大举全校之力,调动一切可用的资源,群策群力探索新型教学模式,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教研督导保质又保量

    “停课不停学”最重要的是“学”。在应对疫情,时间紧、挑战大的情况下,保障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最大限度保证每个学生学有所得,是开展在线教学的重点,也是对教师最大的挑战。

    “准备过程中,我们共同反复研究直播、录播、慕课和研讨式教学的特点,特别是关注各种教学方式的课程设计思路,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差异,课前上网教学资料与课堂教学内容的协调,鼓励和调动学生开展课前学习和阅读的积极性,网上课堂教学的组织,如何最大限度地吸引学生学习,有效地提问和现场测试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组织学生的讨论等。”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表示。

    为了在摸不着的“云中课堂”成功“击中”更多学生,线下教学得心应手的教师们变得“手忙脚乱”起来。“上课我一点儿也不怵,毕竟教了一辈子书了。但是网络上课,对我却是新鲜事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中东教授说,“为了能掌握在线教学新技术,我和爱人两个60多岁老头老太,开始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认真观摩每一次试讲。学校500人大团的培训,场场爆满,每次都要提前进会场‘占座’。下课以后,我俩还要在平台中不停练习,互相点评对方新课件中的问题。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技术支持部门感觉就像是24小时在线,随时解答各类问题、全程指导。通过这些学习,现在终于觉得底气足了。”

    从线下到线上,对于广大任课教师,特别是采用在线直播授课的教师,教育技术运用是第一道“关卡”。每一位授课教师上岗前都要精心培训,掌握隔着一整套系统和技术服务团队与学生互动的“直播技巧”。

    为此,学校多部门全力以赴、组织协调,开展了10多次Zoom和Canvas等教学工具的在线培训和20多次示范教学在线培训,先后有一万多人次的师生实时参加;与此同时,学校火速上线“停课不停教”教师教学支持实用指南平台,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内容丰富、种类齐全的线上教学资源,及时解答老师们关于在线教学疑问,一站式服务网站上线以来深受欢迎,日均访问量超过3000人次;分阶段密集开展在线教学技巧系列培训,邀请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开通网上直播示范说课,分享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思路和运用的技术手段。

    院系积极组织内部培训和研讨,结合学院特点,反复研究课程方案审核、教学督导随机听课、教学助教配合授课等方式,力争保证课程质量。广大师生员工拧成一股绳,以高标准、严要求,优势互补,立体化完成在线教学任务,力促学生“云课堂”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我在测试预演阶段听了20多位老师的示范讲课,深切地感受到老师们对教学的投入,对同学的热爱。前期的大量工作和各位老师同学的辛勤付出是学校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最大的底气,最坚实的基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表示。

    学生中心探索新模式

    教师们积极响应、全情投入在线教学,屏幕另一端学生们的积极性如何呢?怎样全面调动起来他们的学习劲头,是开展在线教学的难点,也是“云课堂”在“混合式”教学新模式探索的关键所在。

    “在线‘直播’绝非只是简单把课程课件从线下搬到线上,它有着慕课等不可比拟的优势。”设计学院董占勋老师认为,线上直播可以利用实时互动,刺激新知识的产生,任课老师要勇敢走出线下已有课程设计的“舒适区”,通过“互动”与学生信息碰撞,产生新知识点,也可以有效防止学生注意力分散,因此“课上互动就显得尤为重要。”

    化学化工学院沈增明老师深有同感:“网络课堂需要掌握互动方法,策略性‘刺激’学生,让他们始终处于一种专心听课的状态。”身为“有机化学”这门面向化学、生物、药学、环境、农学、海洋、生医工平台,需要面向500多名学生直播的公共专业基础课老师,沈增明也有着自己的困惑,理工科理论性课程通常比较抽象,原来必不可少的板书方式如何与直播形式相结合,是这类课程在线教学设计时要优先解决的问题。

    对此,同样板书授课很受欢迎的数学科学学院陈克应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主播”应对之策:“数学课程因其自身特点,学生通常对概念、知识点掌握需要通过板书来分析思路,重现概念、知识发生过程。由于在线板书通常比粉笔板书速度要慢,知识容量要小,我们在线教学时可以采用PPT+板书模式授课,多搭配生活类比法的例子,化抽象为具体,讲好数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故事和原理。”

    从以学生为中心的视角,提供灵活多样的教与学方式,实现多样化优质教学资源与个性化学习结合。让成熟先进的技术融入到教学解决方案中,用技术延伸教学的时空界限,探索对学生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支持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教学模式,这场疫情危机为教学改革提供了实践契机。

    “特殊时期的教学实践,加快推动了学校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转变。需要大家快速适应,创新学习方法,广泛开拓视野,敢于挑战难题。这是在特殊时期彰显‘学在交大’、提升‘学在交大’的良好契机。”林忠钦表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