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的孩子不被娇惯表现得更自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2-04-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丹麦是个高福利国家,白领与蓝领收入相差不多,为生活得更好的竞争不是那样激烈,我们所看到的丹麦人比较悠闲,孩子们更显得自信,丹麦的父母不娇惯孩子,有时甚至是比较放纵,但从小就让他们承担责任! 
上图1                                妈妈不包办,小孩子们自己拖着箱子

上图2                         妈妈们在游乐园远远的看着孩子自己玩

   丹麦的妈妈们对孩子不娇惯,从小就让他们像大人一样的承担责任,上图1的那个妈妈让那么小的孩子自己拖着箱子,另一个更小的也跟妈妈一起拖箱子,这对我国的妈妈们来说,基本不可能,我们总是把什么活儿都给孩子做了,以至于上了大学自己都不会剥煮熟的鸡蛋皮。丹麦的父母对孩子比较放任,由于丹麦的治安状况非常之好,因此有些父母让孩子自己在外面玩,自己只是偶尔看一眼,甚至有忘了孩子放在外面,以至于需要警察给送回成为警察保姆的笑话,虽然不知道是否是戏说,但是丹麦父母对孩子的放任是可见一斑的。

上图3                                 很小的孩子可以有这样的自行车拖车
   更小的孩子大多是爸爸带着,丹麦的自行车很多,但是带孩子的方式与我们的不同,我们大多是在后座位上下功夫,添加一个小座位,而丹麦则是带上一个拖车,后面是孩子舒适的座位,很有意思的。旁边的是一位驴友正饶有兴趣的在旁边观看坐在车里的宝贝。

                    上图4                 从眼神就看出自信

   丹麦的孩子因为从小被父母很放手的管理,所以独立性很强,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主张,表现出相当的自信,上图的两个孩子就是在美人鱼雕像旁边摆POSE的,从眼神看,尤其是那个男孩的自信油然而出。

              上图5                   可以容许一些危险的举动

  我们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所以父母就更加担心孩子的安全,不论是在幼儿园小学甚至中学放学后家长的接送,还是不敢让孩子做一些有些勇敢的运动,都是来源于担心安全。也许国外的父母自身具备冒险的性格,所以对孩子也是比较放松,有些稍微危险的举动也是让他们尝试的。

             上图6                       不大的女孩眼神却显得成熟

上图7                                 一家三口出游大都是老爸推儿童车

               上图8                       可爱的小大人

                上图9                  笑的如此开心实在可爱

  从来孩子都是父母的希望,但是如何教育和培养就有许多不同的做法了。在一定的条件下,让孩子能更多一些自理的机会,更多一些动手的机会,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好处的。我们的父母由于心疼孩子,大多喜欢包办代替,现在有一些孩子大学毕业了,仍旧不想走向社会,就待在家里啃老,总说外面的工作不满意,这些现象难道不与我们的教育理念相关吗?丹麦父母的做法值得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