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于在不确定中锤炼自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因为这场疫情,正常的教育教学节奏中出现了“不确定”因素,生活给我们出了一个新的课题。为此,我们要学会积极应对,做好“变”和“改”,要善于在“不确定”中锤炼自己。

    首先,要理解“不确定”,适应“不确定”。“确定”只是暂时的理想状态,“不确定”才是生活的常态。不仅学习中有众多的“不确定”,我们人生中也有众多的“不确定”。面对“不确定”,我们应保持处变不惊的冷静心态,做好迎而战之的思想准备。比如,可以思考“对我有哪些影响”“怎么做”“从哪儿发力”“怎样把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甚至把不利变成自己成长的营养”,等等。在应对一次次“不确定”的考验中,逐渐磨炼我们心理的韧性,就像贝壳中的沙砾,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住各种考验和磨砺,不断地自我精进,才能变成闪亮的珍珠,由普通走向卓越。

    其次,面对一次次“不确定”,要有脚踏实地“变”的行动。想法再多再好,不去做,不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改变,就只能原地踏步。这次突发的疫情,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道考题,如何做?是宅在家里无所事事,还是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是你们恒定的职责。不管何时何地,不管有没有教师的具体指导,不管有没有人监督,都应牢记学习是第一位的。所以,你们可以先自己制订一份翔实的学习计划,妥善安排好学习、娱乐和休闲的关系,让“宅”变得不同寻常,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也可以练练字,读读课外书,辅导一下弟弟妹妹的学习,适当发展点兴趣爱好;还可以帮助爸爸妈妈干点家务等。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应是生活的主人、命运的主人,不能贪图安逸,更不能随波逐流。

    最后,要善“变”,借助好“他山之石”。对学生来说,教师的指导是“他山之石”,父母的教导是“他山之石”,同学的好经验、好做法是“他山之石”,网络学习资源、各种视频资源也是“他山之石”。所以,你们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好“借”的工作。

    亲爱的孩子们,当我们把每一个“不确定”都“确定”好了,我们就能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坚强,最终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作者系山东省邹城市中心店镇老营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