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个人,一个姓吴,一个姓周,一个姓杨.他们除了各自的职业外,还各有一样爱好,并且没有相同的爱好.人们有时“车工”、“电工”、“乐师”、“画家”、“作家”、“教师”称呼他们.此-四年级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小学数学 > 推理与判断/2019-08-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有三个人,一个姓吴,一个姓周,一个姓杨.他们除了各自的职业外,还各有一样爱好,并且没有相同的爱好.人们有时“车工”、“电工”、“乐师”、“画家”、“作家”、“教师”称呼他们.此外,还知道下面一些事实:
①车工经常赞扬乐师三弦弹得好;
②乐师作家常常与姓吴的一起去看电影;
③画家请电工来修过电灯;
④车工和画家的儿子在同一车间工作;
⑤姓周的问作家请教写作技巧;
⑥姓杨的善于下象棋,姓周的和画家常常输给他.
现在就请你指出这三个人各有哪两门擅长?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由⑥可知姓周的姓杨的,不是画家,姓吴的是画家;由②可知姓吴的不是乐师和作家,由③可知画家和电工不是同一个人,由④可知车工和画家不是同一个人,所以姓吴的不是乐师、作家、车工、电工,因为每人有2个爱好,所以姓吴的是教师;
因为⑤姓周的不是作家,可知姓杨的是作家,由②可知乐师和作家不是同一个人,因为姓杨的是作家所以姓周的是乐师,因为①车工和乐师不是同一个人,所以姓杨的是车工,所以姓周的是电工.
所以,姓吴的擅长于“画家”与“教师”;姓周的擅长于“电工”与“乐师”’姓杨的擅长于“画家”与“作家”.
答:姓吴的擅长于“画家”与“教师”;姓周的擅长于“电工”与“乐师”’姓杨的擅长于“画家”与“作家”.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有三个人,一个姓吴,一个姓周,一个姓杨.他们除了各自的职业外,..”主要考查你对  推理与判断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推理与判断

考点名称:推理与判断

  • 推理与判断:
    利用表格、排除法对生活中某些现象进行推理、判断的过程,并能对过程和结果进行有条理的表述。

  • 判断推理题型:
    第一种题型:图形推理。每道题给出一套或两套图形,要求报考者通过观察分析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
    第二种题型: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
    第三种题型:类比推理。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通过观察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第四种题型: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报考者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最恰当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应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