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品不等于好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5-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前些日子,收拾东西时,我发现了几双旧鞋子。刚开始想扔掉,但又觉得可惜:是不是可以用来做点什么呢?孩子们也许会有想法。

    清洗干净后,我向孩子们展示了这几双鞋子。

    刚拿出来,立刻有孩子笑了起来:“老师,怎么会有臭鞋子呀?”

    “老师,你拿旧鞋子做什么呀?”

    孩子们议论纷纷。显然他们对这几双鞋子是好奇的。

    “哦,今天鞋子想来个大变身,需要大家来帮忙。想一想,可以怎么做?”

    孩子们马上讨论了起来:“老师,我可不可以给它涂上颜色?”

    “老师,可以给它画上小爱心。”

    萱萱平时喜欢在美工区游戏,她说:“老师,我可以把它变成小兔子。”

    “哦,这个主意不错,怎么变呢?”

    “粘上两只长耳朵,再粘上条短尾巴。”

    听了她的话,我夸奖说:“这个主意真不错,可以试试。”

    萱萱的想法给了孩子们更多的启发,他们一下子又生发出更多想法,有的想把鞋子变成小猫,有的想把鞋子变成汽车,还有的想把鞋子变成弯弯的小船……

    因为这几只鞋子,美工区里特别忙碌。活动区里的许多废旧材料,如卡纸、棉花、废布条、塑料盖、贝壳等,都被他们找了出来。有的粘,有的剪,有的画,有的涂色,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由于鞋子数量有限,所以有的孩子在选区的时候,并没有如愿以偿地去进行鞋子的创意,泽泽就是其中之一。在做活动计划时,泽泽就抢着说:“老师,我也要去美工区玩鞋子,我也想做只小兔子。”

    听了他的话,我刚想说:“已经有人要做小兔子了,你有没有别的想法?”但一转念我忍住了,泽泽平时并不喜欢美工区活动,不爱画画做手工。这样的泽泽,如果能坚持做一只小兔子也不错啊,我想。

    但是,第一天泽泽的愿望没有达成,因为他没选到鞋子。第二天一来园,泽泽就兴奋地跑向我:“老师,你看!”

    只见他的手里拿着一双旧鞋子,像捡了个宝贝一样捧着。

    看着这双鞋子,我突然记起前一天说的话:“谁家里有不用的鞋子,可以带到幼儿园继续创作。”没想到平日心不在焉的泽泽竟然记住了,并且真的带来了鞋子。

    “泽泽,你真了不起。老师昨天布置的小任务,你不仅记住了,而且还完成了呢!”

    听了我的夸奖,泽泽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老师,今天我也想做一只小兔子,我想刷上颜色,再贴上胡子。”

    我鼓励他:“我相信你肯定会做出一只可爱的小兔子。”

    话虽这样说,但泽泽真能坚持做出一只小兔子吗?他做出的兔子会是什么样的?我脑中满是疑惑和期待。

    活动时间,泽泽抢先进入了美工区。这时的泽泽很安静,很专注,完全不是往常那个到处溜达、调皮捣蛋的泽泽。

    看着认真工作的泽泽,我却不镇定了:只见他拿了蓝色的水粉刷鞋子。鞋子是蓝色的,再刷上蓝色会好看吗?白色不是更漂亮吗?

    我很想去提醒泽泽,把我的想法告诉他。可是,看到他歪着头,专注地刷着鞋子,我把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他一点点刷着颜色,很慢、很轻、很认真,我很吃惊:原来,泽泽也可以这么专注做事啊!

    更出乎我意料的还在后面。刷完颜色,泽泽就开始进行兔子的装饰了。他找来了四个瓶盖,把它们粘在鞋子下面。

    “泽泽,你不是要做一只小兔子吗?”我问。

    “我先给它装上轮子。”泽泽望了我一眼说。

    “可是,小兔子怎么会有轮子呢?”我想让他明白,小兔子不是这样的。

    “这是它变身后的样子,它平时用腿走路,变身后就用轮子了。”他解释道。

    原来在泽泽的世界里,兔子是可以变身的。

    粘完瓶盖,泽泽找来卡纸,开始为兔子做耳朵、嘴巴等。可是,看着那些不规则的形状和粗糙的做工,我很想说:这只耳朵剪得不漂亮,可以再长些、大些;那个胡子贴得有些歪,左右不对称。可是,看着泽泽认真的样子,我又一次忍住了。

    我自己的观点、看法在脑袋中不停地打架,可是,泽泽却很满意自己的作品:“老师,你看我做的小兔子!”他举着自己的作品向我展示,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我坚定地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在活动交流分享时,我隆重地请泽泽分享了他的作品。毫无悬念,泽泽得到了表扬,不仅因为他难得有作品和大家分享,更因为他创作时的专注、认真和坚持感染了其他孩子。

    看着孩子们满脸热情的样子,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不断在脑中回放整个过程,不停审视活动中投入、享受的泽泽和不断质疑、纠结的自己。直到这时,我才终于意识到,好的作品,并不等于好看的作品。只要孩子们认真投入了,热情参与了,无论作品是什么样,它都是好的作品。

    (作者单位: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中心幼儿园)

上一篇:未来世界     下一篇:吃喝拉撒无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