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故事 表达爱国之志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9-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聚焦“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报道

    “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9月6日,武汉理工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全国首位通过普通高考进入重点大学的盲人学生黄莺,作为新生代表,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视力障碍学生,坚持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经历,言语之间青春报效祖国的责任感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名听众。

    自“青春告白祖国”活动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上讲台,用自身经历、真实故事感染、影响着身边的同学,这次活动也成了一场大学生自己给自己上思政课的生动实践。

    在上海交通大学,经过思政课教师精心布置、党员骨干示范引领,广大学子主动站上思政课讲台,用青春告白祖国。课堂上,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们用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篇篇散文,向听众分享个人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获,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解析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和现实逻辑。

    华南理工大学精心组织了一场主题为“小我融入大我,读懂中国行”的思政课,4名大学生自己备课、自己授课,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走长征之路、深入乡土调研的生动故事。

    新疆师范大学举办了“红色教育实践课堂”,学生代表们登台汇报自己暑期赴延安、西柏坡、井冈山、韶山等革命圣地学习的心得体会。

    在华中科技大学开展的“青春告白祖国——西部计划志愿者首场报告会”上,4名志愿者讲述了各自服务基层的奋斗故事,展现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使命感。正如一名前往湖北恩施山区支教的研究生所说:“一年的支教生活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历练,更是个人社会认知和自我价值的升华。”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是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给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抒发爱国情怀、表达报国之志的平台。”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师罗敏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