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披荆斩棘勇闯改革之路 我爱你意气风发谱写时代新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0-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扫一扫
一图看懂
教育70年 扫一扫
看70年教育
这样陪你走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实施教育扶贫,完善资助体系,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双一流”建设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教师工作重视程度空前。教育现代化美好蓝图绘就,中国正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目标稳步迈进。

    2012

    4%目标如期实现

    2013年12月23日,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发布201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2236.23亿元,占GDP比例为4.28%。中国如期实现4%目标,这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13

    全国统一学籍信息管理

    2013年9月1日,全国首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中小学生学籍号与身份证绑定,“一人一号,籍随人走,终身不变”。年底,覆盖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统一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并实现全国联网运行。

    2014

    40万所学校晨读宪法

    2014年12月4日,首个国家宪法日,全国教育系统同步开展宪法学习日活动,全国教育系统40万所学校集中开展宪法晨读,举行特别升国旗仪式,上一节宪法教育课等。今后每年的宪法学习日将结合国家宪法日的要求,确定一个或多个宪法知识要点作为主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2014

    提出新文明观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文明观。

    2014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考察时指出,少年儿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3级硕士生郭立伟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青年一代责任在肩,绝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

    回忆起自己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座谈会的情景,当年五年级(3)班学生米增昊言语中难掩兴奋和激动,“习爷爷和我握了手,还问我上几年级,平时有什么爱好。习爷爷向我们提出了4点要求,我都记住了”。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各方面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养起来。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他们成长得更好。

    (本报记者 余闯 整理)

    2014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冉光华出生在贵州省开阳县宅吉乡保星村冉家寨,家庭经济收入微薄。初三毕业时,他入读当地职业技术学校电子专业,之后通过一年顶岗实习,很快晋升为工艺组组长,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

    “事实证明,人生并不只有考高中、上大学这一条路,只要拥有一技之长,就能自食其力、成长成才。”冉光华说起自己的工作,脸上洋溢着自信。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千万家庭送去解决就业、增加收入的民生福音,更为“人人成才”的教育梦想筑就基石,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

    聚焦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聚焦完善制度标准,找准改革突破口;聚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聚焦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下一盘大棋,增强多方协同工作合力……经过长期创新实践探索,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现在进入到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进入黄金期。调查数据显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大规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余闯 整理)

    2014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号召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现场聆听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1级本科生古丽加汗·艾买提一生难忘。古丽加汗作为免费师范生代表发言,还将自己准备的一顶维吾尔族花帽送给了总书记。“总书记讲了好老师的要求,内涵丰富深刻,我将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古丽加汗说。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注重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以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为教师想办法、做实事、办好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673万人,比上年增加了46万人。纵观神州大地,从城市到乡村,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越发浓郁,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让人羡慕的职业,广大教师的社会声望不断提高。

    乡村教师第一次拿到了国家级荣誉证书,小学教师第一次可以评“正教授”,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证书制度第一次实施,各级各类教师和校长的专业标准第一次发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师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自觉爱护、尊重、宽容学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欢敬佩的“四有”好老师。

    (本报记者 余闯 整理)

    2014

    高等教育规模居世界第一

    2015年12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报告发布。截至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559万人,位居世界第一;毛入学率37.5%,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取得历史性成就,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步伐加快。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