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红色基因 育家国情怀 筑强国之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和完善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国家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主阵地,学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根本要求,肩负起深入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任务。

    由旅菲爱国侨领陈永栽先生家族捐资兴建的福建省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学校教育和课程教学的主渠道,有目的、有计划地将国防教育渗透到各相关学科教学和课外活动之中,针对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年级学生的文化程度、思想状况、心理素质及其特点,制定相适应的教育内容和活动形式,循序渐进地开展国防教育,使国防教育生动、直观、趣味性强等特点得到充分彰显,先后获评泉州市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泉州市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泉州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潜移默化 形成教育氛围

    自建校以来,学校与多个驻晋部队结成文明共建单位,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形成活动长效机制。《国防教育法》颁布后,学校将国防教育纳入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校发展规划,形成了国防教育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学校各科室协同配合抓落实、驻晋各部队具体指导、全校教职工通力配合以及家长委员会参与管理的校内外一体化工作机制。

    学校注重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一方面抓好“走出去”,分批次带领学生走进军营和烈士陵园,开展参观、考察及少先队主题活动等。另一方面抓好“请进来”,邀请文明共建单位选派的优秀教官到学校为毕业班学生进行军事化训练,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7000名学生因此受益。

    学校德育处每学年利用“全国国防教育日”“学校国防教育周”等时间节点,通过国旗下讲话、重大节日讲话向全体师生介绍国防科技人物,引导学生通过网络、书籍等方式了解国防知识、国际国内时事,强化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学校德育处每年组织一次赴泉州烈士陵园的主题活动、一次军训活动、一次基地考察活动已经成为常态。

    在日常教学进程中,学校各年级段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手抄报创作活动,在LED、横幅以及公告上展示活动标语或国防教育标语,积极营造教育氛围。各班级认真开展国防教育班会活动,交流国防知识,收看专题节目,了解时事动态,畅谈心中所思所想。各科教师将国防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中,在学科教学中提高学生国防意识。班级家委会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组织学生到军营或拓展基地开展活动。除此之外,学校还利用霞光电视台、校园之声广播站、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播放国防知识短片、军事科技短片,关注国防知识,宣传学校国防教育活动,形成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国防教育氛围。

    融入课程 培育家国情怀

    课程是学生发展的载体,是学生学习的核心。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设置、编印了国防教育课程内容,以此作为学生增长知识与才干的成长手册。据介绍,学校一至三年级的国防教育内容主要包括:知晓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祖国的保卫者、建军节的来历、战斗英雄的事迹和故事;了解家乡爱国英雄和爱国故事;认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区分陆、海、空军的军服等,学会简单的队列、投掷、登高、攀越障碍等动作。通过学习,使学生初步树立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观念,培养遵守纪律、勇敢坚强的品德。学校四至六年级的国防教育内容主要包括:人民军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和发展史,人民军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保卫祖国、捍卫和平的巨大作用;学习了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军事生涯、著名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的事迹;了解我国及世界上著名的反侵略战争;了解我国的疆域、周边国家的名称等。通过学习,树立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保家卫国的责任感。

    在此基础上,自2017年起,学校开始编印《和善德育》校本课程教材,4册教材中均包含国防教育的单元模块,更加细致地引导学生积累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培育家国情怀。

    主题明确 活动彰显特色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在不断充实学校国防教育课程的同时,组织了一系列有实效、有新意的国防教育活动。

    2015年秋季,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暨“珍惜幸福,好好学习”开学典礼。活动中,来自青新社区的八旬老人林玉瑞带领少先队员回到抗战岁月,王二小、雨来等小英雄的事迹被搬上舞台;文明共建单位战士的军体操表演,让学生感受到将士的不屈和毅力;校长及教师向全体少先队员赠送活动特制纪念徽章,学生们手抚徽章,诵读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等激动人心的名言……整个活动犹如一段生动的纪录片,串起了“抗战岁月”“胜利时刻”“红星闪闪”“珍惜幸福”4个重要篇章。

    2016年10月13日,学校开展了“红色基因,我们传承”主题队日活动。活动中,党团队旗传递仪式震撼人心,学校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总辅导员分别代表党、团、队表达了对少先队员的美好祝福和殷切期望。“永远跟党走”“五四精神,有我传承”“星星火炬,代代相传”等一句句口号响彻校园上空。

    2017年9月1日,适逢全国上下庆祝建军90周年,学校举行了“国防记心间,少年当自强”主题活动,邀请驻晋部队战士担任升旗手,带来军营武术表演,给师生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令人热血沸腾的国防教育课。

    2018年9月3日,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学校4000多名师生齐聚,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全体师生共忆40年发展历程,共同领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2019年9月1日上午,学校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开学典礼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学校德育处制作了《辉煌成就70年》视频,选取了“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香港回归”“神舟5号升空”“北京奥运会”“一带一路”7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以点带面地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一起把开学典礼的赞歌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献给亲爱的党。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着眼发挥国防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顺应小学生的发展需求,将家国情怀融于具象化的人物、事件中,引导学生切身理解国防的意义,提升保卫祖国的意识和责任感。

    狠抓普及 注重人人参与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对于学生的家国情怀教育、国防教育也不能停留在说教上。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在积极的实践中摸索出了一系列培养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爱国情感、理想主义信念的实践体验活动,实现了人人积极参与、人人都有收获。

    每年4月,学校组织四年级师生前往泉州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师生参观革命纪念馆,了解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了解中国革命斗争的历程,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史和发展史,懂得国家强大的重大意义,增强国防意识和主人翁使命感。每年5月,学校组织五年级全体师生到泉州劳动实践基地,接受军官队列训练、拓展训练,在训练闲暇,还组织学生参观法制教育馆、交通安全教育馆、消防安全教育馆、禁毒教育馆、防震减灾教育馆等,学唱军营歌曲,开展远足拉练,全方位地锻炼学生坚强的意志力,帮助学生树立起“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意识。每年8月的最后一周是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面向六年级学生开展的“国防教育周”,在国防教育活动中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组织纪律性,磨炼意志,锻炼体能,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和观念,增强克服困难的毅力。学校的四、五、六年级在一年间会全员参与一次大型国防教育活动,每个学生都有机会经历3项大型国防教育活动,活动课程化、参与全员化已经成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一大特色。

    通过全面融合、狠抓普及,学校国防教育活动逐步实现了经常化、常态化,在近年来各级各类国防知识竞赛中,学校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有45人次获得福建省“热爱国防好少年”优秀奖称号。2017年3月,国家教育部门授予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并高度赞扬学校长期以来坚持国防教育文化特色的做法。

    “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作为国家人才培养和输送主战场的学校,加强国防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下一步发展中,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根本要求,继续完善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思政启蒙体系,将国防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确保全民国防教育在学校的深入普及,培育学生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感、民族文化认同感以及“家”“国”一体、同气连枝的信念,为教育教学注入强大的红色基因,持续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师生共筑强国强军之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