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人物点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拾荒者的馈赠

    还记得小悦悦吗?

    7年多前的秋天,2岁的小悦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轧,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都视而不见。

    还记得拾荒阿婆陈贤妹吗?

    她是第19位经过小悦悦的路人。这一次,她上前施以援手,抱起小悦悦,并找到了她的母亲,为这场冷漠造就的灾难留下唯一一抹温情。

    7年后,关于陈贤妹最新的消息是,她受政府邀请,住进老家的养老院,每月还有2500元补贴,再也不用经受外出打工的劳累与纷扰。

    只是她闲不住。自己66岁了,每天还早起打扫门口,扫得干干净净,有时候还帮忙照顾年岁更大的老人。

    这些活,根本不用她做的。

    但这位阿婆,勤快惯了啊。

    而且也善良惯了。

    她教自己的孙儿,看见公公婆婆过马路,要搀着,有人摔倒,就要扶起来。

    她心里,是相信好人有好报的。

    比如被邀请进养老院,比如有一次做手术,医院知道她是陈贤妹,两万元的手术费一分都没要。

    “以前只知道救人,不知道以后会过上这么好的生活。”陈贤妹说。

    7年过去,围绕陈贤妹而生的感动,依然温暖着我们。尽管她很长时间里只是一名拾荒阿婆,但她却给予我们最丰厚的馈赠。

向死而生

    一名法学硕士,得知自己患有致命且无药可医的家族性遗传病后,能做什么?

    四处求医,八方问药,以求奇迹?

    放下负累,享受人生,不留遗憾?

    哈佛大学法学硕士索尼娅给出了一个更猛的答案:转行!从法律转行生物学!不仅她自己这么干了,她的丈夫埃里克,一名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的硕士,也和妻子一起双双转投哈佛大学生物学,攻读博士!

    既然世上没有医治我的药,那我就自己研发!

    半道转行,中间的艰难困苦,自不多说。更何况还有那不知何时发病的压力与恐惧,时时折磨。

    但索尼娅已不给自己留退路。

    多年前,母亲突发怪病并痛苦离世,她得知自己也有50%的可能患上此病。当所有人都劝她不要做基因检测,以求“无知是福”,她却毅然决然前往医院,伸出胳膊。

    她笃信:“人可以慢慢适应既定的事物,但未知会慢慢发酵演变成无法想象的精神毒瘤。”

    当检测呈阳性的结果摆在眼前,她便决定,拼死一搏。

    8年过去,如今,夫妻俩的研究项目已取得重大突破。可以延缓甚至治疗该遗传病的药物很有希望在索尼娅步入老年之前成功上市,这不仅仅是索尼娅的希望,更为许多患有相同疾病的人带来了战胜病魔的曙光。

    就像索尼娅说的那样:“那些不确定的,会慢慢引人走向迷失;唯有坚定和信念,才能让人在最艰难处绝地反击。”

    本期点评 高毅哲